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親的一生(13)

(2008-05-11 09:55:41) 下一个

一百二十一 `    蕪湖下船   折返家鄉

                坐輪船到了安徽蕪湖 , 我們就先下船了 ,  因為那裡距  [ 劉家渡 ]

很近 , 回家比較方便 , 我們都急著和家人見面 , 我自己母親在外面去世了 ,  在家鄉

沒有親人 , 可是洪蘋就不同了 , 她家裡有父母 , 還有兄弟姐妹一大家人 ,  況且已經

在外面結了婚 , 生了兩個小孩 , 簡直和從前不大一樣了 , 因為事情突然決定 ,  我們

事先也無法通知家人知道 , 可是到了蕪湖 , 上了岸 , 住進旅館 ,  我們才發現了一個

大問題 , 就是旅費已經用光了 , 沒有辦法只有將身上的金戒指拿出來賣掉 , 才能夠成

, 到了楊塘河 .

一百二十二 `    楊塘河

                楊塘河是在西河附近 , 為我岳父住的地方 , 四週是水 , 只有船隻可

以通行 , 洪蘋生長在那個地方 , 她是長女 , 下有五個兄弟姐妹一大家人 ,  伊父親除

了種田以外 , 還兼做米糧生意 , 經常用船載米到蕪湖`南京去賣 , 那天 , 我們坐船到

了楊塘河的時候 , 的確給他們帶來了意外的驚喜 , 尤其是兩個小孩 , 初見到外公外婆

舅舅 , 以及眾多阿姨的情景 , 充滿不知所措的驚喜 , 外公外婆對於外孫女更是格外的

寵愛與關懷 , 真的 , 這是他們第三代的孫子 , 在楊塘河住了幾天 ,  少不得全家又到

黃姑閘`秋葉樓等地拜訪親友 , 吃酒應酬 , 閒話家常 ,  談些都是抗戰八年在外面吃苦

的狀況 , 以及家鄉這些年來受日軍`偽軍與新四軍等欺凌 , 征稅的窘狀 ,  實在是談不

完說不盡 , 那時 , 我張民同表哥已從三橋警所調升貴州黃平縣警察局局長之職 , 走馬

上任 , 孰知 , 在家鄉之表叔 , 竟去信告知伊之姪媳在家鄉出軌 ,  因而引發其舊病肺

疾復發 ( 可能係大表伯遺傳者 , 大表伯即因肺病很早去世 ) , 一年餘未能治愈而被停

, 其女友亦棄伊而去 , 流落貴州久不能歸 , 由家中匯款接濟旅費 , 始得返鄉 ,

是時代變化莫測 , 人事皆非 .

一百二十三 `    重返南京

                父親和新嬸是在第二年 ( 三十五年 ) 春天 , 一同坐飛機由重慶飛到

南京的 , 那時軍咭褯]有那麼急迫 , 所以可以騰出機位來讓給眷屬坐 , 他們在成賢街

附近租了房子住 , 父親來信說 , 航委會已經改組為 [ 空軍總司令部 ] ,  連帶的連制

, 待遇都改了 , 如今戰亂又起 , 國共交戰 , 政府亟需要人 , 希望我不要再想回陸

軍工作之打算 , 畢竟我在空軍有好幾年的經歷 , 到陸軍求發展也不好 , 不如趕快回南

京來申請復職 , 這樣比較好 , 於是我在家鄉住了將近兩個月的光景又重返南京 , 去的

時候還順便帶了一個本家的姪兒 , 想去外面找事情做 .

一百二十四 `    申請另派工作

                我在重慶時 , 是奉派調至杭州區台服務 , 在我久候飛機不成 , 全家

改搭木船出川還都時 , 上級以我久不報到為由 , 將我另調派至瀋陽區台工作 , 那是很

遠的地方 , 我在途中歷時一個多月 , 根本沒有接到調職命令 , 也無法前往 .  我回到

南京以後 , 就住在父親公家分配的宿舍裡 , 在我申請復職的報告裡 , 有人好心建議我

不要用申請復職字樣 , 否則一旦准予復職 , 就要到瀋陽去復職工作了 , 不如申請另派

工作比較好 , 那知報告上了許久才批下來 , 是以 [ 原調出之日起 , 調回原來工作 ]

即是要我繼續擔任第一總台上尉領班職務不動 , 我到第一總台報到後 ,  即申請補發我

自三十四年十二月起至三十五年五月止之全部薪金及主副食費 , 以及新制服 ,  全部如

願以償 .

