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差香港

(2008-04-17 07:29:08) 下一个


因为要与在香港的 M 公司确认一下有关设备的具体技术规格,公司决定让我与技术人员同行,于是便有了这次香港出差,让我有机会再一次在这座曾经走访过的东方明珠作短暂停留。

我对香港的城市印象是很不错的,尽管内地的城市正在高楼林立,在高度上后来居上,也会有人游完之后觉得香港也不过如此罢了,但我觉得作为一座城市,香港还是非常有魅力的,其软件方面的进步还是有值得内地好好学习之处的。

当列车从广州驶过深圳,进入深圳-九龙段时,人们就不能使用列车上的厕所了,必须在列车离开深圳之前就完成如厕任务,可见港人的环保意识。应该说正是这种环保意识让香港的港湾、海湾保持着清洁与美丽,说她是东方明珠,也是当之无愧的吧。

出九龙站打的时,发现这里的的士候车点分为过海和九龙地区两处,乘客由此被分流,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等待。两处候车点都几乎没有什么乘客排队,我们顺利地搭上了过海的士,去港岛北角那儿的酒店。的士候车点按远近分成两处这样的做法,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是完全可以借鉴的,比如,可在浦东机场划出两个候车点,分浦东地区和过江去浦西,这样乘客和司机都会有的放矢地排队,司机也不会抱怨排了老半天的队结果只拉上了一个不过江的近客了。

香港在几年之前就规定坐在后排的乘客也要系上安全带,而这项规定在日本则会在今年 6 月开始实行,相信内地将来也会推行这项措施。坐在后排的人不系安全带时,会增大自己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可能性,系上安全带正是为了将这种可能性降低到最低。看着发达国家、地区已经在实施这项规定时,内地是不是可以从多多宣传安全带着手,为今后的实施作些铺垫呢 ?

我们跟 M 公司约下午一点半在酒店碰头,到达酒店后,趁着一点时间空隙,便去附近的餐厅就餐。回来时, M 公司的李先生已在大厅等我们了,没想到他这么早就来酒店,我们匆忙上楼拿了包就跟他去不远处的办公室。港岛寸土如金,办公室不大,但还是确保每个人有自己的一点空间,不像大多数日本的办公室,人与人之间毫无遮拦,面面相觑。

李先生主要负责销售这一环,在这个行业已打拼多年,对技术方面的事也非常熟,尽管如此,他还是请来了负责技术的张先生一起参加商谈。他为我们准备了资料,而且用 Power Point 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公司概况。这些虽然是一些小小的细节,却让我感觉到他们的训练有素。之后的三个多小时,双方对技术上的事项逐一进行了确认,对方十分明白我们所提的技术规格,一来一回,非常紧凑,我的翻译也自然比较顺利。紧接着,张先生陪我们去将军澳的工厂实地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张先生先领我们去打的,然后在他家那儿下车,他开私家车将我们送到工厂。回来的时候,张先生将我们送到他家附近的坑口地铁站,告诉我们如何买票,与我们道别。

这一个下午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没有多余的应酬,没有过多的客套,开门见山,单刀直入,而且晚上也没有饭局,我是挺喜欢这样的安排的。如果与国内的公司打交道,那天晚上是少不了饭局的。虽然晚餐在当今物质富裕的时代已不是什么令人奢望的东西了,有时甚至是负担,但有朋自远方来就得尽一下地主之宜这样的惯行在人们脑中还是非常根深蒂固的。其实,很多时候,国人对所谓的外宾是过于地客气与优待,不妨学学 M 公司,有海外客人来访时,在考虑一下的基础上再决定是否需要杯酒之欢,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助于节省开支。外籍人士并不会因为没有饭局而觉得你不热情待客,觉得你小气,对他们而言,你所体现出的专业性往往比饭局更重要吧 。

此次去香港时,我带去了之前用过的、还剩了一点钱的八通卡,我拿它径直去坐地铁时,被挡了回来,于是张先生带我去地铁站的服务台,他跟服务人员解释了一下,便激活了那张几年未用的卡。当我把它在金额显示器上刷一下时,没想到屏幕上竟然出现几年前的使用纪录, 2001 年我第一次到香港时的使用情况,以及 2004 年第二次游香港时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使用八通卡乘坐交通工具,还能自动享受打折,这不得不可谓香港特色。相比八通卡,东京的 PASMO 去年才推出,而且巴士还不能用。东京迟迟才能推出 PASMO ,我想主要是东京地区的交通运营公司太多,也太自立山头,统合的难度比香港要大得多的缘故吧。

由于我只是在香港作短暂停留,香港给我的印象自然是好的。到香港留学,并在香港留下来工作的朋友却对我提到了港人对不会说广东话的内地人的排斥与歧视,那种赤裸裸地表现在脸上的歧视,真让人觉得其有失君子风度。

没来过日本的人往往会问我,日本人有没有歧视中国人 ? 日本人中肯定有看不起中国人的人,但日本人不会明显地表现在脸上,在很多场合,日本人始终表现了其应有的礼仪。

如果把歧视看作是一个人的喜好,这种个人喜好是赤裸裸地表现出来好呢,还是不直接表现出来好,就人见人志了,但发达地区的人有意无意地看不起落后地区的人,是哪儿都存在的,正视两者同处一地的事实,前者多一份包容,后者少一点敏感,或许就会相处得融洽一些吧。

回归后的香港在转型,欲与世界接轨的内地也在转型,转型过程中,必然会伴有些阵痛,港人对内地人的歧视也许正是他们对这种阵痛的反应。其实,香港的繁荣,离不开内地,港人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内地,反过来,内地也需要香港的推动,两者完全可以相辅相成。心平气和地认识到这一点的话,所谓的排斥与歧视也就会淡去,一个有宽广胸襟的香港才会持续繁荣,才会是不退色的东方明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