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文学城北京男人眼里的上海男人

(2013-06-13 09:11:56) 下一个

写地域贴,纯属欠抽,微臣知罪,砖家请砸害我挖坑愚乐的网亲们。
文学城大腕mychina同意俺代表他,分量立刻翻倍,谢牛哥陪绑挨砸

-------------------------------

有人说,对上海男人的最高评价是:”你不像上海男人。“

我其实越来越希望别人对我说:你真像上海男人。


俗话说:北京男人来自火星,上海男人来自金星:


出国前:

北京男人拿政治当娱乐,看中央领导闪亮登场,从出场顺序的变化,猜得势失势。

上海男人拿赚钱当娱乐,看股市房市起伏,从技术曲线,猜涨势跌势。


北京男人大事着眼,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上海男人小事着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修身,齐家,平天下,是有顺序的,好伐?


北京男人眼高,人生就怕格局小,要玩大的,鼠标一点,几亿资金绕地球来回乱转。

上海男人眼实,人生就怕饭局小,要踏实的,鼠标一点,几天饭碗有着落。


北京男人讲气派,大碗喝酒,大块吃肉,酒逢知己,不醉不归。

上海男人讲精致,小碟小碗,食不厌精,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北京男人讲脸面,哪怕人后每天做饭刷地,也要人前一副我家领导人的官腔。

上海男人讲实惠,洗衣做饭,家里家外,天经地义归先生,太太高兴了,家和万事兴。

台湾龙应台女士被拎着带鱼回家的上海男人当场迷倒,其实北京男人,是西装里面揣着带鱼回家的男人。


出国后,

北京男人,皇城根文化泡大的,追求的是范儿,遭遇文化冲击,撞怀激烈。

上海男人,十里洋场文化养大的,追求的是洋气,融入美国文化,浑然天成。


北京男人凑一起,喝点小酒就神侃,六四何时平反? 中美世贸问题咋解决?台湾何时回归?

上海男人凑一起,喝点咖啡就聊,哪有降价?哪有工打?哪专业好找工作?怎么办绿卡?


北京男人打工,被老板训斥,想的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爷不伺候这个。

上海男人打工,被老板训斥,想的是会识相,阿拉跟钱木仇伐?


等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学校里没剩几个上海男人,只留下拇们啃着pizza喝着啤酒高谈阔论的北京男人了。


出国前被人整,出国后被钱整,整来整去,北京爷们,也能整成阿拉上海宁。

也有上海男人,娶了万能田螺姑娘,有大把的时间想民主宪政,想来想去,想成北京爷们儿了。


这些:“你不像北京人/上海人“的鉴定, 皆因把上海北京男人,当成两地男人。

北京男人与上海男人,是两款不同男人,是两种STEREOTYPE,与地域无关:


比如文学城里:

骂共产党的是北京男人,骂共和党的是上海男人。

写“假如我是习近平“的,是北京男人;写“假如我是你的眼”的,是上海男人。

写“一句话点评台海局势”的,是北京男人;写””一句话“的电话费知多少“的,是上海男人。

去我爱我家论坛的,是上海男人;去我的中国论坛的,是北京男人。

去私房小菜的,是上海男人;去网上谈兵的,是北京男人。

去子女教育的,是上海男人;去回国发展的,是北京男人。


这么一分,惊出一身头发,原来我已不做北京男人好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3)
评论
AK4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红卡和颐和园,

红卡 回复 悄悄话 额对上海男银滴唯一印象奏4:小气吧啦加小家子气:)
听说有个北京姑娘问上海男银借2根葱,他居然收了2分钱!届84虾编哦。。。
看围观锅锅滴文咋届么痛快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兄,这节也过了,网也晒了仨月了,您啥时再围观一下大千世界的某一俗人或俗事呀?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祝福,也祝你中秋愉快。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黑妮大侠,谢谢光临,这篇上了滚动新闻,差点没被砸死,我跪求网管给拿下来了。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师傅提醒你中秋佳节快到了,给你个俏皮的祝福语:中秋佳节月儿圆,圆你心事圆你愿。身体棒棒腰身圆,月饼撑肚溜溜圆。美元欧元钱包圆,搂个美女陈圆圆。幸福快乐两团圆,花好月圆万事圆。师傅中秋快乐哦!…^_^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一来就读到宏篇,微信上被广泛转载木有?这个话题偶可有发言权了,围观你说如果北京男人娶了上海女人,或者北京女人嫁了上海男人,会如何呢?