一百二十五 `    全家來南京團聚

                洪蘋在家中住了兩三個月 , 由於我在南京已恢復工作 ,  所以叫她們

一塊兒來南京團聚 , 初步住在成賢街父親家 , 又與新嬸相處在一起 , 表面上還過得去

, 但骨子裡不是那回事 , 尤其是兩個小孩 , 在家鄉極受外公外婆的寵愛 , 什麼東西都

給她們吃 , 惟恐她們吃不飽 , 要餓壞了似的 , 以致於消化不良 , 家鄉水土不服 ,

生條件又差 , 一不小心兩個人都得了疥瘡 , 雖無大礙 , 但每天癢得難受 ,  必須洗濯

不可 , 實在繁忙 , 而洪蘋又想四處找工作 , 以減輕家中負擔 , 還好 , 在下關地區的

小學 , 找到了一個代課老師的職務 , 早去晚歸很少在家 , 小孩照顧不好 , [ 應渝 ]

那時正在斷奶 , 不思飲食 , 日見消瘦 , 經送鼓樓醫院灾?/span> , 亦判斷不出甚麼毛病  ,

後來還是醫治無效而去世 , 那時我們有兩個女孩 , 大的 [ 柳茜 ] 已經四歲 , 長得活

潑可愛 , 討人喜歡 , 對於小的 [ 應渝 ] 難免大意疏忽 , 去世以後 ,  我們並沒有太

大的悲傷 , 如今想起來也太不應該 , 究竟她也是我們的親生骨肉啊 .

一百二十六 `    調動頻繁  派往接受雷達訓練

                我在第一總台復任領班不久 , 忽然又被調往察哈爾省任分台長 , 

親祇有我一個獨子 , 又有媳婦及孫女在南京 ,  當然不希望我一個人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工作 , 於是設法延期前往或免調 , 正好空軍接收美軍在雲南用過的一部份 scr --602

雷達 , 要訓練後編成防空雷達部隊 , 以加強防空偵測能力 , 正要調許多官士前往接受

觀察使用及維護訓練 , 我也幸叩谋慌赏?苡?/span> , 當然我那張姓同學也一道派去受訓 .

一百二十七 `    嘉興帶職訓練

                嘉興受訓是我一生中最舒服的一段日子 , 期限為三個月 ,  受訓的官

士都有 , 全都是帶職訓練 , 為了將來要編組成雷達部隊 , 區分為 [ 觀察 ]   [

] 兩種 , 我受的是觀察組訓練 , 那時我是陸軍上尉支航屬待遇 ,  報到時雖有隊長

, 但沒有人管理 , 一切都借嘉興機場舉行 , 上課不點名 , 吃飯及就寢都隨你的便  ,

根本無所謂 , 因此好多人上課時不上課 , 也沒有人知道 , 他們到外面老百姓家中去玩

, 有時一個通宵都不回來 , 還有晚上到外面去看野台紹興戲`捧戲子 , 甚麼都有  ,

星期六及週日就坐霸王火車 ( 那時軍人很神氣 , 坐火車從來不買票 , 車上收票員也無

可奈何 ) 回南京或其他地方的家裡去 , 過兩天再回來 , 每月薪水照領無誤 ,  說什麼

都沒有學到及進步 , 反而主辦人賺了一大把開辦費 .

