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不该认可兼职打工?

(2009-05-13 05:48:25) 下一个


按照日本公司的惯例,每年在夏、冬两季要发给员工的奖金数额是由劳资双方协议而定的。

前不久,工会拿到了公司方面提出的本季奖金数额,只有区区0.5个月,史上最差!没有工会的日本企业,发不发奖金,发多少奖金,则都是由老板说了算,看来,我们还算幸运,至少还可以对着那个数额叫唤一下:“同意!”或是“反对!”

战后,日本企业建立起来的工资体系是以经济持续高度发展为基础的,工资随着年龄长,员工被终身雇用,企业把员工原本应得的一部分月工资放在奖金里发放,奖金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员工应得的工资,所以人们的房贷模式便是夏、冬两季发奖金时,要比平时多偿还一些,人们在制定生活消费计划时,会把奖金考虑进去,可想而知,当奖金发不出来的时候,对生活造成的影响会有多大。

2月份,当公司提出减薪时,就有员工提出:希望公司认可兼职打工,以维持生计。日本企业一般不允许员工兼职打工,日本员工还是很老实的,要特地问一下公司后才敢行动。若是国人的话,多半是生计为先,管你同意不同意,俺先秘密地打起来再说了。那时,公司的答复是不许可打工,时隔两月,当人们看到公司提出的可怜巴巴的0.5个月的奖金时,又提出:希望允许打工。这次,公司倒是爽快地答应了,不过,附加了一些条件,诸如:打工需征求上司的同意,不可影响到本职工作,回家待命休息的日子要随时可以联络上……

之前,不松口,现在,则开放打工,对这180度大转弯,我有点困惑。公司方面掌握着我这样的平民百姓所不知的企业经营信息,对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几个月后的远景一定是非常清楚的,既然心知肚明,为什么当初不答应呢?难道是两个月后也许会有大奇迹出现的侥幸心理在作怪?……

对认可打工一事,人们议论纷纷。认可打工后,员工中有的人可以找到工打,有的可能找不到工打或者由于本职工作关系而无法打工,那么,不打工的人岂不就是吃亏了?势必产生不公平也。再则,公司是不是从此就可以推卸其对员工应负的道义上的责任?你们自己去安排你们的生计吧!日本企业喜欢把“企业对员工是负责的”“同舟共济”之类的话挂在嘴边,开放打工,企业对员工的责任意识是否会日渐削弱呢?还有,如果上司不同意我打工,可我要还房贷,我要养老婆孩子,怎么办?我认为我打工不会影响本职工作,可上司却认为会,怎么办?不影响本职工作该由谁来判定?……不认可打工,公司又发不出对员工生活有重大意义的奖金来……唉,到底该不该认可兼职打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