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搁笔的这一年

(2012-04-01 08:05:36) 下一个

已经有一年没有在文学城上耕耘了,这倒并不是因为人在中国无法上文学城的缘故,文学城依然是自己获得诸多信息的主要网站,还是会常常翻墙上来看看。

回顾这搁笔的一年,起初是因为那份工作让我失去了自我,不再有任何的精力去做别的事情,之后是因为受到重创的我没有了那份写的心情,同时,也不知道把那些所感化为文字是否值得。困惑之中,停下了自己的脚步,也搁下了笔。写东西需要能量,也需要激情,真的非常佩服那些能够不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响而至始至终坚持做某一件事情的人们。

朋友说我是水土不服,是啊,太多的事情出乎自己的意料,我的那点自以为是的心理准备远远不足以HOLD得住那乱哄哄的场面,最终选择了逃离与退出,谢绝了头儿们的极力挽留。虽然也多少有点怀疑那挽留到底是真还是假,但在我离开办公室的最后一刻,部长特地送我到电梯口的那一幕又让我觉得或许他们真的是愿意我留下吧。只是在那儿经历的那种挫折是我这么多年的职场生涯中从未有过,我自己说服不了自己。其实,只要自己战胜了自己,又有什么场面可以HOLD不住呢?周围的那些眼光,那些欺负又算得了什么呢?

那半年的折腾换来的是之后两个多月的足不出户,除了做我曾干了多年的原公司的说明书翻译外,不再关注任何的工作消息,直至把那些说明书基本翻完,收入源快要断了。

身边有一位朋友因为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实在HOLD不住,便停掉了工作,没想到这一停就是七八年,直到现在还无法往前跨出一步。虽然依我看来,她绝对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但当一个人因为一朝被蛇咬而封闭自己,对自己的体力与能力越来越失去信心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宅,我当然也害怕自己变成这个样子。

11月当我刚开始动起来,想看看自己能找什么样的活来干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对日语的反应慢了很多,那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凡事都是从丢简历开始,当然丢不出结果来的是家常便饭,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接受被拒绝,被拒绝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未必就是对我之否定,缘份才是最重要的吧。

慢慢地我有了第一个日本学生,第一个中国学生,也有了在大型活动中担任交传口译的机会,最近的一次则是日本政府主办的“JAPAN NEXT Fashion in Shanghai”活动,还承接到了技术说明书的翻译业务。

虽然单干的日子还只是刚刚起步,但我已不怎么想再回头去钻入某个职场去谋求一个什么职位。与其把精力耗在那些自己不擅长的人际关系呀耍手腕上,还不如直接面对我想面对的客户,以实力换效益,换尊重。

被雇佣而有职场时,出工不出力,依然会有一份工资可以领取,但无职场的时候,无工就无收入,尽管会有自由支配权,也可以有机会创造自己的空间。真是各有利弊,就看自己要哪一个了。

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的校友说,我们这样的年纪已经不适合再去公司干了,还是自己干吧。想想自己目前的状态好像很失败啊,别人已求得一份安宁与稳定,而我却还要一切从零开始,重新瞎折腾,也许是命,也许是性格使然。但只要自己愿意承受这份相对的劳累与清贫,又有什么不好呢?自由是有代价的,其实束缚也是有代价的。也不是什么勇气与非勇气,而是现实是否让人选择或不选择而已,如此简单。不用谈过去,也无需论未来,只要议现在,唯有现在才好像是可得的。我的现在就是相对自由却不稳定的状态,而且明天的活在那里,会是怎样的活都不知道,也许会是big surprise,也许会是big disappointment,但只要去尝试了,就会有九败一胜的机会,不尝试,不会有败,更不会有胜,人生就是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期待着这一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末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祝你一切都好!
瞎碰瞎撞试着走下去,期待着收获的时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万事开头难。
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