一百二十八 `    再派南京雷達隊隊本部工作

                嘉興雷達訓練隊三個月訓練結業後 , 在南京成立了雷達中隊部 , 

屬於空軍總司令部指揮 , 下轄五個分隊 , 分駐 [ 蚌埠 ] [ 上海 ] [ 南通 ]  [ 楊州

] [ 蘇州 ] 等地 , 我先奉派留訓練隊擔任助教職務 , 張姓同學也跟我一樣 ,  可是上

級突然命令雷達訓練隊要與在成都之空軍通信學校之雷達班合併 , 要我們去成都通校報

, 由於抗戰八年我們在四川駐了很久 , 如今再回四川去 , 當然心不甘情不願 , 

好那時美顧問建議 , 應當在南京雷達隊本部設立一部雷達 , 作每日實習之用 , 於是我

們又被改派以部屬員名義 , 在南京隊本部工作 , 同時以雷達隊為空軍部隊為由 , 總部

將我的階級從陸軍上尉支航屬待遇 , 改敘為空軍少尉支八成薪 ( 實際上不是打八折 ,

而是比少尉三級低一級而已 ) , 而張姓同學當時是陸軍中尉 ,  則改敘為空軍准尉一級

( 由於我倆是軍校同期同學之故 ) , 就這樣我們兩個人在南京待了下來 ,  仍支航屬待

遇無誤 .

一百二十九 `    制憲公佈  選舉總統`副總統  就職

                抗戰勝利 , 三十五年還都南京 , 政府積極實施民主憲政 , 於是召開

國民大會 , 制定憲法 , 公佈實施 , 並選舉總統`副總統 , 總統眾望所歸 , 當然 ,

公當選 , 但副總統方面 , 政府提名孫科及李宗仁兩人 , 競爭激烈 , 是時賄選盛行 ,

開票結果孫科落選 , 李宗仁當選 , 以致造成後來政局不安之局面 , 殆非天意 .

一百三十 `      美派馬歇爾來華調處國共紛爭

                抗戰勝利 , 日本投降後 , 中共不遵守政府命令 , 強行秘密派其部隊

紛赴各淪陷區向日軍接收 , 其中尤以東北地區為甚 , 原來 , 當時蘇聯趁日本投降前夕

, 向日本宣戰 , 派兵進佔東北 , 將原關東軍及偽滿州國之部隊裝備 , 悉數轉交給潛赴

東北之共軍使用 , 讓其坐大 , 而各淪陷區之共軍 , 又不斷趁國軍尚未穩固之際 , 

處挑釁 , 杜魯門總統遂派遣馬歇爾將軍 , 以特使身份來華調處國共紛爭 , 各地設立調

處小組 , 孰知共軍藉談談打打策略 , 得寸進尺 , 反而國軍處處受制 , 大為吃虧 ,

而調處經年 , 徒勞無功 , 憤而束裝返國 , 宣告失敗 , 而共黨宣傳手法惡毒 , 顯示處

處為我方不合作 , 因而觸怒美方 , 減少美援 , 並發表白皮書 ,  導致日後大陸相繼淪

, 共黨得以建立政權之後果 .

