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親的一生(11)

(2008-05-07 13:41:57) 下一个

九十一 `       洪蘋懷孕了                                                      

                                                                               

               洪蘋在桂林任教 , 生活並不枯燥寂寞 , 孫伯母因伊係子姪輩 , 照顧   

無微不至 , 自從有懷孕跡象後 , 即命司機開公家小轎車前往桂林省立醫院檢查 ,     

時通信兵團團長是少將編階 , 擁有小轎車編制 , 不過抗戰期間生活艱苦 ,  很少人使   

, 醫院內人員見小轎車前來 , 頻呼 [ 少奶奶來了 ] , 亦不知為何人 ,  而經年輕   

醫生檢查後 , 則告以骨盤狹小 , 將來分娩困難要多運動才行 , 使伊膽顫心驚 , 以為   

自己天生如此 , 妨礙生育如何是好 , 懊惱不已 , 我告伊不必心慌聽其自然 , 相信不   

致如此請伊放心 , 但自己也不免暗自著急 .                                        

                                                                               

九十二 `       奉調重慶後方勤務部                                              

                                                                                

               我在通校受訓之區隊長曹先生 , 平時對我就非常照顧 ,  離職後亦經   

常通信連絡 , 後來伊就任重慶後方勤務部通信營營長之職 , 聽說我在柳州工作 ,     

來信問我願不願意去該營任通信連長 , 我告以才到柳州不久不便離職 , 伊云會另想辦   

, 果然不久 , 後勤部徵調函前來 , 長官部亦同意調職 , 後勤部遂將命令及旅費寄   

, 眼看就要成行 , 這時父親同學萬伯伯亦來信告知 ,  已安排好父親在貴陽防空學   

校任上校教官 , 專負責編撰防空戰史工作 , 不必上班亦無進度限制 ,  並拿航屬待遇   

, 於是全家歡欣一同前往貴陽 .                                                   

 

九十三 ` 投效空軍防空學校                                               

                                                                               

               我們到達貴陽後 , 父親就到防空學校去報到就職 , 的確工作是很輕鬆 

, 在貴筑縣花溪鎮一處資料館 , 每天不用上下班也沒有固定的進度 , 完全自由的 , [  

空軍防空學校 ] 那時隸屬於 [ 航空委員會 ] , 有兩種待遇一是 [ 航屬 ] 有統一津貼 

, 那時上校是一石二斗米 , 校官是一石米 , 尉官是八斗米 , 均按當時市價折合現金發 

, 外加公訂的薪金 , 此外還有 [ 給養補助費 ] ( 相當於現在的主副食費 ) , 每月 

亦按市價折發現金 , 當時共約八百至一千元左右 , 防校內部及所謂大砲團 ( 如四十五 

`四十六團配備七十六點二`七十五口徑的砲等是 ) 均支航屬待遇 , 其他各小砲團 (  

如三公分以下 ) 均支軍屬待遇 , 與一般軍人相同 ( 屬軍政部管轄 ) .  當時萬伯伯與 

父親商量 , 因為我已結婚有了家眷 , 如果帶著家屬到重慶 , 那裡有大轟炸 ,  太危險 

不如留在貴陽投效防空學校工作 , 較為適合 , 並允諾代為設法 , 他的一番好意我們當 

然感激接受 , 按那時陸軍一個上尉連長 , 薪水不過六七十元 ( 國難餉以八折計算 ) , 

外加辦公費三百元以及主副食一百餘元 , 合計不到五百元左右 , 如在防校做事 , 以一 

個陸軍少尉 ( 當時上級規定 , 空軍比陸軍高二階 , 比海軍高一階敘薪 )  支航屬待遇 

, 即多出六七百元以上 , 於是由萬伯伯設法介紹進行 , 先向當時教育長說項許可 (  

校當時已成立通信訓練單位 , 嚴禁再用外人 , 包括軍校及其他出身者 , 據說軍校十六 

期通信兵科有學生分發該校工作 , 因出身不同而與校方鬧得不愉快 ) ,  但進行得並不 

順利 , 首先校內通信單位人員排擠 , 不同意任用 , 其次要完整之離職證明 ,  第三不 

能以上尉原階任用 , 而應以低兩階之陸軍少尉 ( 支航屬待遇 ) 任用 ,  並須附繳保證 

, 另外我須以充份理由 , 向後勤部曹先生婉轉辭去連長職務 , 並將所寄旅費繳回 , 

才算大功告成 , 發表練習隊第三連陸軍少尉排長之職 , 進駐南廠營房 , 從此我在防校 

一待就是三年 , 從事通信訓練工作 .                                             

                                                                             

九十四 `       巧遇南京老鄰居施家一家人                                       

                                                                               

               有一天 , 非常湊巧的在貴陽街頭遇見了在南京的老鄰居施家一家人  , 

他們那時是從事汽車運輸業的 , 經濟情況非常寬裕 ; 有句俗話說 [ 馬達一響黃金萬兩 

] , 又有傳說當時司機在各公路沿途站都有小公館 , 許多大學生不嫁軍公教及商人而願 

嫁司機 , 也不知確實與否 , 不過那時候司機神氣是可想而知的 . 我們遇見以後 ,   

家都非常高興 , 施家以他家豐富充裕的財力 , 招待我們在貴陽吃喝玩樂 , 足足有一個 

月之久才算結束 , 後來我們始終保持著聯絡 .                                     