一如既往的精彩!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女人,上海女人篇终于来了,哈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534/201308/12187.html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ID太猛了。:)
粉围帅 回复 悄悄话 围观生活 2013-08-13 00:04:57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改版,带来的这些问题,你还是不能登录吗?
不换版还好可以在这里留言,可换了新版更无法登录,,,^0^师傅额换了新Id喜欢吗?吼吼haha^_^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改版,带来的这些问题,你还是不能登录吗?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问好濣黥游, 飘在尘世间二贤,
我这老是三天打鱼,两月晒网的,不好意思了。
--------------------------------------------------------
师傅二贤是嘛意思?好像玉皇大帝口气
你老是三天打鱼,两月晒网的也不知道“大我小我”修炼到哪个级别?
师傅别不高兴这些小问号本想QQH问你的,同时想再小贿络下你,,,,可是不知啥原因俺登录不上来,俺把Id名打入登录小方格,仔细认真按下独一私人密码,被告知“此注册笔名不被允许,请更换笔名重新输入!”不知俺试了多少遍未果,反而在这里留言可以,啥原因?不好意思了,请师傅和这里的大侠们帮俺解决下这个问题,,,,谢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濣黥游, 飘在尘世间二贤,

我这老是三天打鱼,两月晒网的,不好意思了。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俺师傅不出山,徒弟俺急的漏,漏字了
即使真有“某美女发飙没有稿费还约稿?”之事在城里发生,虽然俺在城里是新人,但是俺知道俺师傅不会跟俺们这些俗人一般见识的,,,,,吼吼…^0^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其实围观以前有很多文章涉及男人女人,十分接地气,也超有智慧。不过好像有些已经收起来了。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大侠,你这不是在跟师傅约稿吗?命题作文男人的格局和女人的格局?^_^。。。。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哈哈,想起城中某美女曾发飙,没有稿费还约稿?!

哈哈,城中真有“没有稿费还约稿事发生?”谢告知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哈哈,想起城中某美女曾发飙,没有稿费还约稿?!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问好,休息了先。过几天再写。
—————————————————————————
吼吼城里饭你的粉们有盼头了,,,如果师傅不介意可否聊聊男人的格局和女人的格局?谢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哈哈,问好,休息了先。过几天再写。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师傅该出山了吧?修炼快俩月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汇报了,这些跟帖中会出现很多您的二传弟子。最后一个就很棒。
http://bbs.wenxuecity.com/joke/523398.html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哈哈,就是这样,很简单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虎1的评论:
山虎好,好久不见了,请大安。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放暑假了,休耕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写不动了?难道围胸是用关老爷的大关刀写字呀?哈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先生:意识流让我突然转到您多年前说过的“多按几次回车键就是诗”,于是就实践了一篇。

http://bbs.wenxuecity.com/joke/523398.html
山虎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下饭,评论爽口,一篇篇看过来,过瘾!
就是产量,唉,精细作物都不高产,难为你了.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吃饱喝足还是需要围观围观生活八卦八卦小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各位周末好,

该吃吃,该喝喝,啥事不往心里搁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问好,我写不动了,先休息一下啦。
-——————————————————————————————————
阿密陀夫!师傅---好好休息休息吧,不催了
善哉,善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呵呵, 邓文迪嫁给张朝阳吧,接着瞎想。。。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问好,我写不动了,先休息一下啦。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哈哈,这不是满城都在议论邓文迪吗,咱们就在这里偷偷的聊几句。

我看了张朝阳采访邓文迪,邓文迪是八十年代的留学生,当年也是很苦的,自费留学,餐馆打工,如果不是那么穷,邓也不一定会走这条路吧?我瞎想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说邓文迪没有教女人做邓文迪,不如说是张艺谋李连杰赵本山丁健这些人,在教女人做邓文迪,造就一代拜金女,让下一代男人,为我们这代男人买单。