一百三十一 `    幣制改革失敗

                我國自北伐成功 , 統一全國 , 在南京成立中央政府後 , 原北洋政府

發行使用之銀元 ( 即所謂袁大頭 ) , 因過重攜帶行動不便 , 故責由當時之中  ( 中央

銀行 ) ( 中國銀行 )` ( 交通銀行 )` ( 農民銀行 ) , 四家銀行各發行紙幣 ,

統稱 [ 國幣 ] , 以一元國幣兌換一銀元 , 十足準備無缺 , 抗戰興起 , 軍費增支  ,

通貨澎漲 , 不負支出 , 遂又以關金券 ( 即以海關稅收為抵押 ) 使用 , 以一關金券兌

換六元國幣 , 雖然發行量增加 , 但未發覺有貶值跡象 , 可說是平安無事 ,  迨抗戰勝

利還都 , 三十六年行憲以後 , 當時行政院長翁文灝 , 財政部長王雲五 ,  遂有改革幣

制之議 , 政府大力宣傳改用 [ 金元券 ] 代替原有幣制 , 以十足兌換金子為標榜 ,

勵人民前往兌換 , 當時一般平民均以為抗戰既已勝利 , 今後國家應該太平無事 , 於是

本愛國不落人後之意念 , 紛紛將家中所儲存之黃金 , 悉數前往銀行兌換金元券儲存 ,

一時門庭若市 , 我家亦將所有之黃金與金飾前往兌換金元券 , 以示效忠政府 , 孰知後

來金元券貶得一文不值 , 人民幾乎破產 , 據說名列四大名旦之首的名伶 [ 梅蘭芳 ] ,

當時就因為勝利沖昏了頭 , 太相信政府 , 將大部份積蓄都兌換了金元券 , 到後來一無

所有 , 以致怨恨政府 , 不願意追隨來台獻藝 , 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整個幣制改革

, 從國幣到關金券以致金元券`銀元券 , 可以說完全失敗 , 經濟崩潰 ,  是後來大陸整

個失陷的主要原因 .

一百三十二 `    反饑餓大遊行及 [ 沈崇 ] 事件

                反饑餓大遊行 , [ 沈崇 ] 被侮辱事件 , 雖是不相干之兩回事 ,

但都是共黨一貫的宣傳統戰技倆 , 在抗戰勝利之初 , 的確有許多不肖的接收人員 ,

機大發其接收財 , 而抗戰期間 , 許多政府官員在四川地區大多另行成家立業 , 娶了抗

戰夫人 , 這些官員劣行以及家庭糾紛 , 也被電影界有心人士利用 , 來編篡當時最叫座

的電影如 [ 一江春水向東流 ] , 以反映人民對政府的不滿 , 加深惡劣印象 ,  以做為

未來反政府的籌碼 , 至於反饑餓大遊行 , 更是如火如荼的在南京展開 , 真是可笑  ,

令人摸不到頭腦 , 原來 , 政府還都之初 , 一切百廢待舉 ,  抗戰期間實施公立學校公

費制度尚在續續維持 , 不但學雜費全免 , 即連伙食費亦由公家支付 ; 以南京中央大學

為例 , 在校學生受共黨之鼓動 , 竟發動一連串之反饑餓大遊行 , 認為公家伙食不理想

, 以致學生淪為餓莩無法讀書 , 許多團體 , 亦於遊行時實施精神及物資與醫療支援 ,

真是不可思議 , 試想 , 抗戰八年 , 政府在財政枯竭之際 , 尚以一部份財力 , 支付學

生讀書生活費用 , 而學生們不此之圖感激德政 , 在不化一個錢之情況下 , 遊行示威抗

, 其最終目地乃是 [ 司馬昭之心 , 世人皆知 ] ,  至於爾後之北大學生 [ 沈崇 ]

被污辱一事 , 亦係捕風捉影 , 宣稱 [ 沈崇 ] 為一政府高級官員之女 , 一次在深夜舞

會後 , 遭一駐北平之美軍侮辱強暴失身 , 因為有辱國體 , 全國發動大規模之反美示威

活動 , 旨在威脅美軍離華 , 不再支援國軍之接收行動 , 事後若干年 ,  共黨已建立政

, 據其黨內機密文件透露 , 當時係共黨組織 , 命令其忠貞黨員作此重大犧牲 , 

達到煽動全國反美之目的 , 且當時係由 [ 沈崇 ] 主動向美軍挑逗者 ,  世人不明真象

, 而誤中共黨宣傳詭計 , 不可不慎 .

一百三十三 `    雞鳴寺山上蓋房子

                雷達隊隊本部設在雞鳴寺的山上廟裡 , 我們上班都很方便 ,  附近有

許多空地 , 因為係山坡地又沒有人管 , 所以我和張姓同學在那裡找了一塊空地 , 蓋了

兩幢房子 , 以為未來住家之用 , 款項由我先墊 , 那時家鄉有許多地可以收租 ,  所以

沒有任何問題 , 房子沒有蓋好之前 , 我們在附近的通化街 , 租了一間店面的房子暫時

居住 , 搬離了成賢街父親的家 , 那時父親已經限齡退役 , 退役金不少 ,  都買了許多

實物 , 以防將來貶值 .

