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闲暇时,写点东西挺好。
正文

《来去惘然》之二

(2008-01-04 12:51:29) 下一个

 

Tony破例比我早到实验室,看来这天我至少晚点了半小时。

Tony是个满好相处的美国小伙子,就是懒一点,好像也笨一点。每次做分析报告,他就干一些摆摆实验器具之类的活儿。分析数据出来了,他复印一份交上去便万事大吉。我至今搞不懂他是怎么过General的。我们组一共三人,另一个也是大陆来的,王琳,性别女。王琳大约天生是搞科研的,简直没有七情六欲,我几乎没见她笑过,至少我想不起来。她总是一脸沉思的痕迹,鼻梁上架着一副瓶底厚的眼镜,更加深了老处女学究的印象。Tony谁的玩笑都敢开,他曾有过上课时抚摸导师Moses啤酒肚的惊人之举,但就是怕王琳。Tony功课不怎么样,在 seminar上倒是活跃异常,把个好端端的百家争鸣弄成一言堂,声音洪亮,错漏纷呈,唯一的优点就是英语流利。有次我坐在王琳旁边,见她冷笑一声,把沉重的镜架往上推推,不急不慢地打断Tony幼稚的高论,用不比Tony差的英文说,你应该去做牛仔,你在牛圈里吆喝远比呆在校园合适。她的话引起哄堂大笑。Tony红着脸,悻悻然坐下。Tony怕王琳,我也怕。跟她在一起我总觉得Something Wrong,讲不出来是什么感觉。她没挖苦过我,事实上,她对我还算客气。

Tony看见我来,脸上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看情形,我来之前她已吃了不少王琳的“枪子”。王琳正坐在计算机前。她的注意力似乎不太集中,我悄没声息地经过她身后,还是被她发现。她匆匆瞥了我一眼,不是说好七点钟到吗?你怎么也学那个美国佬?你晚了四十四分钟。

我心虚地朝屏幕上看,发现她快将结果弄了出来。这更使我不安,像个做错事的小学生,站在她旁边一言不发。

你怎么不说话?她没回头,问我。

我侧着屁股坐在邻座,陪着小心说,新来一个 roommate,我帮她搬东西,整理房间来着。我撒了一半谎。

哦。她没说什么,将一迭打印纸递给我。我明白她的意思,是让我核对一下已经输入的数据。经她手的东西是不会有瑕疵的。我们的导师Moses是个趾高气扬的犹太恅,毕业于东岸的某一常春藤学校。他给王琳起了个响当当的外好,叫“ Errorless Wang”(无错的王)。这个外号很快在系里系外传开,没有人敢有异议,她五十个全A的学分奇迹般地摆在那。

不知为什么我有点心不在焉,检查数据时一目十行。Tony坐得很远,我见她极其认真地敲着键,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我感到很新鲜。

我悄悄站起来,走到Tony那里。她太专心了,没有发现我的到来。

我又气又好笑,这小子竟然在玩脱衣舞游戏!他的技巧够“专业水准”,三下五除二,已经把莎朗۰史东脱得只剩下最后一块遮羞布,可惜他欠临门一脚的功夫,最后那块布怎么也去不掉,屏幕上那两只黄色的小手,高低聚不到一个平面,一上一下反向用力,反倒把那块布扯缠得更紧。已经进入读秒阶段,眼看莎朗۰史东就要隐入黑暗的帷幕背后。Tony这个笨蛋一阵手忙脚乱,还是让她溜掉。我气得想照他后脑勺打一巴掌,由衷地叹了口气。

Tony感受到我的鼻息,匆忙回过头来,一脸惊惧,像做贼被人当场抓住一样,讨好地问我,你喜欢这个游戏吗?他朝王琳那个方向看看,然后竖起手指,小声地嘘了一声。我笑了,一本正经地扭头就走。

王琳根本没问Tony在干什么,她知道那个花花公子一向不务正业。她很随意地问,数据检查完了?

我点头拍马屁,你处理过的数据无须检查。

她好像没听见我的献媚,眉头皱到一块去,似乎突然发现了什么棘手的问题。她朝椅背上重重一靠,说,OK !告一段落。然后她十指纷飞,输入打印命令。

我心想,既然都搞定了,你还装模作样皱什么眉头?

打印机的声音清晰有力,连续不断,让人心烦。王琳揉了一会太阳穴,两条小臂交迭着放在扶手上,扭头面无表情地问我,你那个roommate是学生吗?

