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可以教我们很多很多――从麑麑的回应说起

(2008-01-14 06:16:44) 下一个


与妹妹通话的时候,经常会聊她的女儿――麑麑,我们知道麑麑挺聪明的,我们更在想如何引导、教育麑麑。回国度假的时候,有了一些与麑麑接触的机会,年仅 4 岁的小女孩能有这样那样的回应,令我刮目相看,让我觉得她在教我很多东西,更是觉得这个孩子一定要好好教,教好了,她的将来会非常棒;教不好,她的资质、潜能就可能被埋没,她的将来可能就会趋于平庸,做父母的,真是责任重大啊。

“我关心你的哦 ! ”
困了,躺在床上小歇一下。醒来时,麑麑跑来,对我说 : “大妈妈,我刚才帮你盖被子了。”我还有点摸不着头脑,老妈补充道 : “她真的有帮你盖哟。”原来在我昏昏睡着的时候,麑麑把衣服盖到了我肩头露出的部分。麑麑又说 : “大妈妈,我关心你的哦 ! ”麑麑特地补上一句“我关心你的哦 ! ”我不禁赞叹,好一个懂得表达关爱的小女孩 ! 自然而贴切 !
妈妈教过麑麑,看见有人睡着的时候,就要帮他盖衣服或被子,麑麑记住了。之后,每当看到有人睡在床上或躺在沙发上,麑麑就会拿衣服来盖,她把实施这个关心人的小动作,当作了一种乐趣。而每个被关心的人,也会谢她一番,她的感觉自然不错,之后,看到有人睡着,她就又会重复这个行为。
麑麑的这个行为模式告诉我,麑麑为我做了事,她要让我知道“她为我盖了被子”,所以我醒来时,她就来告诉我,因为她不告诉我,我就不知道她做了什么,她为了我做了好事也就默默无闻,不了了之,之后,她还要告诉我,“我是关心你的哦 ! ”,强调她的善意,更让你觉得她的可爱。
麑麑的行为,让我联想到父母的行为,父母为孩子做了很多,付出很多,孩子是否意识到可怜天下父母心 ? 如果孩子没有明白,父母是否要反思一下自己 ? 是否要有意识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为你做了这些,做了那些 ? 是否要有意识地告诉他们,为了什么而做这些那些 ? 总之,无论你有多少行为在证明你的爱,你还是要适当地“爱要说出口啊 ! ”不然,顿感的人还是会不知道,你岂不是事倍功半 ?
麑麑的话再一次提醒了我,当今社会已经不是一个以默默无闻为荣的社会,而是一个需要你适时地推销自己的社会,苦干实干、默默地干而不懂得表达出来,对方很有可能不知道你在干什么。干了,你不懂得强调干的意义,你所干的就会不够吸引上司(同事)的眼球,又何以期待自己更上一层楼呢 ?

“那我就自己喜欢我自己 ! ”
看电视的时候,我好不容易对一个电视剧看得津津有味,一集连着一集,而麑麑却觉得没劲了,跟我抢频道,换到了自己的少儿频道,怎么也不肯让给我看,于是,我对她说 : “你这样做,会没有人喜欢你的,没有人喜欢你,你怎么办 ? ”她站在电视机前,吐口而出“那我就自己喜欢我自己 ! ”这么一句自爱的话能从麑麑的口中出来,麑麑,真厉害 ! 好棒 ! 麑麑,你一定要懂得自己爱自己,只有懂得自己爱自己的人,才会真正地被人爱,才会更好地爱别人啊。
四龄童的话,让我觉得自己要更好地爱自己,不料,妹妹却送来一句 : “你还对你自己不够好 ?! ”呵呵,不够,当然不够 ! 因为懂得爱自己是很大、很广的概念,如果一个人的时候懂得好好享受一个人的生活,那么,两个人的时候,岂不是会更明白如何享受两个人的世界 ? 一个人如果能够好好地爱自己的时候,才能更快乐地将其所拥有的施与家人与周遭,也不会吝啬那份施与,更不会做出极端的事情来,拿得起,也放得下。
麑麑将来也会成为女人,女人的致命弱点是容易把感情、家庭当作自己的全部,当她所寄托的那份情感、那个家庭弱不禁风的时候,她就容易跌入低谷,甚至走上绝路(刚刚读了姜岩纵身一跃的故事,令人非常痛心)。如果一个女人骨子里有“没人喜欢,我照样可以自己喜欢自己”的劲儿,她就不会迁就那份日渐远离她的情感,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而会抬起她那高傲的头,勇敢地放手,而后继续下一个……

