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闲云

平淡的生活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正文

木兰花

(2008-04-10 05:11:45) 下一个




冬天渐渐远去,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我也恢复了到户外散步的习惯。走在外面,仍然感觉有点冷,许多树还没长出绿叶,但路边有一些花开了,带来了许多春意。草地上散落着许多黄色和白色的小野花。盛开的水仙花和郁金香,把一些人家的花园点缀得很有生气。偶尔看到一两株茶花。在树上开的、我叫得出名字的,只有梨花和木兰花。还有一些我不知道名字的花。在这些花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木兰花。十几二十米高、宽度和高度几乎相等的木兰树上,满是已经开了的和正在开的花朵,好像整棵树就只有花,看不到叶子的存在。一朵花能有 7 , 8 公分长,我看到的木兰花都是粉红色的,同一片花瓣上的颜色有深有浅,靠近顶端和外周的部分颜色较浅,靠近花托和中线的部分颜色较深,深浅过渡得很均匀,这么柔和美丽的粉色,是只属于女性的颜色。木兰花有一种淡淡的香味,要把鼻子凑近了才闻得到。一棵开满了花儿的木兰树,远看是很美的,近看却会看到不少衰败,残缺的花,因为有些花儿开得早也谢得早的缘故。你如果是个观察细致的赏花人,也许会因此而感到有些失望的。

我对木兰花的喜爱,源于几年前看过的一部美国电影,片名叫《Magnolia 》。Magnolia 是木兰花的英文名。影片描绘了美国社会的众生相。主要人物是一些在社会上受人羡慕的人,他们拥有世人爱慕的东西:名气,财富,权力,才能,美貌;他们表面看似光彩,其实内心有许多痛苦和挣扎。虽然人物众多,故事线索繁多,叙述结构复杂,但导演以高超脱俗的技法,把大量琐碎的、偶然的、相互之间关联不大的事件的片段,精巧地编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宏大的人生百态图。我当时看的时候,感到一种灵魂受到震撼的感觉。不过,我也有些疑惑不解,因为看不出这部影片的内容和作为片名的木兰花有什么联系,除了在开头介绍片名时快速展现了一下木兰花的绽放过程。不管怎样,这部电影让我记住了这种美丽的花和它那富有诗意的名字 —magnolia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家附近那些春天里开满粉红色硕大花朵的高大的树,就是木兰树。后来我又意识到,木兰树上那些数量极多的花朵,那些远看很美、近看却是衰败的或残缺的花朵,在那部电影里可能有什么意义。

后来,我在自家后花园的中心也种了一棵木兰树,是两年多前种下的,现在约有1 米7 高了。去年它第一次开花,颜色也是有深有浅的粉红色,虽然只有几朵,但还是让我很高兴。今年树上长出了十几个花苞,大都还小,有几个已经开了,是两个多星期前才开的花,比附近的同类晚了两个星期。我数过几次,大大小小的花苞都算上,每次都不超过20 个。和许多人一样,我也喜欢拿自己拥有的和别人拥有的来作比较,而且这些比较都是在大脑里自动进行的。不过,我对比较的结果并不太在意,也许在我的潜意识里,木本植物的食用价值远比观赏价值更重要。这棵木兰树是我家花园里唯一的一棵不会结果的树,别的树不是能长出苹果就是能结出梨子。即使没有木兰花,我也可以欣赏苹果树和梨树的花,虽然它们并没有夺目的美丽;我还可以欣赏挂在苹果树和梨树上的诱人的水果。

几天前的一场大雨,把这棵木兰树上的花打得七零八落,剩下的不是很小的花骨朵,就是深褐色像烧焦了似的干枯的花。孤独寂寞的树,雨后凋零的花,倘若被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看到,她一定会流泪的,还会葬花吟诗,哀叹大雨无情,落花无奈;倘若被失意苦闷的陆游看到,他也许会做一首托物言志的词,赞美木兰花的品格,就像他赞美梅花“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 ”可是,我看到那个情景的时候,既没有悲哀,也没有忧愁,更不想为此吟诗作赋。

花有兴衰,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刮风下雨,是时有发生的自然现象。花经历自然的衰败,或经受风雨的摧残,这些都是大自然的常态。人也会经历生老病死,也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或遭受挫折,这些也都是人生的常态。我们不应期望常态不出现,也不必为常态的存在而悲哀。面对生活中不如意的境况,我们可以选择用理智来控制感情,用思想来调整心境。我们也可以做到,既欣赏美好的事物,也能够包容和接受不美好的,甚至是丑陋的事物。一个人如果拥有了这样的态度,虽然有时还会失望,但是不会轻易忧伤。

看着这棵小木兰树的时候,我更愿意想像若干年后的情形:它会长成一棵高大的树,每年的 3 月和 4 月,它会和其他的木兰树一样,用数不清的美丽的粉红色花朵提醒我:嘿,出来走走看看吧,现在是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