都不系好银啊。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好,有空聊聊国内,现在越来越看不懂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师傅你越来越奈斯勒,真是个NICE的美籍---中国人!^_^
下篇准备写什么故事给饭你的读者,坐沙发等!!
谢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跑题啦,跑题啦。。。

跑到 N个文学城原配眼里的小三儿了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都有你这觉悟就不会有张艺谋李连杰赵本山丁健……
他们的理由就是为了成就他们的事业,让太太独自支撑家庭,造成没磕唠了,所以要离婚。瞧瞧这白眼狼逻辑,这几位都是模范太太极力挽回,他们却因为自己的野心贪婪愧对家庭,不需要做一点点努力修复弥补,就以没有感情没磕唠理直气壮地毫不留恋地抛弃于自己一起奋斗走过青春的对自己仍然深爱的太太。
以他们跟元配结婚时的状况,后来二婚的太太会拿正眼瞧他们一眼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风伴椰林的评论:
这样的太太的确是该骄傲。

前几天,看邓文迪谈自己的孩子,出身在这样的家庭,有什么不同,她说的很实在。

她说孩子起点高,不需要为了生存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情。

我现在回想刚来美国,不得不研究如何修车,我闸皮,方向盘,空调,汽化器,火花塞,timingbelt,转弯灯,前后车灯,车玻璃都修过,这车也够破的了吧?

生存的障碍,把视线挡住,不容易看到远方。

如果起点高些,这些事情就不用做了,应该走的更远些。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卧浔枫的评论:
是啊,大奶是男人一生的宝嘛。

老留学生赶上出国热,娶的都是最优秀漂亮的太太。然后一起打拼,太太也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出得厅堂,下得厨房,赚大发了。



晚风伴椰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听你这么一说, 俺又为自己骄傲一把哈。每当提及邓MM,先生都是一脸的鄙夷,怎么都觉得她得不偿失。俺就感受复杂,看过几个她的访谈,挺喜欢她的,尤其是她指哪儿打哪儿的能力,实在让人佩服。估摸着以前宫廷斗争,像老佛爷什么的,必须得具备这种素质。



卧浔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自己更尊重那些与先生一起奋斗,一起走过青春的太太。”

这样的太太会赢得先生用一生的爱去珍惜。至少我这样认为,也这样去做。自己成了油胖子不算,还把太太也熬成油胖嫂,都这样了,还不去好好珍惜。

反之亦然。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风伴椰林的评论:
邓MM这事情,啥看法都有哈。

我觉得拿邓文迪做英雄,是个人的自由,她代表着傍大款的一个高度,我看文学城有个女的说,一想起邓文迪,就浑身充满力量。

我自己更尊重那些与先生一起奋斗,一起走过青春的太太。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师的评论:
北京男人这不是好面子吗?哈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也是哈。 尽力就好。
晚风伴椰林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满城都是邓MM的事迹,北京男人怎么看,上海男人又怎么想。感觉中这事要让北京男人来侃,好像会捧腹些。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龙应台女士被拎着带鱼回家的上海男人当场迷倒,其实北京男人,是西装里面揣着带鱼回家的男人。”
哈哈哈,这段话太搞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是想说就算万能也不能每件事都做到top1%,哈哈,尽力就好。
哪一件事,能为对方争取最大利益的事情吧?抽象或实质的都可。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好,有空聊聊国内,现在越来越看不懂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哈哈,记得很清楚啊,可是比尔盖子还说:good arte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听谁的啊?

波粒二象性都出来啦,哈哈,太有文化了,也是学物理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如果这么会管理老公,那就太驯服有术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我来美国后,也是走了很多地方,西部,中西部,两岸。走的地方越多,地域观念越淡了。

美国人常问起:“Where are you from?”, 回答都是说,我original from China。

我遇到的印度人,也是好的居多,还有我事业上的贵人,也是印度人。我想有时候遇到国际烂人,就容易往种族上联系。也许就是个烂人。与种族无关。

祝回国旅途顺利,一路愉快,回来讲讲故事。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是哪一件事啊?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对了,我回国时候,有人说我说话的京腔不浓了。
————————————————————————————————————————————

