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退位

(2009-04-01 08:42:54) 下一个


4
1日是愚人节,也是日本企业新年度的开始,毕业生们都会在今天开始新的职场生活。

减薪、裁非正式员工的俺司,迎来了一名大学生,让两位役员退了下来,也算是新年度的新气象了。不知道两位役员的退位是迫于工会方面的压力,还是原来就有计划要退?

330日之前,一个150人左右的司有8位役员再加一位社长、一位监查役、一位相谈役,管理层庞大得超出世间企业的常识,而且绝大多数人都超过了60岁这一退休年龄,现在,即便两位役员退下来做顾问,6位役员在那儿,还依然是一个庞然大物。

说到庞然大物,我想到了相扑运动员,相扑运动员虽然又胖又重,但他们是胖得结实,而且非常灵活柔软,所以才能成为日本国技,如果是一堆松松垮垮的肉团,还会有人去捧他们吗? 反观我们的管理层,庞大也未曾不可,庞大而不谋事、无作为,又怎么能领军企业走出困境呢?

Y是退位的役员中的一位,退位告示贴出的那一天,他跑来跟对我对面的同事说,我要退位了,没有权限了,所以呢……这个呢,要跟那个部门商定……云云。他们具体说的是什么事儿,我不甚清楚,但耳边飘入没有权限了一词时,我很疑惑,为什么在你大权在握的时候,不去搞定它呢? 这是不是一个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应有的言辞和处事态度呢?

私底下我听到过一些对Y的抱怨之声,不知道本人能不能听到这些声音,如果听到的话,会不会害羞?

他呀,去海外出差就是为了积里程,然后假期可以靠里程免费坐飞机带夫人出去旅游……上次他和XX去美国出差,他竟然坐在那里什么都说不出来哟……上海那边的人说,他的英文并不怎么样,还不如XX翻得清楚,翻得好,他根本就不用去的……

又在干莫名其妙的事儿了,他领导的项目小组里居然没有一个现场制造安装人员,这样,怎么能向日本客户卖出上海造的机器?……

他呀,什么都想揽在自己的手上干,等自己应付不了的时候,就丢给部下去干,然后不了了之……

曾经,广州的项目出了点问题,客户、现场安装人员怨声载天的时候,销售方面恳请正在上海出差的Y顺道去广州看一下现场情况,以引起全公司的注意,Y却说,他要返回日本开役员会,自己年纪也大了,这样的飞行吃不消,等下次再制造机会去看……我晕!

曾经,法国那边固执己见,擅自改变报价途径时,我和同事向Y汇报,要求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Y却忘记了自己当初说的东西,答非所问,我不由得怀疑他的日语读解能力是否比我这个中国人还要差?!

人们常说,日本人敬业,我不知道这样的大头头算不算敬业? 这样的头儿又可以把我们的企业引向何方? 身为企业中最底层的员工,我们又能为改变这种现象做些什么呢? 难道我们就甘愿被这些不够敬业的大人物们忽悠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