“我长大了,给你买 ! ”
麑麑听到别人称赞她身上的衣服、饰品漂亮,她就会对对方说 : “我长大了,给你买 ! ”那天,她也对外婆说了,可外婆的回应是 : “你长大了,我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外婆在算麑麑能够赚钱还需几年。
“老妈,你为什么要用常规来算麑麑何时能赚到第一笔钱呢 ? 如果麑麑读书的时候,争取到了奖学金,奖学金也是她的一笔收入,她也可以为你买啊 ! 赚到第一笔钱的方式有很多啊……”我在想,如果老妈从另一个角度回应麑麑,效果会怎样呢 ? 我们把“我长大了,给你买 ! ”这句话看成是麑麑的承诺,外婆就可以这样回应 : “你一定要为外婆买的哦,外婆盼着这一天快快到。”这样,就可以强化麑麑的承诺,让麑麑潜意识地知道这是她的一个目标,之后,就可以随着她的成长慢慢地让她去想,怎样才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给你买”。鼓励她的一个个看来幼稚的想法,肯定会比否定她的想法有意义得多,泼冷水会把她的想法随水而逝,而鼓励却可以激发她的潜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叔叔,这个多少钱 ? ”
从附近的 2 元店里买了本书回来,一看都是减法,应该还会有本加法的书吧。于是,领着麑麑再去购买。帮麑麑找到了加法书,我们让她自己问价格,“叔叔,这个多少钱 ? ”“ 2 块 ! ”于是,给麑麑 2 块钱,由她自己付给那位叔叔。麑麑拿到那本书,紧紧地捧在怀里,美滋滋的,她一定在为自己的成功的购买行为而得意吧 !
妹妹告诉我,一次,麑麑想吃街头的麦芽糖,说 : “妈妈,我嘴巴没有味道了”,她不明说,却是暗示她要什么。“你想吃,你就自己去问多少钱啊。”麑麑有点害怕,第一次不敢出声,支支吾吾地问了,对方根本没听见,“你想吃,就问啊 ! ”,第二次出了点声,对方听见了,“你说什么呀 ? ” 第三次,终于,大声地问 : “这个多少钱 ? ”于是,麑麑从妈妈那儿拿到了钱,于是得到了那个麦芽糖。“你开口问,会把你吃掉吗 ? ”麑麑摇摇头。
麑麑要的东西,妈妈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送到麑麑的手上,可妈妈没有这样做,妈妈一定要让麑麑自己参与,因为妈妈最想培养麑麑的是变通能力、行动力和与人交际的能力,而麑麑也会通过这种参与,感受到自己动口、动手的乐趣,对自己也一定会越来越有信心。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光掌握知识,是很难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现实的,而想要在这个信息泛滥的社会胜出,光有知识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知识以外的能力,而其中最重要的,我认为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有的人天生强一些,有的人天生弱一些,靠后天培养、训练都可以弥补先天不足的,只是需要父母用心浇灌、扶植。

“这是给外婆吃的 ! ”
麑麑喜欢吃手剥笋,吃了还想吃,她把最后的一根留下了,说 : “这是给外婆吃的 ! ”言下之意,别人不可以吃 ! 妹对老妈说 : “给你吃,你就吃啊。”这个老妈一定得吃,这是麑麑对她的善待,一定得高高兴兴地接受,不吃的话,无形之中,就会给麑麑造成“外婆不喜欢吃”“外婆不要吃”“外婆可以不吃”的印象,那么以后就别指望麑麑能想着你外婆了。老的总是愿意把什么都留给小的吃,自己舍不得吃,其实,这样容易造成孩子的特权意识,一旦孩子感觉到她在这个家中的特权时,她就很难再顾及别人了。所以,做父母不要只想着孩子,也要让孩子想着你,最起码要让孩子知道人人都有份,她并不是特别的。

“爸爸妈妈,我求求你们,不要吵了 ! ”
麑麑学爸爸妈妈吵架的样子给我看,模仿他们的语速,做着怪样子,“爸爸妈妈,我求求你们,不要吵了 ! ”看到爸爸妈妈吵架,叫他们不要吵,那是外婆教的,麑麑能加上“我求求你们”的字眼,突出自己的可怜来平息父母的战争,真的很聪明。
牙齿都会咬伤舌头的时候,父母吵架在所难免,可吵架给孩子带来的绝对不会是好的影响,轻者,给孩子的情绪造成伤害,提心吊胆,缺乏安全感;重者,恨从心生,原本并不懂得恨的孩子心中被埋下怨恨的种子,开始怨恨父母,进而怨恨周遭,一个原本可以成才的孩子就很可能走上另一条路。做父母的是不是应该学一点彼此好好沟通的技巧,免得展现在孩子面前一个容易吵架的父母形象 ? 其实,孩子一直在察言观色,爸爸身上的东西,她会吸收,妈妈身上的东西,她也会吸收,父母是她的第一位老师,做父母的,千万别轻视这句话 :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是时刻需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的。

