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uHua の Blog (部落)

心有灵犀不言而喻人间事 肚大能容海腾云沉天下物
个人资料
正文

* 山鬼 * The Mountain Spirit * 【屈原 * 九歌 * 山鬼】

(2009-05-19 23:02:08) 下一个


*   山鬼   *   The Mountain Spirit   *

【屈原  * 九歌 * 山鬼】



   

 

 

 




 

【山鬼 】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表独立兮山之上,

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留灵修兮澹忘归,

岁既晏兮孰华予;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

君思我兮不得闲;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爰啾啾兮穴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


【译文】

仿佛有人经过深山谷坳,身披薜荔啊腰束女萝。
含情流盼啊嫣然一笑,温柔可爱啊形貌娇好。
驾着赤豹啊紧跟文狸,辛夷为车啊桂花饰旗。
披着石兰啊结着杜衡,折枝鲜花啊聊寄相思。

竹林深处啊暗无天日,道路险峻啊独自来迟。
孤身一人啊伫立山巅,云海茫茫啊浮游卷舒。
山色幽暗啊白昼如夜,东风狂舞啊神灵降雨。
我痴情等你啊忘却归去,红颜凋谢啊怎能永葆花季?

我在山间采撷益寿的灵芝,岩石磊磊啊葛藤四处缠绕。
抱怨公子啊怅然忘却归去,你思念我啊却没空到来。
山中人儿就像杜若般芳洁,口饮石泉啊头顶松柏。
(心念公子啊暗自沉吟,)你想我啊是真是假。
雷声滚滚啊细雨蒙蒙,猿鸣啾啾啊夜色沉沉。
风声飒飒啊落木萧萧,思慕公子啊独自悲伤。



【郭沫若】译文
  

有个女子在山崖,  薜荔衫子菟丝带。  
既含秋波露微笑,  性情温柔真可爱。   
赤豹拉,文狸推,  木兰车子桂旗飞。  
石兰做车盖,  杜衡做飘带。  
手折香花送所爱。   竹林深处不见天,  
既不知早晚,  道路又艰难。  
恨我来太迟,  爱人已不见。   
孤独立山巅,  浮云脚下连绵,  
白日昏蒙蒙,  东风吹来雨点。   
等待着爱人不想回,  年华已迟暮,  
谁能使我再美?  巫山采灵芝,  
吃了使人不易老,  无奈山石太崎岖,  
葛藤满山无鸟道。   怨恨你啊,好哥哥,  
你怕依然在想我,  只是没空闲,  不是把我躲?  
我是不想再回家,  回到家去做什么?  
山里的娘子歌声好凄凉,  手里的香花依然吐放幽香。  
眼泪涟涟,让它流到嘴边上,  
背后的松树、柏树莽莽苍苍。  
为了相思弄得神魂迷惘。  
雷声轰轰雨蒙蒙,  猿声凄凄夜空中,  
风声飒飒树摇动,  思念情哥心头痛。



【小生 © 撰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云熔熔兮而腾翻;渺漭漭兮楚昼暗,东风飘兮神灵雨;遣灵修兮英伦飞,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屈原的!!

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