                                                                              

九十五 `       馬嵬坡                                                         

                                                                               

               [ 馬嵬坡 ] 是南廠營房通往城市家中一條必經的道路 , 當我在貴陽市 

城內居住 , 洪蘋尚未生柳茜的時候 , 常常走這條路 , 這兒是一塊山坡地 ,  列為刑場 

, 經常有人在那裡被槍決 , 我在南廠兵營練三連帶兵時 ,  按規定每週只有外宿假兩天 

, 其餘時間均須帶隊升降旗`晨操`跑步等 , 不能缺席 , 我那時因為新婚燕爾 , 又逢洪 

蘋懷孕期間 , 一個人膽小放心不下 , 每晚熄燈就寢前 , 就有偷跑行動 ,  自行返家留 

宿 , 待天不亮再趕回營房參加各項活動 , 來往必走的捷徑就是抄馬嵬坡這條近路 ,  

知那裡是刑場 , 還是要走 , 有時經過時 , 看見一具或數具被槍決的屍體 ,  無人收埋 

, 亦視若無睹 , 硬著膽子走過去 , 第二天天亮返回營房時 , 可能還在那裡 ,  也許一 

連好幾天也沒有人去管 , 那時什麼也不怕還照走無誤 , 足見 [ 新婚戀情 ] 以及 [  

膽包天 ] 之說一點也不假 .                                                     

                                                                              

九十六 `       柳茜出世                                                       

                                                                               

               我在防空學校就職後 , 就將洪蘋由花溪接到貴陽市居住 , 房子是租來 

, 一個老百姓的古老房子 , 是二樓出入很不方便 , 我則一個禮拜回家兩次 ,  洪蘋 

受了桂林省立醫院醫生的警告 , 說是骨盤小可能難產的影響 , 心裡很不平衡 , 所以經 

常出外走動以求易產 , 是時我表哥張民同已從警校五期正科畢業 ,  分發到貴陽市三橋 

( 該地是通往川``黔公路交叉的重要孔道 , 非常重要 ) 當警察所所長 , 伊已交了一 

位在當地小學教書的女友 , 兩人感情很好 , 已到論其婚嫁的程度 ( 表哥雖然在家已娶 

妻生女 , 但抗戰何時結束不得而知 ) , 那天他倆人來到我家 , 正巧我也在家 ,  洪蘋 

煮了三個荷包蛋招待他們 , 結果剩了一個 , 洪蘋見丟了實在可惜就自己給吃了 , 待第 

二天一大早五點鐘 , 我要起床趕回營房升旗的時候 , 她說有點頭昏不舒服 , 我就叫她 

多睡一會兒再起來 , 那知當我升完旗才回到辦公室的當兒 , 家裡來了電話 ( 是蘋的女 

友打的 ) 說洪蘋已從床上摔到地上昏迷不醒 ( 原來蘋的女友一大早來我家 , 想請教伊 

有關進修問題 , 一進門就發現這種現象 , 於是趕快通知我處理 ) , 我急忙趕回將伊送 

到省立醫院 , 醫生診斷後說 , 已經瞳孔放大看不見了 , 是血壓過高的關係 ,  先轉到 

一間四周遮起來的黑色房子住 , 主治醫生說 , 由於血壓高影響的關係 , 必須先剖腹將 

嬰兒拿出來才能慢慢痊癒 , 我堅決反對 , 說孕婦最怕開刀 , 如強制實施可能對其病理 

心裡有不良影響 , 爭執良久 , 最後決定先休養兩週後再說 , 此後蘋身體已逐漸恢復 , 

瞳孔視力已大為增加 , 正慶幸之際 , 孰知醫生又為伊實施早產手術 , 發作時又開始抽 

, 胡言亂語 , 揚言已有鬼魂向其索命要錢等語 , 如願後仍無效 , 所幸 , 子宮口已 

, 遂順利分娩一女取名 [ 柳茜 ] , 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 後來病癒後閒聊 , 由其女 

友那得知新換之病床確有一相同病情之產婦死亡 , 故心生畏懼 , 並未真的見到鬼魂  , 

可見其謬 .                                                                    

                                                                              

九十七 `       健康比賽                                                       

                                                                               

