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27 我们不为面子活

(2012-09-29 16:34:47) 下一个

第二天一大早,马敬忠打电话给马敬业:我们必须把老爷子抓在手心里,不能让他四处乱跑,今天无论如何要把他请回来。哥,你是对的,跟老人不能翻脸。

被马敬忠肯定,马敬业喜得浑身发痒。说来也怪,他这个学习优秀、做了副教授的大哥,每每一见从小打架、逃学,至今也没混出个大名堂的堂弟,就一点底气都没有。从体格上是矮一截,连说话都利索不起来,老被抢白了去。事后再用文凭职称安慰自己都不能得到真正的平衡,往往是被占了上风之后,心中苦涩好几天,准备了一肚子话想完成一次反抢白,可是一见马敬忠就舌头发直,脑子里一片空白,没有一句响亮的话。他对自己这个德行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说是秀才遇见兵。这次高兴起来,才思飞扬,马敬业马上接口说:我们应该去酒店把叔请回来,现在就去。

放下电话,他对吴国英说:你看看,还是我的策略可行。现在马敬忠也明白了,邀请我一起去把叔接回来。我在就说过,这个没文化是不行的,他就差一个档次,思考方法就不对。

行了,行了,别在这里烦人了,要你去接就去接吧。

两兄弟到了酒店前台,服务员说马春福已经结账,不知去向。两兄弟正面面相觑,服务员指着一个刚走进来的出租司机说:那位客人就是打他的车走的,你们可以去问问他。

马敬业赶快冲上前拉住那人说:师傅,您来根烟。小弟跟您打听一下,刚才您拉了这儿两位客人,一男一女,一老一少,男的七十多岁,海外来客,女的三十多,乡下人,对不对?

司机接过烟点点头:是啊。

我们正在找他们,我们是亲戚,麻烦您把我们拉到他们那儿去,我给您再添二十。

行啊,上车吧。

 

裘爱国正在跟马春福写材料,一边讨论事实一边斟酌书面该怎么写。玉莲在厨房里已经成了一把手,李婉茹倒成了帮厨。李婉茹就夸玉莲:真是能干,这么能干,非聪明不可,玉莲啊,你要是有机会,还不知道有多大本事呢。

玉莲冲她一笑,不语,低头干活。

外面有人声吵嚷,不一会儿就敲起裘家的门,李婉茹开门一看,是马家两兄弟,三人一惊,马敬业先开口了:原来是你们。我叔呢?你们把我叔劫到哪儿去了?

马春福听见,起身来看,斥道:敬业,你说话之前要考虑后果,要负责任。我偶然遇见裘爱国,一见如故。我求他帮忙,我是受他恩惠的人。你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

马敬忠马上陪着笑脸:叔,昨天我们太震惊了,没给您捧场,还说了些让您堵心的话。您大人不计小人过,我和敬业这不登门给您道歉来了吗?想请您回家,跟自己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马春福的脸色有所缓和,还是冷淡地说:你说天伦之乐,自己家人,可我怎么觉得跟裘爱国在一起更贴心、更舒坦呢?

马敬忠说:那只能说明裘爱国比我们更会来事,可我们是真心的,虽然说话做事糙一点。

马敬业附和道:就是,古人云,至亲不忌讳啊。

裘爱国走到门口笑道:原来是爱芜的爸爸,进来说吧。有什么事敞开了谈清楚。

马敬业硬着脖子说:我们跟你没有什么可谈的。

马敬忠推着他进去:好,我们不妨打开天窗说亮话。

一行人在客厅里坐定,马春福先说:你们是来请我回去的,可是我愿意呆在这儿,因为裘爱国给了我更多的安慰和支持,这些我在你们两个侄子身上都没有得到。

马敬业说:叔,我们是您的亲人,要对您长期负责,不是表一下爱心就跑掉的人,我们必须有一个原则。

马春福生气地说:一个什么原则?

