正文

民俗:红蛋蛋

(2005-02-25 13:20:39) 下一个

(给艾蛋蛋的一封信)

蛋蛋姐姐,你好!

我想起来了。好像听说老家以前结婚时也有红鸡蛋的。

因为走在抬嫁妆队伍最前面的一个是个大男孩,他是挑红马桶的。那时江南人用马 桶。马桶当然是漆得又红又亮了,用红绸布扎着。爸爸说老家有个成语叫做“新姑 某冬赛捏香”,就是“新箍马桶三天香”。普通话里有个“新官上任三把火”,差 不多有相近的意思。

对了,那个新马桶是封好的。挑马桶的男孩儿好像不知道马桶里有什么,反正被告 知里面有好东西,他可以得到,但是要挑到新郎家才行。他就一面挑着一面琢磨, 马桶里到底是什么好东西呢,反正不会是空的,空马桶哪有那么重。

到了新娘的婆家,男孩就赖在马桶上不走,要当众打开马桶。送亲的迎亲的,大家 热热闹闹地看着。等到娘家的人一声令下,可以打开了,那个男孩就迫不急待的一 拉封条,解开红带子,掀开马桶,他就会把给他的赏品一一拿出。到了最底下,他 一定会发现成双成对的红鸡蛋,红枣,还有好多染成红色的花生。这时大家一起大 喊:“马桶里有红蛋蛋,马桶里有红蛋蛋!”老人们就说,“红蛋蛋好哇!早生贵 子,多子多福,多子多福。”

然后呢,所有嫁妆就都抬进新郎家里去了。新娘也被迎进了洞房。

至於你说的生孩子送红鸡蛋,我想各地的风俗都差不多。

我记得南京好像是这样的。哪家生了个宝宝,就会煮好多红鸡蛋,给亲友报喜。如 果是男孩,就是单数,三个五个七个,如果人多,比如说在一个公司了,每个人也 起码有三个。如果是女孩子,就是双数,两个四个六个八个的。至於是不是满月才 送呢?好像不是。只听说月子里,一般男士不去贺喜,都是女士去看望新宝宝。满 月以后呢,大家都可以去了。月子里只有宝宝的外公和舅舅,也就是新妈妈的父亲 兄弟才能去。我想也是,月子里男士去探望也不方便吧?

中国的民俗很好玩的,也很有道理哦。

蛋蛋姐,我什么时候吃你的红蛋蛋呢?

祝春节快乐!

茶叶蛋

======(回信)

亲爱的小蛋蛋:

你好呀!很有求知欲,读书用心,真是个好孩子呢!

我没有注意过湖北农村的婚礼,印象里好像不送红蛋的。不过你说的情景,我似乎在电视里看过,江浙那边的风俗吧。我们有句俗话叫做新安的茅厕(念毛四)三天香,不过意思是说新东西总是好的,总能捧在手上爱一阵儿。我想新箍的马桶三天香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跟新官上任还是不同的。

不过婚礼的热闹大同小异,我们那里男方一定要请一位儿女双全的受尊敬的女性当“牵娘”,带着新郎去新娘家,把新娘牵回来,到夫家也是儿女双全子孙满堂。不过现代社会就难说儿女双全了。我妈妈说年轻的时候不懂规矩,跑去给人家当了好几次牵娘,幸好人家生的都是儿子,不然要怪她没牵出来,哈哈。

你真细心呀,我从来都只知道要送红蛋,没有注意过单双数呢,小蛋蛋读书一定很棒啊!月子里的规矩据说很多的,(我感觉是以前母婴都容易在月子里出事,所以忌讳多)男士去不去我不知道了,我们那里老人的规矩啊,是不能让怀孕和例假里的妇女去探望,不然没有奶水。我记得十几年以前,我堂嫂生孩子的时候,她大姑子,也就是我堂姐,年轻人不讲这些,跑去看了,谁知道碰巧我堂嫂就没有奶水,我堂嫂的妈妈很讲究这些,怪我堂姐害她闺女,搞得姑嫂的关系一直都不好。

我听说过比较有趣的是,月子里种下的病根,只有在月子里才能治好,就是说,再生一次。。。

你蛋蛋姐我的志向是29岁把自己嫁出去,所以还有几年可以玩一玩哦 ,红蛋蛋是一定不会少你的啦。

小蛋蛋春节快乐!

艾蛋蛋

(写于2005年2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报告茶蛋蛋,在博客发现艾蛋蛋踪迹。 考虑到她比较喜欢安静,俺建议先不要打扰她。。。 99很好的数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