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大家推荐一部非常好看的电视剧(附个人简评)

(2015-09-19 12:19:22) 下一个

近几年很少看电视剧,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电视剧胡编乱造,制作粗糙,我也实在没时间浪费。我看的几部电视剧都是朋友推荐才看,大概平均一年只看一部。这部电视剧我看了感到确实精彩,剧情很好理解,不费脑子。但如果你是个观察细致,喜欢思考的人,你同样会发现剧情构思非常巧妙,演员表演细致到位,而且刻化了很深的社会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中年人,有几天空闲时间看一部34集的电视剧,我强烈推荐你看看。结局完美,又能骗到你大把眼泪。年纪小的人可能理解不了,也欣赏不了,不建议看。

这是陈数主演的电视剧《剧场》,讲述的是80年代一个小城市话剧团感情与社会的故事。我看这个电视剧最初是因为看了陈数演的电视剧《天真遇到现实》,觉得陈数不错,所以查找她主演的其他电视剧。在一个访谈中陈数说她几年前就看到过这个剧本,非常向往能出演。既然她觉得好,那肯定好,才找来看。风行网上有免费的全剧。如果你对自己的鉴赏能力比较自信,就可以去看了。或者看看下面我对这部电视剧看点的评析,有个大致了解再去看。

演戏与现实

电视剧的主要人物包括经验丰富的中年话剧演员;有野心有天赋的年轻话剧演员;从小痴迷话剧的小伙子;话剧导演;话剧编剧。也就是说这些都是懂得演戏的人。这部电视剧某些地方比较“夸张,造作”。如果一个普通人说出夸张的话或是表情,那就是脱离现实。但是如果是职业演员表现出来,你会觉得很有真实感。可能人物故意在演戏,制造阴谋;可能是一种演员职业病;可能是真情流露。这种真实与夸张拿捏的恰到好处,即激烈又有真实感。

剧中剧

电视剧中穿插着话剧团话剧的排练和演出,话剧的剧情与电视剧的剧情相辅佐,话剧的台词和电视剧的台词有时可交换。大家看时要大概留意一下话剧的剧情。好在话剧剧情比较简单,很好掌握。否则的话很难欣赏到电视剧的高潮。

文革后遗症

这个电视剧蓄意刻画了文革对于社会和人物的影响。虽然没有直接描写文革,但用我的话说就是表现了文革后遗症。电视剧中的人物都代表了文革中的一些典型人物的特点和命运。这种蓄意刻画乃是该电视剧要表现的深层次社会问题。但是一般剧评都没有评论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政治禁忌。所以大家需要对文革有个大概的了解才能理解该剧。剧中的姐弟恋可能一般人觉得难以理解,但这种安排就是要揭示女主人公的青春被文革残酷的破坏浪费,从而对曾缺失的年轻恋爱有着弥补式的向往。另外,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个人也在想,文革中的“革命小将”现在在干什么?在领导国家,还是默默地等待被历史遗忘?文革对人对社会有怎样的影响?这恐怕不是将责任推卸到“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就能一笔勾销的。电视剧中一个出狱的造反派登场的时候,我差点就不想往下看了。坚持了一下,才看过去。好在该人物剧情不算太多,而且结局让人满意。大家看到这里也坚持一下,不要放弃。以我的年龄和阅历,对于深度理解该电视剧还有一些遗憾。比如电视剧中多次提到女主角曾出演话剧《日出》中的陈白露。我对陈白露和《日出》一无所知,体会不到女主角出演陈白露所包含的意义。这倒是不太影响理解剧情,但算是一个缺失吧。

剧情的细节就不多说了,大家自己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