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顽皮猴宝的要求

(2008-07-28 07:13:29) 下一个

 

冒着38度的高温,顽皮猴宝坐在妈妈的自行车上去学画画。

顽皮猴宝虽然是女孩,可比男孩还要善动,因为属猴,妈妈干脆给她起了个顽皮猴宝的网名,猴子屁股坐不住,用在顽皮猴宝的身上一点儿也不能算夸张吧。

猴宝已经上了两年的幼儿园了,可在家的时候,一件事干了没一会儿,就坐不住了。做父母的不免担心,这样下去,上学了,怎么办? 于是,放暑假之前,帮她报了学画画的班,一周一次,一共六次,看看她能不能适应正规的上课。

由于家长不能进教室陪画,妈妈便给猴宝准备了饮料,以便让她上课途中口渴了可以有东西喝。有的孩子见家长走了,顿时哇哇地哭了起来。平时与人分手一直会伤心大哭的猴宝,这时候倒挺坚强的,挥挥小手与妈妈道别。一个半小时的课,中途没有休息,猴宝把一张白纸涂得满满的、花花绿绿的,算是完成了她的处女作。

课后,妈妈问猴宝:“以后还想来画吗?”“还想来的。”猴宝答道。

为了试试她的决心,妈妈故意再刺激了她一下,“这么热的天,下次我们就不来了吧!

猴宝很坚决地答道:“不要嘛,我要来的!”进而又对妈妈说:“我要学钢琴! 我要学跳舞!

我没有细问妈妈是如何回应猴宝的,学跳舞这个愿望是比较容易帮她实现的,可学钢琴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买一台钢琴,下定决心买,也买得下来,可之后以小时计算的学琴费却会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猴宝能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是挺令人高兴的,至少她的小小脑袋里开始装有愿望,装有憧憬。她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做父母的就可以量力而为,但也不能她要什么就爽快地给她什么,力不从心的时候,也要想想如何回答她才是最好。“爸爸妈妈没有钱呀之类的话,不妨少说,与其让她直直地感觉到她有的是不太富裕的爸爸妈妈,不如引导她去想一想,在爸爸妈妈的钱还不足以供她学这样那样的情况下,她怎样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任何事情都是从想开始的,孩子如果能够动起小脑筋的话,她的主意说不定还会胜过大人们的呢。巧妙地适当地灌输给孩子一点金钱的概念、理财的观念,我觉得是十分必要的,让她知道来之不易,她才会比较珍惜,但是却不能让她觉得她的家庭低人一等,从而沾上点自卑的心态。在她有要求的时候,要让她把焦点放在“我怎样做,才可以呢?”而不是“我为什么不可以呢?”这一点,我想,对大人其实也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