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说孙悟空的金箍棒的动能

(2008-01-12 07:59:26) 下一个

也说说孙悟空的金箍棒的动能

星期六早上

(今天)起来看见水出闲门一个好帖。好在他的文章不长。我就全文抄录如下:

孙悟空金箍棒的动能远比不上原子弹的理论解释

Petterk

网友的帖子,孙悟空的惊人大发现,写得很好,分析了孙悟空的七种武器。

不过,里面有个小的失误,我新起一帖,讨论一下。

原文:金箍棒重

86.4吨,若使用时孙悟空打出每秒一千米的速度,则由动能公式,MV平方,其能量应能达到864亿焦耳,原子弹也不过如此。

1

千克物体在1000米每秒的速度下其动能应该是1000的平方,即1兆焦耳,也就是一百万焦耳。

金箍棒的动能应该是

86.4 x 1000 x 1M焦耳 = 8.64亿焦耳,而不是864亿焦耳。

这个能量有多达,不用从多少吨炸药考虑,我给一个直观的结果:一枚坦克穿甲弹的动能大约十来兆焦耳,若以目前实验中的

140毫米口径坦克炮弹20兆焦耳计算,金箍棒的动能相当于大约400辆坦克一次齐射的动能。以一辆坦克携带40枚炮弹计算,十辆坦克将炮弹打完,不可能相当于释放了一颗原子弹。

再直观点,一枚坦克炮弹的动能,大致相当于

30吨货柜车在100千米每小时速度下的动能。400辆货柜车相撞,其结果可以推想,肯定远低于原子弹量级的。

暇不掩瑜,

现在我来侃一下大山说说孙悟空的金箍棒的动能。物理公式自然是对的。孙悟空的金箍棒的重量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那有记载嘛。要计算孙悟空的金箍棒的动能,关键问题是孙悟空抡他的金箍棒的时候能抡多快。或者说问题是假设孙悟空抡金箍棒的最高速度是多少,因为最低当然是零啦。

Petterk网友的文章的确是篇佳作。 ()

Petterk

假设的孙悟空抡金箍棒的速度是每秒一公里,也就是每秒一千米的速度。水出闲门也没提出异议。

在美国混的时间长了对以秒的时间单位计算速度不太有感觉啦,因为美国人总是用小时,而且长度还不用公制用连英国人都不用了的英制。

虽然孙悟空不是人,也请我先说说一个人抡东西能抡多快。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人们有没有研究。一般地说一个人抡东西能抡多快也不好讲。好在我喜欢打高尔夫球,也就对人们抡高尔夫球杆的速度有那么一点点概念。人们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抡的最快的是那个大头杆,就是所谓的

driver!一般男人的速度(杆头的速度,club head speed)80-90mph,专业的能到110mph以上。Tiger Woods最快能到125。最快的是140mph

虽然说抡高尔夫球杆的速度指的是杆头的速度,而如果在计算孙悟空抡金箍棒的动能

(Petterk和水出闲门是按线速度计算的)的时候用金箍棒的重量就必须用金箍棒重心(也就是中心,金箍棒还是基本均匀的嘛)的速度。好在一般武术的棍棒是一人多高而高尔夫球杆大概是半人高左右,这样比较也就基本能比较个大概啦。

当然啦,抡高尔夫球杆只是一种特殊的抡,还不能算是人抡东西能抡多快的准确测验。一般地说来,一般地抡应该是比特殊的抡快一些的。反正好歹也给大家一个概念嘛。

140mph的速度是多块呢?1mile大约是1609米。140mph的速度大约是每秒62.57米。这样看来假设孙悟空抡金箍棒的速度是每秒一公里大约是人的最快的抡高尔夫球杆的速度的16倍。

当然啦,抡棒子的运动不是一个线性运动而是一个旋转运动。因此

Petterk和水出闲门按线性运动计算孙悟空金箍棒的动能不是十分合适的。因此,要想估计孙悟空抡金箍棒的动能就应该按旋转运动来计算。特别是考虑到这个金箍棒的如意性,也就是它的长度是可以随意变化的,因此在孙悟空抡金箍棒的角速度不变的情况下,那金箍棒越长它的动能就越大!这个我就不去计算啦。我搜索了一下Petterk在百家杂谈的帖子,发现他在哈佛学习。就让这个哈佛学生当个练习玩去吧。

但是由于能量守恒,如果假设在金箍棒大约是高尔夫球杆一倍的长度的情况下,孙悟空可以抡出每秒一公里的中心线速度,那大约是人的最快的抡高尔夫球杆的速度的

16倍的话,跟这个假设一致的孙悟空的角速度也应该是人的最快的抡高尔夫球杆的角速度的16倍。

孙悟空本来不仅不是人,而是有着超过人的能力的。说孙悟空是人的

16倍才只是超过人15倍嘛。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所以嘛,如果孙悟空维持这个角速度而增加金箍棒的长度就可以增加金箍棒的动能,因此

Petterk说的孙悟空如果想要抡出金箍棒的动能超过原子弹还是很容易的。

现在的什么“超人”、“蝙蝠侠”和“蜘蛛侠”也不过如此。

可见当年中国人的想象力啦!

顺便说一句,我说孔子是最伟大的思想家只是说我认为他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也就是说我认为他比别的思想家中国的和外国的都算上更伟大

(这并不是说我完全理解和完全同意孔子的每一句话),因为这不仅是由2000多年的时间证明了的还由于他只是一个人没有拄着神的拐棍儿也没有几乎是全球资源支持着的船坚炮利作后盾的血腥的大传教运动。

我要活动活动去啦!大家周末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