               柳茜雖然在驚濤駭浪中來到人世 , 但洪蘋產後復元得很快 , 血壓已恢 

復正常 , 視力亦和過去完全一樣 , 加以坐月子適時進補 , 體力也大為增加 ,  奶水充 

, 自己餵奶 , 小孩子在滿月之前 , 就長得白白胖胖 , 人見人愛 , 爺爺更是疼得不 

得了 , 當然 , 這是個長孫女 , 又是周家的第三代 , 活潑可愛 , 當時貴陽正舉行嬰兒 

健康比賽 , 我們商量後就替小傢伙報了名 , 本來沒抱著太大的希望 , 結果出來 ,   

切正常優異 , 得到第一名 , 家人們當然喜出望外歡欣萬分 . 不久我們搬到離南廠兵營 

很近 , 中央醫院附近的林先生家租屋居住 , 也是二樓 , 不過很便宜 ,  林太太夫婦都 

是湖北人 , 有一個小男孩 , 是做生意的 , 將我們看成一家人 , 真是難得 .          

                                                                               

九十八 `       升級風波                                                       

                                                                              

               我初到防校工作是在練習隊第三連 , 以上尉官階被貶陸軍少尉排長  , 

計貶低兩階 , 因係支航屬待遇 , 亦無話可說 , 但心中不服可知 , 因當時部隊帶兵  , 

官階甚為重要 , 少尉與中尉 , 學兵對你的看法不同 , 我的連長 ,  是軍校十三期老大 

, 伊係在成都校本部受訓關係 , 對于通信技術並不精通 , 我到職之初 ,  伊以老大 

哥立場 , 對我百般安慰.勉勵 , 並保證在一年之內將我晉升中尉 ,  又以老大哥身份對 

我言及 , 你我均係軍校前後期同學 , 理應照顧 , 但連內同仁多係行伍或雜牌者 ,   

多加小心 , 好好幹 , 以求上級好感 , 我當時信以為真 ,  故無論在學術科方面均力求 

表現 , 果然半年後成績斐然有目共睹 , 伊又私下對我表示要我做伊耳目 , 將同事之間 

平時各種言行 , 密報與伊作為參考 , 我對此卑劣行為向來不恥 , 口頭應允而實際並未 

做到 , 伊發覺後 , 心中懷恨 , 在年度考績中給我甲等 , 並揚言已保我晉升中尉 (  

年是考績統一晉升 ) , 暗地裡到校本部人事室將我考績抽下加註 [ 該員經歷無證件 ]  

字樣 , 於是年晉升案我遂告落空 , 上級批示 , [ 經歷證件補呈審核後再議 ] ,  

使補呈 , 在時間上亦未不及了 , 此內幕係我友人事後至校本部查閱得知 , 而轉告與我 

, 伊又對外揚言 [ 周排長雖有人事有能力 , 但是內心不服從 ] 等語 , 我對此等小 

人行徑甚為不滿 , 經向隊長反應 , 允諾改調通信訓練隊第二隊少尉分隊長 , 翌年始得 

晉升中尉 .                                                                    

                                                                               

九十九 `       洪蘋赴飛行路小學教書                                           

                                                                              

               柳茜慢慢長大以後 , 洪蘋一個人帶小孩在家感覺無聊 , 遂想外出找事 

, 剛好表哥已在三橋擔任派出所所長 , 在貴陽警界很有名氣 , 於是由他介紹去貴陽 

市飛行路小學擔任級任老師 , 那地方距離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很近 , 每天 , 由洪蘋抱著 

小孩到學校交給女校工代為看管 ( 也要給她錢 ) , 然後由自己餵奶 , 中午再抱著孩子 

回家 , 一個人以小炭爐煮飯菜吃 , 當然都很簡單 , 有時 , 我在家就一塊而吃 , 蘋在 

校很活躍 , 常和同事們參加籃球`排球以及兵乓球運動 , 身體也很好 , 每週日 , 我們 

全家三個人就到市中心半分利飯館吃飯 , 然後看電影 , 當時生活真是快樂無比 .      

                                                                              

一百 `         父親娶了新嬸                                                   

                                                                               

               父親在花溪辦公 , 我們住在貴陽 , 各做各的事 ,  沒有人照顧他的起 

, 於是由萬伯伯介紹娶了個新嬸 , 她為廣西人 , 三十多歲 , 已嫁過人有兒有女 ,  

不知為何到花溪來 , 伊會抽煙和打牌 , 人很瘦又細長 , 父親僅辦了一桌酒 ,  請了些 

好朋友就算完成了大事 , 那時全國的戶口制度不嚴 , 是否辦過戶口申報 , 我們也不知 

, 事後父親向我們介紹 , 要我們喊她為嬸嬸時 , 我當然照叫不誤 ,  可是洪蘋就不 

一樣了 , 她是先進門的媳婦 , 而後者是後進門的婆婆 , 況且伊對于母親的情感 ,   

終不能忘懷 , 因此格格不入 , 對她也很冷淡 , 從來也沒有喊過她 ,  這是造成日後不 

合的主要因素 , 此是後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