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弟五哥

五弟曾是个憨憨的好学少年,五哥曾是跨千山涉万水的追梦青年,,,如今只想淡淡的,快乐的,简单的生活。
正文

感悟点滴

(2008-10-02 11:34:27) 下一个
回国省亲,走亲访友,繁忙之中每每感悟些什么,叹自己文笔不济,写不出像样的文字。
但既有所悟,点滴也好,总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在家大约待了十天,三次造访公墓,一次拜父,二次拜友,三次送嫂父。
到家的第二天,先到墓地看父亲,一壶老酒,一支烟,默默送上对老父的怀念,,
当地人不让同一天看不同辈分的逝者,所以第三天又和六弟妹带上鲜花,看望我那仙去的六弟。
站在那新鲜的墓前,所有的话都堵在胸口,怎么都说不出来。代只而来的是泉涌的泪水,不争气的泪水就是停不住,,,
一周后,卧病多年的嫂父离去,起早加入送殡的队伍,遗体告别仪式上,那哀乐响起的刹那间,看着那慈祥的老人,我的泪水又滚滚不停地涌出,如同为自己的父亲送行。
这是最后一次到公墓,又一次站在苍松翠柏的墓地山上,看那一座座墓碑,鸟瞰生活过的家乡,觉得心被洗了一样 , 很空很亮。
 人啊!忙忙碌碌,苦心经营,为什么 ?
老五啊,走遍千山万水你又得到了什么 ?
好像在那一瞬间感悟好多 , 人生的归属还不是一样 , 到头来回归养育我们的大地 !
不论你多辉煌,多富有 , 人生一场空。
人生长不过百年,百年又如白驹过隙,弹指之间。
对自己好些,生活
坦荡一些 , 淡泊一些 , 随性一些 , 不要愧对自己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把生死看淡就好了,谁也免不了,但活着的每一天就是不要让自己太满足,不断追求一些新的快乐,看着花草也能开心的人会很充实,快乐。
不过,参加葬礼总是会让人伤感,但愿快点从这种情绪里解脱出来。
小村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Linda, 我不是经常有道理,五嫂常说我没道理。
蝶儿就别夸我了,否则五哥找不到东南西北了,哈哈,,
唤唤人小却感悟深,别太成熟啊,会老得快的,,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公墓里的那种宁静的气氛,好像是到了天国的感觉。

我很害怕医院、害怕火葬场、害怕看到棺木。。。我从来都不敢参加葬礼,包括我最爱的奶奶去世,我都没有勇气去。但是,过后,我总会去墓地看他们,说不清的一种感受。很特别、很特别。从五哥的文章里,再一次感受到了那种安详的气氛。

五哥说的对,只要我们活着的时候,坦荡一些 , 淡泊一些 , 随性一些 , 不要愧对自己就好。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品五哥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佩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五哥很有感性的人,说的是很有道理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