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uHua の Blog (部落)

心有灵犀不言而喻人间事 肚大能容海腾云沉天下物
个人资料
正文

【~50~ 年前的 一曲高歌: 挑担茶叶上北京 ~】

(2010-03-07 12:13:19) 下一个

~ 挑担茶叶上北京 ~


一曲《挑担茶叶上北京》,是70年代响彻神州大地的一曲劲歌,
当年那可是男高音身手功夫的一块试金石,

《茶歌》 高亢 激越,亲切 喜庆, 活泼 深情, 美妙悦耳, 脍炙人口,

令人喜爱 难忘~!


其中 三大男高音

方应暄

何纪光

姜嘉锵

风格迥异又华彩独特的歌唱给亿万听众留下了难忘的歌声,难忘的岁月
。。。。。。


1960年一天,词作家 叶蔚林 将自己写的《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歌词交给了白诚仁。
白诚仁读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心潮澎湃,提起笔,优美的旋律就如山泉般
从笔端喷涌而出,只用了一个小时,曲谱就写出来了。不过,为了推敲曲子的结尾
又用了一个小时。曲子的尾声,他改了一遍又一遍,总感到不能准确地抒发出
难以抑制的激情。蓦然间,一首韶山民歌的旋律在他的耳边响起。那是有一天在他韶山采风,
见一个推独轮车的农民,一边走,一边唱山歌:“哟嗬,哟嗬,哟嗬……”悠扬嘹亮的歌声
深深地吸引了他。他没有去打扰歌者,而是一直跟在后面听,跟着走了好几里山路。
想到这里,他胸中豁然开朗,对了,就用韶山山歌调来结尾!

《挑担茶叶上北京》创作出来不久,总政歌舞团到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和中央首长演出,
歌唱家方应暄演唱了这首歌,毛主席听了特别高兴。演出后毛主席接见演员,方应暄对
毛主席讲:“毛主席,前不久我到了您家乡湖南,您家乡的音乐家写了这首歌,
我特意带回来唱给您老人家听。”

毛主席高兴地对方应暄说:“那我也托你写封信,说我谢谢他们!”

方应暄连夜就写信,将毛主席的话转告湖南民族歌舞团。

得到毛主席的赞扬,这在当年是多么大的荣誉啊!消息传开,大家都异常兴奋。
白诚仁也一夜间成为了湖南省的知名人物,那年他刚27岁。

很快,这首《挑担茶叶上北京》就唱遍了湖南,唱遍了全中国,并唱到国外。

不久,又发生了一件让白诚仁终生难忘的事。这一年冬天,毛主席回到了长沙。
歌舞团决定为毛主席献上一曲韶山民歌,白诚仁接受了改编韶山民歌的任务。

为了使民歌更动听,他采用了二声部。那天,他和著名歌唱家何纪光在一个会议厅里
为毛主席演唱。由何纪光领唱,在演唱中,他又即兴配置了重唱声部演唱。歌声刚落,
毛主席就一边鼓掌,一边从座位上站起,向他们走来。他们都激动得发傻,愣在那儿。
老团长急忙提醒:“怎么傻了,快迎上去呀!”二人才快步向主席迎上去。

毛主席和他们一一握手,连连夸奖:唱得好,唱得好啊!

刹那间,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后来,白诚仁就根据这首民歌调谱写了歌曲《日出韶山东方红》
。。。。。。。。






 


何纪光 -- 挑担茶叶上北京 -- 流传最广的
(当面唱给毛主席听的)





方应喧 -- 挑担茶叶上北京 -- 首唱
(当面唱给毛主席听的第一人)





2009-8-2


姜嘉锵 -- 挑担茶叶上北京





歌词改了, 味道意境 没了~!



叶茂根深 -- 白诚仁


李谷一、宋祖英、张也、吴碧霞、王丽达、刘一祯……

她们有个共同的符号:湖南籍

她们有着共同的恩师:白诚仁


【白诚仁】

  白诚仁是活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国民族作曲家。
今天五十岁以上的中国观众大都熟悉他的作品《挑担茶叶上北京》,
四十岁以上的观众则对那首《洞庭鱼米乡》耳熟能详,
三十岁左右的观众忘不了《小背篓》轻快的旋律。

几十年来,白诚仁先生脚踏三湘大地,留下一个一个脚印,
走过一个一个山寨,记下一个一个音符,为中国民族音乐宝库奉献出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下详 --->>>]

叶茂根深 -- 白诚仁 -- 湘乐之父

作曲:白诚仁
     作词:叶蔚林 

桑木扁担轻又轻哎
我挑担茶叶出洞啊庭
船家他问我是哪来的客哟
我湘江边上种茶呀人

桑木扁担轻又轻哎
头上喜鹊唱不停咯喂
我问喜鹊你唱什么哟
他说我是哎幸福人咯喂

桑木扁担轻又轻哎
茶叶飘香歌不停咯喂
船家他问我哪里去哟
北京城里哟探亲人哎

桑木扁担轻又轻
千里送茶情谊深
你要问我是哪一个哟
毛主席的故乡人 哟……

  毛主席的哟故乡啊人 哟……


【小生 © 撰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