谢谢师傅答复!
你回国的时候----如果师傅有空说说你回国时候的生活或者国内见闻呗,一定很精彩!期待+谢!
祝父亲节过不过都快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嘿,还真没多少人跟围观大侠急,抛出玉没引出多少砖嘛。。。

两个文学城北京男人眼里的上海男人 (原创 !)
北京男人来自火星,上海男人来自金星 (这句怎么没人指出来自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呢? 考皮要注明啊,连酱油厂的老板都知道要尊重知识产权,围观说的)。

上海男人怎么也没有来抗议呢? 不信都有波粒二象性。 怨不得习主席严厉批评,竟无一人blablabla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绿柳如烟,颐和园和围观兄s没跟我急,嘿嘿。

我不太看重地域。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 我们从小到大从这里搬到那里, 在美国跟着老公跑, 住过好多州包括南部,中西部, 西海岸和东海岸等。 围观这篇“北京男人眼里的上海男人”, 看了后我想跟着起哄架秧子, 其实老公是不是上海男,I can't care less. 他最吸引我的是正直, 诚实有傲骨,毫不媚俗。当然若是当初跟他没有chemistry, 再优秀都是白扯。

小时候, 我们早上爬起来去看天安门升旗仪式, 我妹妹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北京男”(实际上仪仗队里大部分是外地男)。 她一直嚷嚷要嫁给仪仗队北京男帅哥, 可惜没能实现。 过两个星期她要带孩子回国过暑假, 项目之一就是大清早去看升旗。尽管已是两个孩子娘了, 贼心依旧不死。

不能以人种, 地域等说事儿。I've learned my lesson hard way. 刚来美国时, 我给一个在黑人区长大的chinese-Korean-American 打工。 有时露出对黑人的不屑。 她很不高兴。 她说她最好的朋友们都是黑人。多年后我来了纽约因工作原因跟老公分开了一段时间。我找了一个 shared housing. 房客绝大部分是黑人男。 那是头一次与黑人近距离接触。 let me tell you, they have the sweetest souls!! 人非常好。现在每次听到有人说“黑鬼”, 我很愤怒。

对印度人也是如此。 我骂过印度人 cheats, and fucking liars, 但第一份工作就在印度人开的一家软件公司。说实话, 没有那么多帮助我的印度人, 就没有我的今天, they are God-sent. 有几个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现在, 我心理只对韩国男有些偏见(原来学校邻居几家韩国男暴打老婆, 他们简直不可理喻)。 但我去的第一家教会的牧师是韩国男, 人很好。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我的一个ABC朋友的丈夫是荷兰人。去她家时, 她总是当着我的面说荷兰人巨cheap, 巧的是我们公司来了一个荷兰人, 做秘书。 人很慷慨大方。

很多人说上海男会做饭。 我老公除了会做西红柿炒鸡蛋,其他时间基本没有显示厨艺的机会。

不论是北京男,上海男, 黑男, 白男, 印度男, 南美男, 都有好, 有坏。 这就是上帝的道。

围观兄的这一篇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有趣,好笑,有人忒当真, 读不懂北京男的幽默, 这可不是围观兄的错儿了。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嘿嘿,我怎么缴得她这片回帖有点像宣传稿呢?她就是个吹鼓手呢?她就是赤裸裸的那这篇会贴收买老公的心,她老公读到这篇当然会对她更加极尽呵护宠爱有加痴心不改死心塌地任劳任怨做牛做马?
回复 悄悄话 顶砖说句话,有这么一说:

Women Want Everything From One Man, Men Just Want One Thing From All Women

祝有女儿的爸爸万寿无姜,父亲节快乐!:)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鸠绛子的评论:

