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风景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在新华网、网易、新浪建立了个人博客。以前的专业方向是化学和精细化工,退休后关注孙中山思想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
正文

行走在山水之间

(2012-05-28 05:24:09) 下一个
行走在山水之间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

来到美国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最愉快的事情还是行走在山水之间。美国相对于中国,人口密度要稀少一些,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也更晚一些,特别是最近几十年来,环境保护意识比较好。许多地方虽然地广人稀,但是距离繁华也并不遥远,这与提倡设立大面积的森林公园不无关系。我所在的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是田纳西州的第三大城市,人口大约有20万人。但是,你绝对不能说它是一个无关重要的小镇,第14届世博会就在这里举行,著名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就在这附近,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也在这里。在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城市里,你可以享受到与大自然的亲密相处,这是值得赞赏的!记得不久以前,我看过一位美国来华的淘金人士写的文章,他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赚钱的机会,感到高兴,但是他对上海等大城市的阳光和空气,却不敢恭维,这确实是大实话。我住在大连东部地区的一所公寓内,虽然是朝南的房子,但是四层楼以下,下午三点钟以后就没有直接照射的阳光了,原因是楼房之间的距离太近了。久住中国二线以上城市的居民,大概都已经习惯了熙熙攘攘的热闹,却久违了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现代医学证明:新鲜的空气与明朗的阳光,是许多慢性病不治而愈的灵丹妙药!

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的华人社团,似乎领悟到人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带来的诸多方面的益处。我们来美国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参加了三次郊游野餐活动。其中,有两次活动分别安排在距离诺克斯维尔以北,大约20公里的州立大岭(Big Ridge)公园和州立Norris 水坝公园。我对Norris水坝公园印象尤其深刻。那天午餐后,大家提议到水库下边去看看,于是,我们沿着公路往下走,远远可以看见山脚下的水库。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再沿着通往Norris水坝相反的方向,折向通向湖边的林间小道继续往下走。这似乎是一条盘山路,但是,只能容许一、两个人并排走。山势颇为陡峭。同行的是一位曾经在大连中科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做过博士研究生的胡先生,他怕我滚落下去,一直让我靠里边走。我却因为遇到一位和女儿、女婿在Lab工作的物理化学同行,而异常兴奋。终于到了一处可以看到水库的地方,但是,要想亲近一下湖水,还要走下十几个台阶,并且似乎也仅仅有能够容纳一个人的站位。湖水呈碧绿的颜色,经验告诉我,这里的湖水很深。由于同来的还有其他的妇女和儿童,我们放弃了在这里玩水的打算,继续往前走。不久,我们来到一个叫Christmas Fern Trail 的三岔路口,地图告诉我们可以继续沿着林间小路,到达一个叫做Tall Timbers Trail 的地方,这个地名直译为长着高大树木的地方,在英语俚语中亦可以译为“穷乡僻壤”。我们还是不要去吧。于是,我们转而爬山,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茶室(Tea Room),到达我们的聚会地点。向上攀登的路同样不好走,好在有一些大树的树皮上,可以发现路标,另外,山路的痕迹也可以辨认。沿途枯株朽木很多,没有人去清理,似乎也不需要清理。我找了一个树叉做拐杖,虽然略微长了一些,好在路边的朽木树干很多,敲击几下,总可以安排到一个合适的尺度。在爬山的路上可以大口的喘气,同时也更觉得舒适,这就是亲密与大自然接触带来的快乐吧!

同样,在州立大岭公园,也是在山水中行走,不过州立大岭公园山势要比州立Norris水坝公园平缓一些,更多的是湖泊和沼泽,可以玩游艇和垂钓。我选择了垂钓。在清澈的湖旁,可以看到有很多鱼,观看钓鱼的人要比钓鱼的人多得多,但是,这里鱼好像很笨,也不怕人。我到湖畔不久,就听到一阵阵欢呼声,又有一条鱼上钩了。这激发我急于尝试一下的兴趣。我相信只要一个什么东西往水里一扔,鱼就会来咬钩。湖边废弃的鱼线很多,我选择了一段鱼线,野餐的食物很多,随便绑上一块石头,用力向湖中扔去。在我用力出手的一瞬间,我手腕上的一串佛珠也跟着一同飞向湖中。我从中国普陀山请来的钨木佛珠,也就永远沉睡在大岭的湖中,伴随着这些可爱的鱼儿!阿弥陀佛!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转发至微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