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于日本社会中的贫困

(2009-10-08 06:07:10) 下一个

10多年前来两手空空来日本的国人,留下的现在基本上都会是衣食不愁,安居乐业。走进日本的学校,走入日本的社会,我所接触的大多是日本社会的中间层,他们的生活说不上游刃有余,但可以说有滋有味。日本社会中的贫困,我不曾去注意过,我不曾去多想过,只是会简单地认为:很多语言不通的外国人赤手空拳地来到了日本,通过努力都能活得好好的,土生土长的日本人凭什么要陷入贫困的境地?

近来,电视等媒体对贫困阶层的报道多了起来,看到这些,我真的很难想像经济如此发达的日本也竟然有如此的贫困,奢侈品平民化、减肥是时尚的背后竟然也有连饭都吃不饱的人!

失去工作的39岁男子,留下1百多万日元的借款,一个人孤单单饿死在屋中……

30出头加入街头流浪汗汉行列的年轻男子多了起来……

小学生饿着肚子去上学,幸好有好心的老师买来牛奶和点心……

孩子病了,不到非得去看病的时候,妈妈则尽量不带其去医院……

以上这样的贫困,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发生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日本这样的物质极其丰富多样的发达国家,不料,从网上看到美国的电视也在报道类似的情况,失去房子的人们拖家带口住进了每周85美元的露营地;孩子们排着长队等待一双免费的球鞋或一件衣服,有的甚至前一天晚上就来排队……

发达国家中的贫困阶层的扩大,跟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有很大的关系,整个社会虽然应该对此负起一定的责任,但个人对自己应负的责任也非常重要,最终还是各人对自己的自我责任。

任何社会都会有富人、穷人和中间层,总体平均水平以及中间层在金字塔中的比例决定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日本人曾经以一亿中流而自豪,随着终身雇佣制的分崩瓦解,勝ち組(胜帮)和負け組(败帮)的产生,使得原来的中间层在减少,不是流向富裕层,而是逐渐流向贫困层。贫困层的增加,表面上与很多人的生活无关,实际上还是会潜在地影响整个社会的,诸如社会稳定方面。哪一天当自己的周围也有人因为某种原因而跌入贫困层时,生活得还算可以的我们会以何种眼光去看他们呢?是怒其不争?可怜?是袖手旁观?视而不见?还是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伸出援手拉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