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文摘]漫话大话西游----那颗泪

(2005-06-27 22:39:44) 下一个
Met 昨晚还有人抱怨自己的移民生活. 的确, 温哥华是一个消沉的城市. 关上门窗,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 走在街上,只有车流匆匆而过; 路上行人有幸擦肩交错,却尽量避免眼神的交流; 深夜回到网上,发现那些刚刚熟悉的ID又改名换姓了. 这时候,人们是变得越来越麻木了, 还是更频繁地品尝心底的那颗眼泪? 这时候, 我们不如重返月黑风高的月亮山, 妖气祢漫的斧头帮山寨; 这时候, 大当家和二 当家正率着一众小鬼儿,鬼鬼祟祟地鱼贯而出, 去寻觅爱情了. 没想到吧, 正是这些破衣烂衫, 丑里八几, 离经叛道, 品位低下的深夜浪子, 演绎了一出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多末有趣的故事... 同龄人当中, 我是少有的悟性慢和行动迟缓. 比如说, 我读金庸比高中同窗晚三年; 我喜 欢齐秦等人比大学室友晚一年. 究其原因, 无外乎当时有更重要的事情, 但这并不妨碍我随后加倍的投入. 2002年, 我第一次看"大话西游". 看罢漠然, 原来电影也可以拍得如此乱七八糟地令人感动. 随着故事的发展, 你终于明白大当家原来就是孙悟空, 也叫至尊宝, 二当家就是猪八戒. 而且孙悟空成功地勾搭上了白晶晶, 给牛魔王带了绿帽子, 还让春三十娘害上了单想思. 当然,你肯定会对所谓的无厘头对白忍俊不止,"咳, 你妈贵姓?", 我KAO, 爽; 也会惊讶于对传统人物的毫无顾及的糟蹋: 唐僧好罗唆,菩提老祖好萎缩呀. 接着, 白晶晶为爱情献身了, 这让人伤心而且疲惫. 因为你一直期待着一种更加强烈的撞击. 紫霞的出场和她横空而来的爱情肯定震惊了所有的人. 不要去尝试解释为什么紫霞爱上了 至尊宝.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 但紫霞对至尊宝的爱是痛快淋漓的: "整座山都是我的,包括你". 这时候, 我们都明白了, 紫霞就是我们期待的, 紫霞就是至尊宝想要的. "那么,让我们开始这段感情吧". 好吧, 那就让我们开始受难吧. 悲剧开始了. 我们可以有选择的自由, 却无法决定结局. 西游记是一个佛教故事, 佛理是他命中注定的 主题. 假如你选择的是他要抛弃的, 你抛弃的是他选择的...多少感慨由此而来. 白晶晶说:"我发现你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回来要找的不是我"。夕阳武士(至尊宝)说:"怨只怨相逢恨晚,造物弄人"。其实明白这一点更糟, 徒增抉择时的痛苦. 你敢于对抗命运的安排吗? 你敢于摘下头上的紧箍圈吗? "第一次看到紫霞头一歪,滑向无边无际的空间时,很多人的眼泪都会不争气地流下来,但是再看几遍,都会茫然不知所措,是啊,换了你呢?你怎么办?"(王小山) 怎么办? 那就让我们一起朗诵如下名篇吧: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 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影片的最后, 导演庸俗地满足了观众的意淫心理. 至尊宝借身夕阳武士斗胆吻了紫霞. 音 乐渐渐淡去, 至尊宝抛掉香蕉皮, 潇洒慢跑着追赶师傅弟兄. 黄沙漫漫的取经路上, 那颗眼泪会陪伴着他. 留在心底的那颗眼泪是所有被抛弃的坟墓. 每年清明, 当你临墓祭奠时,可知你是否也在 别人的泪滴里? 当你有了空闲, 重返月黑风高的月亮山, 妖气祢漫的斧头帮山寨, 巧遇大当家和二当家正 率着一众小鬼儿,鬼鬼祟祟地鱼贯而出, 去寻觅爱情, 请不要太激动地期待什么精彩的故事. “怎么看象一条狗”, 夕阳武士说的. (温哥华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