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四分三十三秒的天籁之音

(2015-08-06 12:09:11) 下一个
我在居住地一个交响乐团当义工,收票子带座位啥的,蹭几场免费音乐会;儿子升高中之后,他自己也报名当义工,因为他要“劳动”时间,顺便拍拍老师马P。
 
早在音乐会开始前两个星期,我看到乐团网站上有个促销,说在某特定时间内购买特定座位的票子只需要$4.33。我好奇去看了看节目单,第一首曲子就叫4"33,不知道啥玩意,也没去查,反正音乐还能咋滴!
 
音乐会之前有个说明会,由专业音乐人简介当天曲目,包括作曲人、作曲背景、风格运用等等,我很喜欢此类演说。可那天的说明会很笔墨无法形容,茫茫然,既是音乐,如何“无声”?儿子也是云里雾里,于是决定要留下来听音乐(原本他要回家赶作业)。
 
好啦,音乐会开始,首席调音、国歌、指挥侃侃,第一首4”33开始。
 
只见指挥一抬手,乐手们齐刷刷举起乐器,一切定格于此。感觉就像是时间突然冻结,台上不动,台下犯傻;全场那个安静啊,转个眼珠子都有声音。有人稍稍挪动身子,椅子发出原本是细碎到听不见的响声,当天却犹如打雷。每个人呼吸都极小心,生怕气大了吹动时间,气小了憋死自己。
 
我当天是带位人员,和管收票的儿子站在入口楼梯处听(看),儿子眼睛盯着台上,一脸欣赏。我想笑不敢笑,低头认真看地板,顺便数数外面车子过了几辆,红绿灯换了几次。忽然发现路口盲人指示音两个方向不一样,一边是滴兜滴兜,另一边是兜滴兜滴。
 
四分三十三秒,音乐准时结束,另一个带位人员给我看他的手机,00-04-33。我开始好奇那指挥谱架上摆的是乐谱还是计时器?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话,“无声也是一种声音,只是经常被世俗忽略。”
 
交差回家,外面阳光普照,儿子突然发话,“马麻,这种音乐,我一个小时能写出10首。”

敢情你的认真欣赏就是摆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