才刚看见你的回复,这篇文章好几天了还挂首页呀。我那句约稿是半开玩笑了。我知道北京女人很不待见上海女人,北京男人也很不待见上海女人。。。但是,很多北京女人很喜欢上海男人,有不少都以嫁上海男人为荣。我以前混的几个论坛就见识过几位,对上海男人的吹捧赤裸裸的令我汗颜。其实这个很矛盾,上海男人是上海女人一手培养起来的,比如一个上海男人会不会做饭,取决于他老妈或者说他的姐妹是怎么教育他的。上海男人和女人对北京男人和女人的看法基本上很一致,不分性别,但是没什么人会放在明面上说,更不大会专门开一篇文来讨论。属于大家心里有数:)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我猜eaglewings的老公肯定很幽默,你看eaglewings就知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他命K的评论:
砖家都在文学城的最上面浮着呢,还是在下面的博里聊天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所以我说是好男人都是相似的,坏男人各有各的不同。
炸带鱼如果是受欢迎的项目,肯定北京上海男人都要修炼了,如果幽默受欢迎,那海派京派幽默肯定也一起上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一方水土一方人~~~
-------------------
是滴,都千里万里的离开家乡,全给养成一样的海外华人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哈哈,你最有发言权了,你那个被淘汰的男朋友,可别是北京的,那俺们北京队又输一阵了。

这个光说不练,教训是深刻的,经验是惨痛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傻大王的评论:
啥意思?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逛大观园的评论:
哈哈,算我们北京队输了,行不?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这个谁来写,很重要。理想的笔者,不但要交过上海北京男朋友,而且还要两地男人都没嫁。要不写完回家无法交代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空总鼠的评论:
龙应台那篇文章很著名,我转贴在留言里面了。兄弟对龙应台很有看法吗?我只读过她的散文啥的,很有文采。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你的回帖含金量高,实在是高。你运气好,很少有这么干度赞扬老公的,简直十全十美诚信如意。不过我偷偷揣测一下,嘿嘿,是不是你老公幽默感缺了那么一些些?让他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维他命K 回复 悄悄话 嘿,K叔来凑热闹,围观一下你俩是怎样抛玉引砖的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妹妹喜欢上海男,如愿以偿嫁了上海男,同时还能欣赏北京男的幽默,文学城的大咖,比如围观大虾,牛哥,还有京郊廊坊的润涛阎可都是俺们北京爷们儿呀。妹妹这可是南北通吃呀,呵呵。

其实北京男不仅是talker,也是doer。如果您有北京的生活经验,就会知道,晚上家家户户厨房里炸带鱼的,经常是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
zqy68 回复 悄悄话 一方水土一方人~~~

楼主说的现象是“南水北调”还是“北雁南飞”?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越来越希望别人对我说:你真像上海男人。
--- 哈哈哈哈。。。

我老公妈妈上海人, 爸爸是在上海的广东人。 我对上海男情有独钟 - 长的好, 干净, 素质高, 聪名能干不耍嘴皮子。 最重要的是床上功夫一流(当然指的是我老公,别人没试过)。 这几天一直磋磨着给邓姐姐写封信, 强烈向她推荐上海男, 把失去的14年性福夺回来。


北京男的特点围观说的再恰当不过了。某些北京男雷声大雨点儿小。 我最喜欢的文学城博客之一的北京男的哆嗦系列, 光哆嗦,过干瘾。 让人看着起急。 我那老公当年在一大学共用水房看上偶,尽管那时父母催促下要与当时男友敲定, 但老公那时坚持不懈, 后我与他结婚。风风雨雨20多年从来没后悔过。 要有下辈子, 还嫁给他。想说的是某些北京男是 talker 而向我老公这样上海男的是doer。。。嘿嘿, 秃爷别跟我急,开玩笑啊。

我最喜欢北京男的是与生俱来的幽默感。 总听有人说中国男不幽默。 give me a break, 那是太不了解中国男了。

中国男特别是北京男侃大山比东北赵好笑多了。那天去看北美崔哥的show, 满场笑翻了。 比当地人的 stand up comedy 好看多了。

围观既是北京男又是上海男。一句话,是一中国爷们儿。给你喝彩!
傻大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弄堂上海男人
逛大观园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中年油胖子,相煎何急!北京油饼vs上海油条,油条胜出,因为美丽间的油饼越作越象油条了。
太空总鼠 回复 悄悄话 写北京上海,怎么把台湾的“臭豆腐”龙应台搬进来了?