一百三十四 `    住宅失竊

                在通化街租來的房子 , 是靠街上的店面 , 雖然價錢不算便宜 , 但是

還可以負擔 , 況且我們在雞鳴寺山上 , 已經蓋了房子 , 馬上就可以完工 ,  以後搬過

, 自然也會節省了不少開支 , 可是就在這個當兒 , 住宅遭遇失竊 ,  整個衣物行李

箱子都被偷一空 , 連朋友寄存在我家的三口箱子 , 放在床鋪下的 , 也都被竊去 , 

失不小 , 真是倒霉 , 怪就怪那時我們年輕貪玩 , 沒事就去鄰居家玩牌 ,  洪蘋也在一

旁觀看助興 , 一直到早上三點鐘才結束 ,  三點半還有一個同事起床要去趕火車到外地

出差 , 我們還親自送他出門 , 三點五十分才就寢 , 天一亮 , 發覺陽光已照進來 ,

, 街門已大開著 , 所有的衣物行李箱子全都不見了 , 心想不妙 , 一定失竊了 ,

快到警局報案 , 一連幾天均無一點消息 , 可能我們睡得太晚 , 在那個時睡熟了 , 

像死人一樣 , 一點也沒有發覺 , 當然自認倒霉了事 , 據說像這樣的竊案 ,  百分之百

是破不了案追回失物的 , 這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教訓 , 就是以後睡覺不能太晚太死 ,

則出了什麼事都不會知道 , 還好家裡已經收成 , 寫信回家 , 賣了幾石稻子 ,  匯了錢

, 洪蘋的衣物裝備如同衣服`大衣`皮鞋`內外衣都有了 .

一百三十五 `    柳茜因結核性腦模炎去世  家人悲痛欲絕

                柳茜從家鄉來到南京後 , 因為感染疥瘡身體一直不好 ,  雖然人長得

很清秀 , 能說善道 , 人見人愛 , 可是人很清瘦 , 好像不長似的 , 住在成賢街新嬸那

裡的時候 , 她總是奶奶長奶奶短的叫個不停 , 討人喜歡 , 等到她母親從下關學校放學

返回家裡的時候 , 就將新嬸背後說她母親的壞話 , 一五一十的告訴她媽媽聽 , 真是一

個十足的小情報員 ; 那時候她有病 , 也曾到醫院裡灾?/span> , 照了x光 ,  醫生說肺部有

黑點 , 有毛病要住院治療 ( 那時候小孩子住院 , 不准家人陪伴 ) ,  經過了兩個月以

, 照x光檢查 , 發現黑點已經沒有 , 斷定痊愈 , 於是就出院回家休養 , 那時張家

表哥已從貴州回到家鄉 , 表姑為他介紹又結了婚 , 要來南京治療肺病 , 我們又不好意

思拒絕 , 於是在我家前後住了兩個多月 , 病也沒有治好 . 柳茜人還是瘦 ,  身體不好

, 我們很擔心 , 給她吃 [ 魚肝油精 ] 等補品 , 又給她吃 [ 疳積散 ] ,  最後她的病

又犯了 , 到醫院檢查得知患了 [ 結核性腦模炎 ] , 在那個時候是沒有藥可以治 , 

看著還是去世了 , 我們一連失去兩個女兒 , 家人難過可知 , 尤其是像柳茜那樣乖巧可

愛的小孩 , 我們竟未能妥為保護 , 是不可彌補的過錯 , 真是懊腦不已 ,  是否係表哥

傳染也未可知 .