她主动找我唠“家常”,使我受宠若惊。我以为她除了书本以外,不知有他。我忙倾身回答,是的,也是我们学校的,读under,人傻乎乎的。

王琳现出一抹浅浅的笑意,不知是欣赏我的幽默还是嘲笑我的刻薄。她忽然站起来低头检查打印纸。这个突兀的动作毫无必要。从她的椅子上坐着就可以看到桌下的打印纸还有半大箱。她煞有其事把整整齐齐的打印纸捋来捋去,真是莫名其妙。“检查”完毕,她轻拍一下额头,想起什么似的说,跟小男孩在一起可不太好相处。说完这句没头没脑的话,我注意到她脸上红云乍现。

我反应了好一会儿,才明白过来她大约是指我的roommate。我笑着说,哪里是什么小男孩,是个老女人,年纪比我还大。

此后,王琳没再说过一句话。等到报告打印出来,她拿到一份,就径自离去,连“再见”都没说。

王琳一走,Tony就活了,走过来,伸个懒腰,对我说,我的天,那个聪明的老女巫总算滚蛋了。我现在才明白她为什么没有男朋友了,哪个男人受得了她,我不敢想象她会有性高潮!Summer,你会喜欢她吗?

Summer是我的英文名字,因为老外发不了“夏”这个音,我只好予人方便胡诌了一个。我把一份打印结果抽出来扔进他怀里,不客气地说,你小子讲话要有点口德,不要忘恩负义,没有她,你那些狗屎报告能过得了关?

Tony很识相,立刻把话题引开。Summer,你说实话,你到底有没有女朋友?我知道你们中国人在这方面比较害羞。

我没理他,他越发兴致高涨,你肯定有或者曾经有,我想象不出来,你这么大年纪还没和女人上过床,告诉你,我在初中就失去了童贞。

我烦得不行,又不知该如何回答他,便打马虎眼说,实验室不是谈这种话的好场所,下次如果我们不幸在舞厅见面,你再畅所欲言吧。

Tony不怀好意地看着我,你对这种男人的话题没有兴趣吗?

我为之气结,狠狠瞪了他一眼。

Tony胳膊肘捅我一下,作神秘状,我明白,你是gay,据我所知我们系里很有那么几位,他们¼¼

我忍无可忍,勃然大怒,你他妈住嘴!你信不信我告你侵犯隐私权?

冷静下来,我感到这句气话实在不妥,这不等于变相承认自己是同性恋了吗?我马上化愤怒为嬉皮笑脸,Bullshit(此语的威力相对于北京话“臭大粪”)!你让你姐姐妹妹来试试看,叫她们写份分析报告给你瞧瞧!

Tony一定是脑子不好用,要不就是没有咱们中国人那种维护家庭成员的美德,他对我明目张胆的侮辱竟然甘之如饴,露出比皮肤黑了一大截的牙齿说,早七、八年也许有可能,我想她们现在一定给丈夫和孩子拴得身不由己了。你若是喜欢美国女孩,我可以给你牵线。

这是他第二次说要给我“牵线”了,看来这家伙对拉皮条有顽强的癖好。我想开开他玩笑,却找不出一个足以表达“拉皮条”神韵的词汇。不管怎么样,Tony没什么坏心。我拍拍他肩头说,Tony,你干嘛对我这么好,我父母也没你这么急着给我找老婆。

Tony眯着眼睛,模样猥琐,语气正经,Summer,我没你想的那么好,我是想跟你做个交易,我帮你找美国女孩,你帮我找中国女孩,附加一个条件,当我不在实验室时,帮我copy实验报告。

我无可无不可地耸耸肩。这项交易真要做成,倒也不赖。生活太单调了,我渴望刺激。可惜我胆子太小了。也未必是胆子小,也许跟我自小受的教育有关,我从来不敢去那些公开和半公开的声色犬马场所。哪个女子找到我真是她的福气,我是我所知道的最后一个处男。

从学校往回走,已经很晚,快十一点了。我和Tony在学校门口分手。Tony没有朝学生宿舍的反向去,我不知道这么晚他还有什么“生活”。老中和老美永远走不到一起去,课堂是我们唯一的交点。美国学生为之疯狂的橄榄球,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愚昧的游戏之一。Tony橄榄球玩得不错,私下里我恶毒地对其他中国学生说,他的脑神经就是在野蛮的碰撞中短路了。

从校门口到我住的地方约摸只有几百英尺的距离,通常夜行于那小片空间,我都要引吭高歌的。那条街的路灯尽数全毁,阴森森,黑沉沉。据说发生过数起小规模的抢劫案,被劫的都是学生,身上的零钱应该没有几块。我想谁要劫我可倒血霉了,我身上只有几枚硬币。我唱歌的目的壮胆和示警兼备,希望能吓阻肖小,免得双方都不愉快:他()抢不到钱,我挨一顿打,这种最差劲的组合方式应予避免。这天我唱的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字正腔圆,底气不足,同时将钥匙串抖得哗哗作响。

到了家门口,我开门时,心里莫名其妙地紧张起来,刚才在路上孤身涉险也没这会儿紧张。李琪她睡着了吗? 