“我把幼儿园的书带回来了”
从幼儿园出来,麑麑告诉妈妈,“我把幼儿园的书带回来了,这本书很好看 ! ”
妈妈说 : “如果所有的小朋友都把书带回家,你们白天在幼儿园里看什么 ? ”
爸爸知道了,训道 : “你怎么可以把幼儿园的书带回家 ? 这是偷啊 ! ”
第二天,妈妈对老师说 : “昨天,麑麑把幼儿园的书带回来了……”
老师说 : “麑麑,你喜欢书,可以带回去看,不过,一定要记得带回来。”
听了这一则小事,我觉得那位幼儿园的老师很棒,她没有训斥,而是告诉麑麑“一定要带回来”。“不可以把幼儿园的书占为己有”这个概念,可以通过不同表达方式告诉麑麑,与其一味地灌输“偷”这一概念,不如用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告诉她,为什么不能把书带回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需要靠周遭每一个人的良好参与的,麑麑在前一个幼儿园的时候,整天哭着不要去,哭了一年多,换到现在的幼儿园,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话比以前更会说了,哭着不要去的现象日益减少,看来老师的素质还是很重要的。麑麑是幸运的,能够换到现在的幼儿园,能够遇到现在这样的老师,相信麑麑的成长会越来越快的。

生活环境
麑麑的家在现今上海已是非常少见的石库门老城区里,那里至今还有供人打热水的老虎灶,那里的人们还需每天倒马桶……麑麑只要一跨出家门,就会有不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与她逗乐,这个上海屋檐下无法提供给麑麑一个高档、优雅的生活环境,但却给她带来了那些高楼大厦、独门独户永远难以具备的东西――交际网路。从呀呀学语的时候起,她就在与人交流。人们逗她,当她有个有趣的回应时,人们就越愿意逗她,她呢,自然会被这外面的世界越来越吸引,所以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都会吵着妈妈领她出去逛一圈,每天要野到天黑才肯进家门,文庙、城隍庙成了她光顾得最勤的地方。
麑麑的周围有各种各样的人,人们逗她,有时也会出格,所以不懂事的麑麑曾把地上的煤灰往自己的脸上涂,让自己的脸比小花猫还要小花猫,自然免不了妈妈的一顿揍。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是很弱的,该打的时候,还是要打,不然,她很难记住什么是不对的。我并不赞成只要爱的教育,不要打的教育,连有判断能力的大人在公司里做错了事都会有奖惩制度来规范,更何况是不谙是非的孩子 ? 但是,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挨揍,否则,揍了也是白揍。
幼儿园的网页上,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好像不擅长与人交流。妈妈看麑麑,没有觉得她有什么特别的交流问题。当孩子被关在自己的家这个小圈子里被悉心培育时,他能接触到的人力资源只有自己的亲人,交流的范围是有限的,交流的模式也是固定,又怎么能期待他会自然而然地具有与外面的人进行交际的能力呢 ? 人人都知道,圈养与放养,同样是养,养出来的结果会不一样,当父母只能为孩子提供一个圈养的环境时,是不是需要有意识地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增加孩子与外界不同人群接触的机会呢 ?
当初妹妹从公房嫁到这个石库门里时,周围一定有人会纳闷,这样的环境对将来的孩子会有好处吗 ? 现在,看到麑麑的成长,我们真得感谢这个石库门老城区,麑麑的某些情商不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才得以激发的 ?
麑麑的智商一定不低,而我更看重麑麑的情商,以麑麑的年龄显示出这样的情商,我真的觉得她好棒,好灵,至少比我这个只着眼于理性化的大妈妈棒多了,灵多了。麑麑的情商是否能持续地提高,不被日后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所埋没,就需要父母和周围的人的共同努力了。麑麑的情商会影响我们,我们的情商也会影响到麑麑,当我们为麑麑的情商而欢喜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我们也必须提高自己的情商呢 ? 否则,又怎能与她很好地互动呢 ?

麑麑的名字形象是一头神采奕奕的小鹿,而不是腼腼腆腆的小妮子,我期待着麑麑的健康成长,我也期待着与麑麑走得最近的人们,包括我在内,也会有成长,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这些大人也需要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