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韵女诗人印象记

(2008-01-18 19:17:31) 下一个



先释题。在我的字典里,“诗人”是个很普通的词, 不是桂冠,而是草帽, 人人得而戴之。作诗的人就是诗人,就象做工就是工人一样。至于诗作得好坏, 是天才诗人还是狗屁诗人又当别论, 但是只要作诗,诗人是做定了的。其次,“诗人”之前冠以性别:“女” , 我也不很有把握, 因为没有验过个人身份证, 只凭印象。这个印象, 既无耳闻更非目睹, 只凭某个ID上传的文字。 很可能搞错, 而且我已经因搞错而纠正过。所以在此预先希望各位朋友见谅。

我来清韵算是早的, 大概九八年初。比我早来的有二公子和LittleFish。我刚来, 只是翻旧贴看。记得有二公子大战词婆子的 戏 , 很是热闹。好像是玩联句, 也不是创作, 而是用古人成句, 集句式的。两人口气都很大, 江湖气很重。但是一招一式, 看得出双方功力都深厚。这位词婆子大概可算是清韵女诗人的开山鼻祖了。我想她一定也贴过创作, 但是没有印象。阿夏来时, 词婆子已是芳踪杳然。当时的帖子, 似乎已经荡然无存。

与阿夏差不多同时,在清韵网上比较活跃的女诗人是如意。 如意的诗词色彩鲜明,节奏明快。如:

胭脂初绽小桃红
雨润柳烟浓
风来碧水微皱
几树杏花明

------诉衷情。惜春

如意后来从论坛淡出, 在诗词方面没有继续发展。她在清韵有一块专栏, 写得优雅的小品, 随笔, 至今还常常更新。

阿夏作《清韵八家歌》的时候, 以为如意是唯一的女性。但是后来知道, 似乎红袖添乱也是。知道时我真是愕然。因为觉得红袖诗词有不好懂的毛病, 而她毫不在意。所以在《清韵八家歌》中给红袖的三句着实调侃了一下:

红袖添乱嗜诗狂,
苦吟搜遍九曲肠,
旁人不懂管他娘。

倘若不是看朱成碧, 我用语断不至如此放肆。红袖和小鱼有过不少酬唱, 我曾以为他们是一党的。红袖很快也到别处热闹去了,很久后才回来过一段。她曾有过一首古风:轻叹, 我以为是很好的题目。她再回清韵时, 我赠诗道:

一声轻叹走他乡,
何处桐阴落凤凰?

从她后来的诗看, 她不曾有大的发展。

往后的女诗人大概要数无忧了。在无忌任斑竹期间,无忧曾一度活跃, 时有唱和。后来渐渐隐匿, 她到别处忙去了。后来知道, 无忧在网上主持过不少网站、论坛。网名也象衣服一样, 少说也有一箱子,经常换新。她立意新鲜, 着笔浓丽。 写诗很勤快,以意为先。其燕京八景大笔开阖, 非寻常女子所能。然于格律不是很严谨,并不刻意钻研。这一点, 颇有点诗人的疏懒。

再往后, 就有榕树下移师过来的绮韵韶光。 她在榕树下有花间四友: 月如霜,绫子,和青若。 我不知道这个名单是否搞错, 青若从后来在清韵的诗作看并不花间。月如霜和绫子虽为巾帼,词风也是略偏豪放一路的。绮韵韶光喜热闹活泼不喜道学方巾气。其诗思细密, 遣字精巧。于诗词理论也颇有研索, 常有独家见地。下面这首行香子可见其词作之一斑:

慵立黄昏, 龙脑烟焚. 伴昭华, 微启珠唇. 妙音浅浅, 绮韵深深. 唱心无凭, 春无迹, 梦无痕. 天涯寒尽, 云暖香温. 两关心, 蝶影花魂. 素笺四寸, 小字八分. 寄过楼风, 映楼月, 倚楼人.

在诸多女诗人中比较能自立门户的有孟依依和命命。 命命于诗词功力显然不如依依娴熟。但生脆新鲜时有过之。 二人词都好于诗。 依依词作当以《高阳台。白蛇》压卷:

雨幻波光,烟迷草色,西湖知是何年?正白衣裳,断桥画伞游船。前身可是多情误?到今生、再结情缘。向尘寰,舍了修行,忘了参禅。  无端竟试雄黄酒,纵灵芝盗易,破镜圆难。是好夫妻,如何水漫金山?古来多少风流客,又谁能、不负红颜?若重还,仍羡鸳鸯,不作神仙?

依依七律亦多佳句,网上负有盛名。她和命命在清韵都有专辑, 可以参看。

命命之词,可举一首《无俗念》为例。为流行歌曲歌词一派,不同凡响, 直接柳三变步武:

梵钟断续,又元宵,雪落长街深院。柳畔梅边,人伫立,闲结麻花双辫。乍起凉风,残星未灭,隐约当初愿。枕花清梦,蝶儿纷扑香扇。 漫度锦瑟华年,痴情分付过,也曾惊变。彩袖秋千,歌泪凝,回望烟轻云淡。人海孤行,关心还有你,纵非相恋。情天有月,画帘今夕高卷。

命命之五、七言亦甚有可观者。



(阿夏对依依和命命另有专评见以下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26806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268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清韵~~~好名字! 却还无缘去过。

所举女诗人只知道孟依依。曾经想给自己找个女老师学词,比较心仪的是贺兰雪和孟依依。曾经去秋雁和菊斋探访~~~可惜无缘,也就随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