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网络,网友

(2006-03-09 21:11:21) 下一个
在我的博客,在论坛,我曾经写过很多胡说八道的文字。假如你稍稍留意,你就会发现,我很少写和网络有关的东西。 有人说,扔在网上的文字,垃圾居多。按照这个说法,和谈论网络有关的网络文字,就是垃圾中的垃圾了。 每次,当我看到有人赞美网络之美好时,我总会嘲笑文章的原创作者。大部分的时间,这样的文章,我几乎看都不看。我嘲笑他们,就像嘲笑我下面的信口开河一样。 其实,网络于我,主要是获得信息的来源而已。我一直认为,网络中的人来人往,笔名后面藏着的才子佳人,和我没有丝毫的关系。我上网,主要是寻找对我有用的资料和信息。 比如,最近,我开始迷上了网上读书。 年轻时,心很浮噪,我喜欢看热热闹闹的言情小说。蕴藏中国文化的古典小说,我几乎没读过几本。现在,人老了,心相对沉静了。最近,我发现,我忽然迷上了古典文学。 网络真好,我买不到的古书,在网上我都可以找得到。网络,在我眼里,竟也会变得越来越可爱,越来越美好。至于其它方面的信息, 比如,听歌,看电影, 读新闻,子女教育信息等等,也会让我在网上乐此不疲。 既然网络承载了大量的信息,网络就会为发布信息和获得信息的人们,提供一个可能交流的平台。于是,就有了人们的网上对视和遥望,也有了网友网恋一说。 说出来,也许有人不相信,上网几年来,我一直是网络交友的极端悲观主义者。夜深人静时,在网上,我一次又一次地和自己对话。在无边的网络中,我仿佛能听到自己流浪的足音,那是我在网络孤独行走时留下的空旷回声。 说实话,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无法理解,一根看不到的网线,怎么就能让世俗中的男男女女,爱得死去活来。 为了管理版面的需要,我和很多网络中的ID打过交道。这些网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我和藏在ID后面的人们,也有过更多的交流和了解。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网络中有一些令人感动的ID,确实曾在我的现实生活中,留下过不可磨灭的痕迹。 比如,有一阵子,一位邻国的网友,常常会在我的信箱里,送来几首温柔感人的好歌。我知道,这样的歌,我不能听太多。听多了,我就会陷入梦境,就会找不到北。后来,这位网友听说我身体欠佳,特意在网上为我找到很多国内的偏方,让我试试。这位网友,让我真心地感动过。可是,我除了空口的感谢,我还能回报什么呢?两个人,连姓名地址都不曾交换过。感动,感谢,也只能限于网络。日子久了,这份友情,早就在俗世中,被我沉在了心底。现在,我甚至不知道他的信箱是否还有效,我也不记得,我何时和他失去了联系。 关于情感,人们喜欢在网络中谈友情,谈情人,谈知己。在现代人的眼里,网络,能够穿越空间,能让两颗孤独的心靠近。网恋,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在“沙沙沙”地写字,书写着网恋这个美丽的童话。田震的“网络情缘”,道出了多少痴心人的无奈心声:“轻轻的告诉你,我是真的爱过。你曾经真真切切闯进我生活。不见你的时候,我情绪低落。只有你能刷新我的寂寞” 。 网络情感真的那么动人吗?我想,恋上一个网络中的名字,和在现实生活中喜欢一个人,不是一回事吧。 每次,当我在网文中读到,说,尚未谋面的男女网友,在网上互诉衷肠,说“我爱你”时,我竟会完全糊涂掉。 在我看来,这三个字,无比神圣,无比珍贵。即使是在网上,也不该滥用吧。在我看来,不知对方的姓名地址电话,没听过声音,没闻过汗臭,这三个字,怎能说出口? 我疑惑,没有帆的小船,怎能远航?没有根基的网络友情,又怎能继续生长?我在想,网络中的有情人,如果你们有缘,何不走下网络,到生活中相恋呢。 网络交友,因为新潮,让我无比敬畏。我知道,我本人,终究是网络交友的门外汉。我这人,嘻嘻哈哈时,还凑合。只要一认真谈事,面对裸露的思想,我肯定会被撞得鼻青脸肿。 在网络,孤独和流浪是我的宿命。无路可走时,我会继续流浪。 假如你累了,倦了,烦了,那就选择沉默吧。网络相识一场,沉默,是男人最后的盾牌。沉默,诉说着女人所有的忧伤。 因为无知,才会浅薄;因为浅薄,才会胡说八道。先这样吧。 3-9-06 10:22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