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uHua の Blog (部落)

心有灵犀不言而喻人间事 肚大能容海腾云沉天下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从 幽兰操 话 蘭】

(2010-02-24 09:43:19) 下一个




从 幽兰操 说 蘭







屈原
(公元前355-前278年)


战国时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他一生竭忠尽智,忧国忧民,胸怀抱负而屡遭毁谤离间。
屈原在被流放的途中,他满怀忧愤,行吟泽畔,以兰为侣,以蕙为伴,寄托情怀、明志自勉,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

他的许多歌颂兰花的诗句就出现在《离骚》和《九歌》等不朽诗篇中。《离骚》是屈原最主要的作品,是屈原在坚持正确的政治主张,
受到种种打击迫害,决不妥协屈服时以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感创作的抒情诗。

《九歌》是屈原的另一篇杰出的诗篇,屈原在《九歌》中将人和神置于平等的地位,将人和神描写成可以自由真挚地交流感情,
将人和神交流感情憧憬化。以动人的音乐,美妙景色的描写,衬托出一种意境,激发人们的想象,
从而使人神合一的精神境界得到美的升华。

更重要的是诗人又将内心世界的美有机地转换成对祖国的爱。这种伟大的爱国情怀充分体现于《九歌·国殇》之中。屈
原在《离骚》、《九歌》等诗篇中写道:

“余滋兰九畹,树蕙百亩兮。” “

浴兰汤兮沐芳,纫秋兰以为佩”。

“时暖暖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 “

户服艾以盈要兮,谓幽兰其不佩”。



孔子
公元前551-前479年)

孔子作《幽兰操》之赏析

《幽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  众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词总共分上、中、下三阕:  

上阕:  描述兰花在风中摇曳,香气洋溢四方,其他花香全被比了下去,赞誉兰花香气是花中之王。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字义上指即使无人采摘幽香的兰花佩戴,对兰花也无妨害,暗喻满怀文采的“我”虽然未获赏识,
但仍不要紧。  

中阕:  描述行走四方的“我”虽像兰花般不会因无人赏识而不发出香气,但仍努力寻找能发挥自我的机会;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则指兰花若被王者采戴,清雅香气必定更盛,意指若“我”能受王者重用,才华文采必会发挥得更好。  

阕:  描述兰花须忍耐苦寒,在寒冬中等待机会孕育花蕾,才会有日后的清雅香气。而“我”也历经多番忍耐及
无数等待才会有如今的才华,“君子之守,子孙之昌”意谓如果大家都能明白这个君子应遵守的法则,子子孙孙必定昌盛。




韩愈
(公元768—824)


韩愈作《幽兰操》之赏析

《幽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
荠麦之茂,荠麦之有。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意思是说: 兰花开时,在远处仍能闻到它的幽幽清香;如果没有人采摘兰花佩戴,对兰花本身有什么损伤呢?
一个君子不被人知,这对他又有什么不好呢?我常年行走四方,看到隆冬严寒时,荠麦却正开始茂盛地生长,一
派生机盎然,既然荠麦能无畏寒冬,那么不利的环境对我又有什么影响呢?一个君子是能处于不利的环境而保持他的志向和
德行操守的啊。 诗同情孔子生不逢时,寄情兰芳,却又比孔子豁达旷逸:“不采而佩,于兰何伤?”这就显得坚强刚毅。
紧接着联系自已行走四方,积时累年,却事不遇知,行不得安情况,在这“雪霜贸贸”之中,但见荠麦正萌发始生,一派生机。

荠与麦都是秋冬生长,至夏结实。这种上结阴而返,由阳而长的精神给了韩愈以极大鼓舞,他要像幽兰一样,不以无人而不芳;
也要如荠麦一样,迎贸贸雪霜而萌发。君子的遭遇,正是表现君子高尚操守的时候和地方。


+++++++++++

《韩愈·幽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
荠麦之茂,荠麦之有。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白话文翻译:

兰花开时,在远处仍能闻到它的幽幽清香;如果没有人采摘兰花佩戴,
对兰花本身有什么损伤呢?一个君子不被人知,这对他又有什么不好呢?我常年行走四方,
看到隆冬严寒时,荠麦却正开始茂盛地生长,一派生机盎然,既然荠麦能无畏寒冬,那么不利的环境对我又有什么影响呢?
一个君子是能处于不利的环境而保持他的志向和德行操守的啊。



胡玫导演的《孔子》主题歌《幽兰操》: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小生 撰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