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耕耘与收获 - 我的找工历程 (I)

(2007-12-08 19:59:29) 下一个
谨以此文感谢美国老土的支持,帮助和坛中朋友们很有见地的分享.因本人才疏学浅, 且多讲的是个人的经验和体会, 请务必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取舍.

一. 撒网- 有地放矢

我见过很多朋友在网上发简历, 一发就是几百份, 却得不到几个面谈的机会. 其实, 找工是一个”王八看緑豆, 对上眼”的过程. 要找试合自己条件工作, 才能把自己放在要人单位看得见或对你能感性趣的位子上. 有地放矢会让你事半功倍.

对每个可能的职位, 除了分析职责范围, 权限等条件外, 我会去所在公司的网站中查找这个职位和其他相关的资料. 因为在很多专门的 job posting 网站中, 如monster.com, 有些职位以经录用完毕或过了有效期. 因此在相关的公司网站中根本没有这些职位.

在确认职位的申请期限以后, 还应查一下此公司的年营业额, 雇佣人数, 股市(if public) 及net income and gross margin 等等. 一般来讲, 太小的公司不够稳定, 其规章制度也不建全. 在市场运作中, 也易被较大公司吃掉.

直接在公司相关的网站中申请你看好的职位, 成效会比较高. 但因网撒的不够大, 可能会比较慢.

二. 选择 – 中级或高级职称

我的同事李拿了一个会计硕士后, 因为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 又想很快找到工作,
就申请了一个只需高中毕生就可以胜任的低级职位. 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 在工
作中得到提升来获得自己想要的职称, 印正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但是,公司的提升是有一定的规章制度的. 例如, 需要在目前的位子上待满一年以
上,才能申请另一职位. 同事李虽通过自己的努力, 得到其领导的赏识, 在第二年
获得提升(这是最好的情况). 但所升职位仍属底级, 与其所付出的辛劳仍不能成
比例. 在其后的几年里, 因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好, 她也就一直没有机会爬到
她渴望的中级职位上.

如果你有硕士以上学位和几年的工作经验, 你就不是低级职员, 请不要低估自己
的价值. 因为你可能会像同事李那样在失望和痛苦中度过你最初几年的职场生涯.

如果你能在你的简历中多下功夫, 让雇用公司相信你的学识和其他的工作经验可
以借用. 你很易培训. 并且有足够的沟通, 领导, 协调, 应对及组织的能力, 你就有
很大的胜算拿到 offer. 因为这些能力是用人单位在中级或高级职位的考核中的
重点.

直接申请中级或高级职位, 会让你在一个较高的起点进入职场. 但也会因此对你
的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在申请的时侯, 请自己权衡利弊.

三. 面试 – 充分准备, 志在必得

电话 interview:

一般来说, HR 会事先打电话给你予约电话 interview的时间. 我的经验是一定要
给自己几天的时间做准备. 除了重温job posting 的职责范围外, 还要把梅影的
behavior questions 通读几遍. 并找出适合自己的答案.

另外, 对工资的要求也要心中有数. 现在HR 有一个 golden rule, 就是决不先说这
job posting 的工资范围. 而是直问你的现在的实际工资. 为了在将来的on-site
interview 中反败为胜, 最好有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工资数. 我在这次的interview
中, 因为没有事先做好准备, 在HR 的逼问之下, 只好如实告知, 于是就有了re-
negotiate offer 的后话.


On-site Interview:

还要再读梅影的 behavior questions. 同时浏览一下公司的网站和 Google Finance. 找出公司的 competitors, market share 和公司连续几年的年度报吿. 分析行情, 做到知己知彼.

去面试前, 我准备了一个文件夹, 分放了我的简历, 地图及在网中找到的一些相关
的资料. 我要面试的是财物主管和VP - Finance. 与他们的面试, 因为准备充分,
没有什么意外. 当财物主管把我引见给VP - Finance 时说, 如果我通过了他的面
试, 请立即联系公司的Executive VP 与我面谈, 否则, 我就可以回家了.

在我眉飞色舞地与VP - Finance 讨论市场行情, 所面对的经济状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的一小时以后. VP - Finance 忽然站起来给Executive VP 打了一个电话. 我才惊觉自己又过了一关. 心中不禁狂喊: 感谢上帝!

与Executive VP 的会面是我最难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国老土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反复读梅影,
一条金则要记清.
永不言败细准备,
远景总有上帝听.

充分的准备 + 必胜的信念 乃是那唯一的永远...

Tanks a lot!
当日冲之路 回复 悄悄话
心中不禁狂喊:
感谢上帝!

更感谢你自己的努力 !
好好去餐馆大吃一顿生猛海鲜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