台湾“臭豆腐”虽没那么臭,但也让人闻起来臭。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我觉得比较安全的题目是:
“北京吃货吃上海小吃和北京小吃”
“上海吃货吃上海小吃和北京小吃”
这个估计挨砖少多了。
---------------£-------------------*---

挨不挨砖是看文章由谁来与。

凭围观兄的号召力,找个(阿拉)上海女人写写北京男人和上海男人,我想就一定都是宠爱有加,熊掌和三文鱼的差别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我觉得比较安全的题目是:
“北京吃货吃上海小吃和北京小吃”
“上海吃货吃上海小吃和北京小吃”
这个估计挨砖少多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和鸠绛子的评论:
我昨天催稿去,知道才女马上要出远门了,等她回来,我在去催稿。

接受我的教训,下次她应该至少写“三个北京女人”,找出三位来一起扛砖。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鸠绛子的评论:
围观大侠,北京姐儿眼里的上海女人什么时候上啊?太期待了!
-----------------------------------------------------------------------
是的是的,北京姐姐空下来也可以写写忙着吃煎带鱼的上海嗲妹妹。。。

也可以让上海男人写写北京男人,不要一直忙着煎带鱼。。。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大侠,北京姐儿眼里的上海女人什么时候上啊?太期待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卧浔枫的评论:
就是哪位上海兄弟说的,好人都是相似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
郁闷,我装上海人装的这么不像吗?哈哈。
卧浔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 比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

这听起来怎么就这么熟悉呢?

我同意.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骨子里还是北京男人有个性,喜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ewellDonkey18的评论:
哈哈,这下子,驴侠把上海北京男人都涮了。
周末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老姐这话还真对,在外面,都要拳打脚踢的自己动手,做饭,修车,修房,修院子。

折腾没人管,饿死也没人管,锻炼人啊,那里还有空管中美关系台海两岸民主自由啥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没事了,都被挂上滚动新闻揪斗过了,现在都麻木了。

那里的砖家都不带读贴的,看个题目就开砸,望文生义的水平太高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哈哈,现在网管很有娱乐精神,是不是因为星期五到了?
我以为偷偷加上牛哥,神不知鬼不觉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围观练就上海男生全是在美利坚的几十年的原因。美国是培养上海男生的肥沃土壤。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帅帅哥的评论:

其他地方人大家可以从外表或行为分出男女来,北京人和上海人不明码标出来,一般分不清。所以围观大侠特以此文教会大家如何辨雄雌。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到这贴,心想这贴要火,太忙来不及评。今天一看,又回来了,还拉了一垫背的,真娱乐!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咋回事,昨天皮鞭抽打完,今天再一次游街示众,哈哈,挺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那里啊,牛哥威名在上,我都觉得倍儿有分量了。:)

牛哥那个炫富的,也不能停了。
好家伙,粮票大款啊,太有粮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帅帅哥的评论:
其他的就往这两种上靠靠吧,分类太多了,太费脑浆子
要不弄个上海人和广东人两类,我们其他的都往这两种人上靠靠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chael的评论:
我觉得最具人格魅力的往往是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诚恳,善良,等等。而这些跟地域没有关系。当对方内心对你表示认同和接受时,常常就会听到类似于"你真像我们这儿的人"这样的评价。
所以我亲耳听到过的当地人的评论包括:像北方人,像欧洲人,像美国人,像韩国人,像日本人。其实在我看来都是表示善意和接纳。
---------------------

这话说的太对了,我觉得甚至不同的宗教,都是推崇同样的品质,比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睡眼朦胧看标题,一个北京男咋变俩?

