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了一眼老板娘的小说

(2008-01-23 09:55:32) 下一个
看了一眼老板娘的小说

上班实在闲的没事。外婆早就说我眼里没活儿。看一眼老板娘的小说,结果是最后一页!这让我想起了我戒小说前看小说的个人习惯。

老板娘提到了肖像权。确实,人人都有肖像权。只是各人的肖像权的价值有不同。写东西的人也都统统有版权,有人喜欢用好听的“著作权”。同样的,各人的板权的价值有不同。

我是以为我们在WXC玩就在事实上放弃了我们的版权。光是放弃也不等于有人要。比如说我的贴子就没人要。你的帖子被别人拿了去是说明你的帖子写得好嘛。老板娘的肖像权有人要也是说明老板娘的肖像生得好嘛。

言归正专,说说我戒小说前看小说的个人习惯。

小孩子们看小说应该都是跟看其它的书一样,就那么一页一页地独呗。当然啦,也许个别神童有与众不同的高招儿。我就不知道啦!

我这个人天性自由,唱歌也不按谱子唱。一来是因为我不识谱,二来我唱歌是借题发挥表达自己,因此就按我自己认为的最好的调儿唱,也就是说“跑调”。

我上学时上课学习读书也跟别人不一样。我是老师讲X章的时候看X+1,甚至X+2、X+3和X+4章也不管老师是不是以后会不会讲,反正是看了再说。老师和同学们发现了,其实主要是老师,就批评,其实是讽刺挖苦,我!当然啦,也有个别老师喜欢我的。

这样往前看的学习方法当然是有坏处的,我往往是老师刚刚讲了的不会,往前看了的也自然是不会。所以我也往往不好好交作业,不会嘛。但是好在我们那个时候的作业不仅不记成绩,期中考试都不计。

这样往前看的学习方法的好处的就是,等到后来老师讲这些所谓前面的内容的时候,我已经是第二次学这些东西啦!事实也往往是后来的东西比较难一些。可我呢,却往往到期末考试的时候还不仅就基本上没问题啦。别人复习考试的时候,我还可以玩。到大学我也还是这么个学习方法。别人复习考试,我玩。

一直到我最后离开学术界,彻底地不教书啦,我才明白我学生时期的学习方法的成功的哲学原理:把一个差的二年级学生放到一年级再学一遍至少也是个中等学生。

喜欢冒险的父母亲们也可以拿自己的孩子们实践一下这个原理。

我又跑题啦!我的这个问题本坛已经有人指出过了。没办法,父母就是这么造的我,天性自由不喜欢受约束。唱个歌还得按谱子,有伴奏还得跟着伴奏唱,太受约束啦!

现在言归正专,说说我戒小说前看小说的个人习惯。

我这个人天性自由不喜欢受约束。这小说看了几本儿以后就发现受约束,被作者的所谓“悬念”吊着很难受。后来就看上了侦探小说,结果发现也是一样被作者的所谓“悬念”吊着很不舒服。

为了解决这个读小说受作者的约束的问题,我就“发明”了一个看小说可以在某种意义上摆脱一点点作者的约束力的方法:倒着看,也就是从后往前读。反正就是个故事,先看结果然后在一点一点地读来龙去脉就可以把一本小说当侦探小说读了。

这样的侦探小说比专门写的侦探小说有意思也更真实,其原因可能是写侦探小说的作者们往往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吧。这个大家可以见仁见智。

我刚刚说啦,即便这样也只能在某种意义上摆脱一点点作者的约束力,所以我就戒了小说啦!

要说悬念,不是按事先计划上演的大概只有体育比赛啦(虽然也有例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