一百三十六 `    遷移至山上新家

                雞鳴寺山上新屋落成 , 我們搬到了新家 , 又是一番新氣象 , 父親退

役後 , 想搬到山上新屋 , 與兒媳一塊居住 , 可是新嬸執意不肯 , 兩人有意見 , 言定

要分手 , 還是由萬伯伯做的主 , 父親將退役金買來的物資 , 全部都送給了她 ,  作為

補償回廣西老家去了 , 我們隔壁有張姓同學一家人同住 , 也不算寂寞 , 洪蘋這時又懷

孕了 , 我們一家人又有了新希望 , 父親也趁這個機會回家鄉一趟 , 寫個字據與大伯父

正式分了家 ( 這也是為了兄弟兩個人後代所應辦的手續 ) , 將祖產的房屋及田地 ,

送給了大伯父 , 一點也不要 ( 大伯父人口眾多 ) , 這也是兄弟兩的手足情誼一場 .

一百三十七 `    洪翔前來南京讀書

                這次由四川回到了家鄉後 , 洪蘋思前想後 ,  為了想幫助她娘家的兄

弟姐妹 , 以免爾後永遠淪入務農之苦 , 有意將她小弟洪翔帶來南京讀書 , 以求上進 ,

而便於在外面成家立業 , 就近照應 , 經過伊父母及我家人同意 , 將他送來南京讀書 ,

那時已住在雞鳴寺山上 , 地方大沒有問題 ; 因為年齡已經大了些 , 遂安排插班三年級

而在家中由他姐姐和我給他加緊惡補 , 讀了約一年光景 ,  因為小孩子年幼好玩成性 ,

課業始終趕不上 , 也沒有顯著的進步 , 他姐姐因為望弟成龍心切 , 加上外面時局實在

動亂不安 , 自己負不起這麼大的責任 , 所以就寫信請岳父把他接回去 ,  未免可惜 ,

如果以後一同到台灣 , 在這裡成家立業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 , 另外老家旭東的兒子 [

周魁生 ] 女兒 [ 周惠清 ] 兩人 , 都具有高中的程度 , 旭東在家鄉對我很好 ,  所以

也命他兒女到南京我家找事情做 , 結果魁生經人介紹到裝甲兵司令部當文書 ,  因為吃

不了苦就不幹了 , 否則可能一塊兒撤退到台灣來 , 而惠清到南京好久 , 也找不到合適

的事情做 , 她與我一個同事兩個人談戀愛 , 每天出去玩 , 一直要到半夜裡才回家來 ,

又聽說那個同事腳踏兩隻船 , 沒有找?/span> , 父親是個保守舊思想的人 , 怕女孩子一個人

在外吃虧 , 人家說閒話不好 , 我們沒有盡到管教的責任 , 所以也請他們回去了 .

一百三十八 `    過年   辦春酒   大請客

                我們搬進新家以後 , 那一年新年`春節 , 我家殺了半隻豬 ,  買了幾

十隻雞鴨還有魚及海鮮 , 辦了許多菜 , 請所有雷達隊的同仁及眷屬 , 大家一起來吃春

, 那時雷達隊部是在上面 , 我家是在下面 , 可以遙相呼應 , 我們請酒的目的 ,

半是過年 , 敦親睦鄰 , 謝謝他們對我們的照顧 , 二來是慶賀新居落成喬遷之喜 , 

連好幾天 , 大家都很熱鬧 , 盡興 , 表面上他們都對我家不錯 ,  實際上還是忌妒得很

, 原因是那時我家環境不錯 , 未免有些不檢點 , 張揚 , 私底下總想抓到我們的小辮子

, 來給我好看 , 以一個例子來說 , 我此次來南京 , 帶了一個本家的姪兒在隊上當勤務

, 他是一個活老百姓 , 過去也沒有受什麼訓練 , 甚麼也不懂 , 有時還在人前說我叔叔

長我叔叔短什麼 , 好像很有面子似的 , 每個月薪水沒有幾個錢 , 還要到夫子廟去玩 ,

同事看在眼裡都不是味兒 , 公家或私人有東西丟了 , 就懷疑是他偷的 , 他不知輕重 ,

有時就到附近庫房 , 拿套短袖的內衣褲去換洗 , 那衣褲都是粗布做的 , 根本不值錢 ,

有一天被人看見了 , 就故意設計讓他拿 , 結果在他箱子裡被捉到了 , 於是辦公事以貪

污罪 ( 而不是偷竊罪 ) 將人送總部軍法處嚴辦 , 事前後均不通知我 ( 我是介紹人 )