打开灯,厅里焕然一新的面貌让我以为走错了门.

厅门口原来有一大堆鞋子,皮鞋、旅游鞋、鱼鞋、圆口黑布鞋和拖鞋散落一地,现在它们大伙都爬上了一只铝质的鞋架。上面还有两双陌生的小鞋,颜色鲜艳夺目,应是李琪的.

我习惯性地踢掉脚上的臭鞋,换上拖鞋就往里走。走了几步,又折回来,把鞋子规规矩矩放到架子上。尊重别人尤其是女人的劳动应该没错。

地上、墙角、凳子上、桌上散放的颇有些岁月的报纸、饮料罐、啤酒罐、空烟盒和一些可疑的物事全都不翼而飞。墙上多了幅美国大都市风光挂历,餐桌上多了一只来历不明的花瓶。瓶里有花.花是假花――没有真花开得那么无懈可击。水槽旁放了一只红色的碗架,碗盘们全都规规矩矩地站在一道道钢条中间,筷子们、勺子们有条不紊地竖立在一只同样是红色的筒子里,寒光四射的大菜刀威风凛凛地斜挂在水槽正上方。

我环视这一切.忍不住想笑。李琪是个什么样的女人?我绞尽脑汁欲找出一个特别绝的词来一针见血地形容她,奈何我的词汇太过贫乏,想了半天只抠出“鲜艳”一词。一个“鲜艳”的女人和我住在同一屋檐下,而且她的卧房和我的只隔着一间小小小小的储藏室,就算定力强如柳下惠者恐怕亦会生出些分不清内心还是内分泌的抒情,何况我非柳下惠。那天晚上,夏根发痴痴地呆在厅中央,脸在不知不觉中就”艳”了。

灶台上的砂锅里飘出一股浓郁的肉香,我记起那是排骨笋片汤。汤是温的,喝下去一直温到肚里.我心里忽地生出一种酸楚的、陌生的温柔。这个我已住了二载的公寓第一次给了我家的感觉。

我熄掉厅里的灯,没有灯光从她卧房的门缝里透出来。显而易见,她上床睡觉了,有没有睡着不清楚。一般来讲,早睡的女人通常都是良家妇女。这些对于眼下来讲都不重要。她的房门有没有从里面锁上?这个念头一闪,立刻有被电刺激了一下的感觉。我小时候摸过一根塑料皮破损的电线,就是这种感觉,麻麻的、痒痒的、硬硬的—…总而言之就是刺激。

刺激维持了相当长的时间,并且成功地使我小便不畅。这也有好处,“江河日下”的气势太盛,对隔壁的女士不妥。我尽量矮着腿,泉水叮咚依然不可免,没办法.我尽力而为了。后来,当我无意中发现自己腿功了得时,我想可能跟这样委屈求全练马步有关。

那天晚上,我睡得不好,以后的晚上,当然还是睡不好,如果不是更糟的话。我养成了,不,确切地说,是李琪培养了我失眠的坏习惯。

说我从来没有和女人有过亲密关系,那是不负责任,也是不实事求是的说法,只不过缺乏深度而已。就在我出国前夕,我还十万火急地和单位一个打字员有过超出同志间的友谊。这位小巧玲线的小姐意志薄弱得如同她的身材,等了不到两年,见我还没办法把她弄出来,她就是不犹豫交节投靠了Somebody。我一度为之柔肠寸须,服了数剂阿Q式的良方才有好转。遭此变故,我仍未对女人灰心,甚至兴致犹胜从前。但我周围的女人们显然都和我相见恨晚了。只有一个王琳.见用再早也是白搭。我和她可能有的、最美好的发展前景就是请她作我婚礼中的伴娘,反之.我做伴郎也没什么不可以。

辗转反侧的时候,我想得最多的还是李琪的身世。我总觉得她有点怪,看她无牵无挂的样子好象没结过婚,可是她这么大年纪还没结婚就更奇怪了。她又不像王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