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世界

过简单的生活, 因为最简单的也是最真实的,往往也是最宝贵的。
正文

2007年9月25日忆中秋

(2007-12-14 13:56:04) 下一个
2007年9月25日忆中秋 

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家过中秋了。也以为早就淡忘了这个节日,今天才发现在我的心底还有着深深的中秋情结。

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每到中秋傍晚,奶奶和妈妈在厨房准备晚饭,奶奶会煎好一张张薄薄的圆圆的萝卜丝饼,妈妈会烧好藕夹和其他好多香喷喷的饭菜。平时总是加班的爸爸也会早早回家。妹妹和我抢着摆放碗筷,闻着厨房不时飘出诱人的香味,恨不得马上就能开饭了。夜晚降临了,一家五口人围着八仙桌坐下,老者为上,奶奶一人坐一边,爸爸妈妈,妹妹和我挤着坐其他三边。挤在一起,夹菜和吃饭有点不方便,我总会说,爸爸妈妈怎么不买个圆桌啊,就不用这么挤了。晚饭后,就可以吃月饼了,当时只有豆沙,五仁和枣泥三种馅,皮厚厚的,还有点硬,但是妹妹和我觉得很美味,吃得也很香。

后来,大约是90年中期,我到了外地上学,每年的中秋都是在秋天开学后不久,刚刚放完暑假,所以不会在这个节日给我带来多少思乡情绪。有时候能和室友出去小搓一顿,吃着学校发的豆沙月饼。再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祝家人节日快乐,记得爸妈总会在电话里说,我们很想你,看到这么多好吃的菜,我们就更想你了。我就会说,不要担心我,我很好。你们现在四个人坐在八仙桌旁吃饭正正好,多舒服啊。其实打完电话,总能让我想起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情景。还是很想念他们和那些好吃的饭菜。就这样算是过了中秋。

再后来,奶奶去世了,妹妹也到外地上学了,我在外地工作了。中秋夜,只有爸爸妈妈在家过了。晚上我叫了外买回来,和平时晚餐没两样。单位发了好多月饼券,不是给别人了,就是放在抽屉里发霉。不过,晚上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打个电话回家祝爸妈节日快乐,顺带会问问老妈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老妈说,我和你爸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菜,今天有萝卜丝饼和藕夹,其他的和平时一样。等你们放假回来,再做好吃的。一想到,现在只有爸爸妈妈两个人坐在八仙桌边吃饭,我心里就会酸酸的,眼睛就会湿湿的。

明天又是中秋了,我希望能在这个没有中秋的地方过着自己的中秋,想着圆圆的萝卜丝饼,圆圆的藕夹和圆圆的月饼。还要祝福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祝福妹妹天天好心情,学业进步!明天我一定会打电话给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