, 當時隊上的汽車駕駛跟我很要好 , 就偷偷的告訴我 ,  並要他在沒有送去以前就偷跑

到水西門躲起來 , 那知道這個人呆裡呆氣的 , 一個人在水西門大街上閒逛 , 東看西看

的毫不在乎 , 等到追找的汽車已經過去了 , 後面坐著的人看到了他 , 送軍法處 , 

一套舊粗衣褲判了三年半有期徒刑 , 後來還是我替他保了出來 , 這明明讓我難堪 ,

我羞辱 , 處處鈞心鬥角 , 人心難測 , 可見一斑 .

一百三十九 `    懷了睡胎

                柳茜的過世 , 給我們很大的悲痛 , 這時洪蘋已懷了身孕 , 我們家人

一直希望再生一個寶寶 , 以免寂寞 , 那知未到足月 , 胎兒就在肚子裡不動了 ,  去醫

院檢查說是嬰兒已在腹內死亡 , 最好要等胎兒自然分娩 , 果然不久到月時 , 至醫院順

利分娩一名 [ 睡胎 ] , 發現臍帶繞到了脖子上 , 營養不能補充胎兒體內而導致死亡 ,

雖然仍是女孩 , 但未免可惜 , 原來懷孕期間 , 正值柳茜生病住院 ,  洪蘋每天去中央

醫院探視 , 必須走長時間的路 , 由於肚子又大又鬆 , 胎兒在肚子內自然轉動 ,  可能

臍帶繞到了脖子上而導致死亡 .

一百四十 `      東北`華北地區時局逆轉  徐蚌會戰亦失敗

                說起東北時局 , 還要從頭談起 , 原來抗戰勝利日本投降 , 政府調派

精銳之遠征軍部隊 , 由空?/span>`海叻指皷|北地區搶先接收 , 而蘇聯部隊在宣佈對日作戰

, 進入東北地區 , 將收繳之日本關東軍及偽滿州國部隊之武器裝備 , 全部交給在東

北之共軍使用 , 對接收之國軍部隊展開不斷的攻擊行動 , 而政府當局 , 則以為抗日作

戰已終止 , 決定貫徹復原之本旨 , 將不需要之部隊官兵 , 一律予以退休 ,  資遣之方

式處理 , 尤其對於汪政府之偽軍及偽滿州國部隊 , 更棄之不用 , 按一般職業軍人除從

事作戰任務外 , 均無一技之長 , 一旦遠離原來崗位 , 均不知何去何從 ,  因而多改投

效共軍作戰 , 如汪記政府之偽軍 [ 郝鵬舉 ] [ 吳化文 ] 所部均是 , 不可以等閒視之

而在東北偽滿州國部隊 , 因背負有漢奸賣國之名 , 更是群起投效共軍為其所用 , 雖然

在東北擔任之部隊司令官均曾數度易人 , 補充武器裝備 , 但仍師老無功如 [ 公主嶺 ]

[ 長春 ] [ 瀋陽 ] 等大戰役 , 激戰很久 , 終於淪陷 , 而高級將領如 [ 衛立煌 ] [

鄭洞國 ] 之流 , 多有投共或被俘者 , 東北情勢逆轉 , 於是變色 ,  至於華北 [ 傅作

] 之輩 , 亦因當時大勢已去 , 後援無望 , 不得不作城下之盟 ,  甘為共軍效力 ,

最後徐蚌地區之大會戰 , 雖有 [ 邱清泉 ] [ 黃伯韜 ] 兩大兵團之兵力 ,  以及優

勢之空軍支援 , 仍敵不過共軍之 [ 人海戰術 ] [ 坑道戰術 ] 之圍困 ,  [ 黃伯韜

] 不幸戰死殉職 , [ 邱清泉 ] 亦潰敗而逸 , 共同走向失敗之命?/span> ,  至今檢討又能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