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文雀》

(2008-09-06 13:24:03) 下一个
《文雀》也许是我今年最期待的电影了,对于老杜上一部的《蝴蝶飞》,我也不想说什么,亦当是老杜的一次偏离吧。

这次的《文雀》,在我看来,不仅仅是老杜的回归,也是老杜的一种突破,他没有延续他以前标志性的两种电影的风格,而是趋向文艺(至于这样的优劣,那是后话)。场景的调度是老杜本身相当有优势的地方,本片也不例外,镜头的运用也更趋于成熟,远景,近景,特写都是恰当好处。开篇的一个长镜头就基本上奠定了整个影片的基调。很多场景都有其本身的意向,比如三角形的楼梯一层一层的向上,林熙蕾和任达华在车上抽烟的故意模糊的背景,都给人一种眩晕的感觉,亦是意味着林熙蕾将这4个人骗的晕晕乎乎的。

另外,有一些精彩的桥段也是老杜的特点,像《枪火》里商场的枪战。本片第一个亮点就是4个人在街上偷东西,相当的精彩,剪辑也是相当的干净,没有拖泥带水,可是说老杜对于偷东西的方法是做足了功课。第二个就是林熙蕾在车上诱惑任达华,老杜将整个背景模糊,这里有点王家卫的味道哦,呵呵,有唇印的香烟,让文雀的老大喘不过气来,动作都开始颤抖。第三个精彩的桥段就是林熙蕾在电梯里色诱“眼镜男”,没有任何身体上的接触,但是让人觉得异常的暧昧,在我看来,气球是两人接触的工具,气球从胸部、腹部、胯部,都意味着两人身体上的交流,魅惑啊。最后就是雨伞,其实,从由上环到中环的距离相当的近。黑色的雨夜、黑色的风衣、黑色的雨伞。整场戏没有任何的硝烟,但却让人紧张的透不过气来。每步都是艰险,每段都有敌人。直到最后老头的出现,才知道那是最后一战。

顺带一说,快到最后有个镜头,4个人打伞站在后面,林熙蕾站在前面和老头说话,老杜先用景深(金基德最喜欢用这个玩意儿),模糊前景,然后迅速模糊背景,给出林熙蕾的脸,像极了《PTU》里镜头的运用。

音乐就不用我说了,异口同声的说好!

最后说点我觉得不足的地方的,其实我觉得老杜可以把片子弄得更文艺的,不需要有什么情节,像现在的情况是,《文雀》的剧情有点弱,文艺的也有点不伦不类。结尾也是很仓促,我本以为在最后老杜会给我们一巴掌的,可是就那样平淡的结束了。还有,老杜一直说这个片子有一种“港人情怀”,有一些点确实是有这样的感觉,像开头任达华骑自行车拍的一张张的照片;但我觉得如果把片子放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或许这样的情怀会更能让人感受到啊,比如放在97前后啊,就像是陈果的“香港三部曲”啊。

总的来说,片子还是很不错的,我给个85---90之间吧,可以说是老杜的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能坚持下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n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lgutierrez的评论:
对啊
粤语完整版,87分钟的版本
real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粤语原版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