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耕耘与收获 - 我的找工历程 (II)

(2007-12-09 20:05:50) 下一个
On-site Interview:

走进 Executive VP of Operation 的办公室, 在寒喧握手之后, 落坐之前, 他就用锐利的目光看着我说, “昨晚看了你的简历, 但现在不在手上”. 我欣然答到, “我这里有一备份”. 顺手从文件夹中抽出简历给他的同时, 我把印有职责范围 的 job posting 也放在了我的面前.

在他问完我为什么要申请这个职位等几个常规问题以后, 话峰一转说到, “你的简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你 over qualified”. 我当时心头一沉. 低头描了一眼面 前 的 job deion, 面带微笑地回道, “ 我是根据所述职责范围, 分析以后, 认为是我兴趣和能力所在才申请 的”. 并阐述了我对职责范围的理解和我对今后职业发展取向.

知道我的回答并没有让他信服. 但在他一连串的提问中, 也只好把不安的心情压在心底. 并逐渐地把话题引到产品成本和市场行情这些我比较熟悉的方面上. 最后还不失时机地拿出我准备好的一份关于此行业在世界发展的简报给他看. 他问: “这份简报可以留下来吗”? 我在点头之余, 暗自祈盼它能成为我的一棵救命稻草.

回到家中开始等待…

Second on-site Interview:

几天以后, HR 打来电话说还要安排与 HR 的 Director 面谈, 并与上次见面的财物主管一起吃午饭.

这午饭怎么吃啊!? 他还要考查我什么呀? 真不知该如何应对了. 只好请教美国老土. 老土立马儿告知: 带上很多微笑. 挑比较容易拿在手上地东西吃.

与 HR 的 Director 面谈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其中有一个问题是: 如果你的手下的人做了出格的事你怎么办? 我说, 一般在 GAAP 和公司规章制度中, 若在处理问题的手法上有分歧, 但结果是一样的话, 我会让他做下去. 若与公司规章制度不附, 我会与他沟通并会让我的上级主管给他一个 second opinion. 若这样还解决不了问题, 我就只好行使管理的权力了. 她笑道: “我喜欢你这样使用管理的权力”.

与财物主管一起吃的午饭也是很温馨的. 我点了他推荐的菜单 (老土的建仪), 味道不错. 他也很享受在百忙之中, 在这饭店优雅的环境中所营造地一份闲情. 在交谈中我惊叹他的细致周到, 也更多地领略了他的领导风格. 其实, Interview 是双向选择事情. 在他继续考察我的同时, 我也借机了解了更多公司内部的情况.




四. 终于拿到了offer, 但是…

在感恩节前, 终于拿到了offer. 我很幸运. 也再一次感谢上帝在我人生的每一关口中的保守.

但在感谢祷告蒙垂听的同时, 性情中的我却总有一点不甘心的感觉. 这是因为我在与 HR 第一次的电话Interview 时, 如实地告诉了对方我目前的实际工资. 因此offer 中给的工资比预期的少了一点.

其实只是少了一点, 我听见理智这样告诉我. 重要的东西都得到了.
但那一点正是我的价值的体现, 我也听见自己的心在执拗地坚持着.
为此我苦苦挣扎了一天一夜…

最后, 我想既然一切都不曾在我的掌控之中, 我还是祷告吧. 终于让自己安静了下来. 在祷告中, 我清晰地看见了自己可以和公司讨价还价的底牌. 上帝的智慧高于人的智慧呀! 我在心中不禁这样感叹.

第二天, 我在电话中恳切地告诉我未来的老板很愿意与他一起工作, 但希望他能在他的年度计划内, 调整一下我的工资. 他答应了.

我如愿以偿. 感谢上帝!

五. 抛砖引玉和 my two cents of opinion

几个星期前, 在一次我给部门同事培训时, 曾用 “抛砖引玉” 这个词儿作为开场白. 看到我的同事们毫无表情的脸, 我知道自己的直译彻底失败. 后来请教一位英语专业的朋友才知道那叫my two cents of opinion. 既使在职场上混跡多年, 中国式的英语仍一不小心就冒出来. 不得不承认我们有语言差异. 更不用说我们还有文化上的差异. 这些都是中国同胞找工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为了我们这些海外学子进入职场和立足职场的不易, 也为了感谢职场生涯里很多朋友的无私奉献, 我愿以抛砖引玉方式写出我找工的经验和体会, 希望与大家共勉.

此刻, 夜已深, 万赖俱寂. 忽然想起顾诚的一句小诗.

“ 黑夜,
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他寻找光明”.

这不正是我的职场生涯的写照吗? 一笑.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very impressive impromptus.

Hopefully, I can read more often your writings!

Bests
Adagios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顾城的诗,很感染人,很美。文章不错。喜欢,
美国老土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反复读梅影,
一条金则要记清.
永不言败细准备,
远景总有上帝听.

充分的准备 + 必胜的信念 乃是那唯一的永远...

Tanks a lot!
mycoffe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看得出mm很有几分才智,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更多的是personality上的,祝2008更上一层楼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夏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谢谢!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对找工的朋友,很有实际价值。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祝唯一姊妹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