马敬业语塞,马敬忠接茬说:这个原则吗,就是一家为出发点,为家族利益考虑,您是长辈,要为晚辈做表率作用的。

马春福哼了一声:家族利益就是只考虑小的,不考虑老的。你们放心,我对你们的诺言会兑现,那么你们也必须尊重我的要求。两全其美完成家族利益可以了吧?老少皆欢,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两兄弟互相看了一眼,无话可说。裘爱国出来缓和一下气氛:作为外人,旁观者清嘛,我觉得马先生在理。老人需要有安全感,得到一个贴心又放心的人照顾,就有安全感了,在这个基础上再为下一代付出一些,更能开心地发挥余热。

马敬忠想了一下说:叔说得有理,我们一定好好待您,尊重您的意愿。您还是回家吧,这样成日在外面奔波,叫我们面子上也过不去。

马春福一挥手:不要提这个面子,我们不为面子活。我这儿有点事要靠裘爱国帮忙,晚些才能回去,你们先走吧。

马敬业说:有什么忙我们不能帮,非要一个外人来帮?

马春福抓起一张表格不耐烦地说:你的英文怎么样?你知道美国人怎么想的吗?

马敬业不甘示弱地说:我初中的英语是全班第一名呢,我的老师说我很有天赋。

马敬忠站起来说:那好,我们今晚在大哥家用一桌酒菜为叔赔罪,等您回家。

 

哥俩双双出来时,马敬业说:真是古人说得好,不是冤家不聚头,我说是谁呢,原来是这个裘爱国让叔鬼迷了心窍。他是很会做正人君子样,又能说,叔不听侄子倒听他的了。唉。

马敬忠说:老爷子是铁了心要带玉莲回美国。他既然要向美国使馆证明他的婚姻是真的不是假,我们不配合,他也难。年龄差距那么大,哪儿那么容易搞定。

马敬业做沉思状:他现在有裘爱国帮忙,不是个好兆头。我也得承认,裘爱国的英语的确不错。

马敬忠突然诡秘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支持而且关注老爷子的婚姻和签证申请,进行到哪一步了,递交没递交,我们还有机会。

 

马春福搬回马敬业家之后,吴国英就没有一张笑脸,左看右看玉莲就是不顺眼。玉莲不再睡客厅,睡到了马春福的房间,还分床就是了。马春福为她买了一张新床,要她舒舒服服地睡。店家送床上门的时候,玉莲喜滋滋的,一直笑容满面,叫人放到合适的地方,又挪,又说别磕了门框,唧唧喳喳地,那么多话,像变了个人。马春福满意地看她那么高兴。正好吴国英中间偷空回来,看到这个场面,非常不买账,认定玉莲是小人得志,看不得玉莲扬眉吐气的样子。似乎玉莲就应该每时每刻俯首帖耳,认真做小伺候所有人。这一股邪气憋在胸间,吴国英自己也没意识到,做晚饭的时候就爆发出来。当时吴国英和玉莲在厨房里,马爱芜在一旁的洗手间上厕所洗手。吴国英对玉莲说:那个菜给我好好泡泡,打了农药,洗是洗不掉的。

玉莲说:姑啊,您好久没去乡下了,这我是知道的,乡下人摘了菜,都去大池塘洗过,去了泥,才拿来卖。菜上有水看着新鲜嘛。所以买回家来的菜冲洗冲洗就好了。

吴国英冷冷地说:我好久没去乡下,你就一直呆在家里吗?生了儿子不在家带孩子,奶没喂多久就跑广东了,谁知道你在那里干什么?伺候男人的一套学的很有长进嘛,一来就把老爷子搞定了。好大的能耐,我怎么比得上你明白?

一席话说得玉莲马上低头伏耳夹起尾巴做人。吴国英还不解气,弄得锅碗山响。马爱芜在洗手间听得真切,过来说:玉莲姐,你行的端走得正,全靠辛辛苦苦为人做事得人心。像你这样吃苦耐劳地伺候人,没一句怨言,不要说叔公那样的老人家,就连我都喜欢上你了。还笑得那么甜,我要是能娶你是我的福分。

玉莲和她会意一笑,吴国英板着脸在旁边没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可说,想了一想,也就什么都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