定睛一看,原来是阿牛“作”的,否则就要鄙视围观。这到底是谁绑架了谁?围观的知识产权就这么眼睁睁地被拿走了一半。。。阿牛还是赶紧戴上小眼镜码字,写出在上海被强烈歧视之二,夏圆美眉记性可好着呢!
帅帅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WXC只有两种人男啊?北京男人和上海男人,其他的?
vanchae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具人格魅力的往往是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诚恳,善良,等等。而这些跟地域没有关系。当对方内心对你表示认同和接受时,常常就会听到类似于"你真像我们这儿的人"这样的评价。
所以我亲耳听到过的当地人的评论包括:像北方人,像欧洲人,像美国人,像韩国人,像日本人。其实在我看来都是表示善意和接纳。
目前在飞机场准备去亚洲,不想把这个话题扩大到敏感的国家层面(我知道我提到了日本),只想说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在生命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上都大同小异,不论是那个城市或国家。
在围观兄这里说得有点多,这就上飞机了。再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3的评论: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问好,我都是瞎扯,就是挖坑聊天。昨天上滚动新闻后,这通挨砸,哈哈,都太较真,我赶紧请领导给撤下来。同样的帖,范围不同,还真是待遇不同,还是来我博客的网亲们nice。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问好,欢迎来访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对比这个性格啥的,说不准。可说到吃,还真是习惯不同啊,我现在还是不习惯菜里放糖,粽子里放盐。出了国,南北的饮食共性又大于东西饮食的异性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祝牛哥周末鱼块,谢谢陪绑。:)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濣黥游的评论:
对了,我回国时候,有人说我说话的京腔不浓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z10620的评论:
问好

回复粗人在澳洲的评论:
哈哈,北京爷们当然是好样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要做手脚滴的评论:

祝贺兄弟娶到贤惠太太,不用煎鱼了,我一个朋友也不用煎鱼,跟太太说:“都是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我遇到的上海兄弟也都很不错,我刚来美国的室友是上海人,他用上海话打电话,我后来居然都能听懂了,很受鼓舞。
逻辑3 回复 悄悄话 不逗不行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友好!

围观兄和牛爷说得好。想来凑热闹。忙起来了,时间不够。先顶一下。

文章大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这个回帖是给围胸的:哈哈哈,围胸,你又多了一个粉丝加老乡,压死你,哈哈哈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有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好,围观一出手就令众生围观叫好:))
端午节时我真是想写个题目叫‘南北’,因为我发现我们在北方长大的人不是吃糯米长大的,其实缺少江南人的糯米情怀,我们管糯米叫江米,还记得吧?而中国文化北方南方其实有很大的不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性格,做派,待人待物真是不一样。好在秦始皇统一了文字,不然湘楚吴越,川皖赣早就与北方划江而治了。:))文字使大家念一样的课本,学一样的学说,念书人去了好多地方差异,没文化的土著各自坚持着自己的原生态:))上海男人真是下得厨房,上得厅堂,出得菜场,混得职场,男人如此那个女人不喜欢?理想啊,见鬼吧。给大侠问好夏天。恐怕我们是老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哈,你刚一改题目,我这里就被中老年妇女的媚眼给抛得噼里啪啦得直响,老过瘾了。。。。。。

感受到了你的幸福与荣光,哈哈哈

围胸周末愉快!
濣黥游 回复 悄悄话 师傅,最近很多产呀!佩服
请问师傅你现在是北京人呢,还是上海人呢???^_^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爷们骨子里还是吹捧北京男人的, 好!

xz1062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笑倒了。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24年前在上海煎过带鱼及各种鱼,出国后再没煎过,都是上海老婆煎的,自感已经成了半个北京人了,喜欢掺杂政治议题,发发牢骚。出国真是害人不浅。顺带说几句,认识几个京爷,不咋滴,比上海男人小气,尽管嘴上很爷们。上海男人嘴上很少装爷们,该买单时抢着买,不小气。这是精明的上海人包括女人的一致看法。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2的评论:
当然是stereotype了,好男人都是相似的,坏男人各有个的坏水。

我不stereotype,咋写啊?

写的就是这种stereotype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amo19961的评论:
谢谢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哈哈,这是幸福的秘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改了,把你也加上陪绑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哈哈,先谢谢网管,把这篇拿下来了。
那边的愤青太多了,不少人都没读文章,就开骂了。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stereotype
teamo19961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形象,顶一个!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的评论:
楼主顺便把上海女人也评论一下算了,哈哈。。。。
----------------
围观兄已经附带评论了:上海女人最大的特色就是:想吃带鱼时有人帮忙煎带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觉得你这个提议好,两个男人如果有我的话,我就能够和你相提并论了,那该有多少中老年妇女向我抛媚眼儿呀?哈哈哈,赶紧改呀,你不改我真的鄙视你了,哈哈哈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放心你没有用词不当,只是我们对素质高低的标准不同吧。
上海蓝同学的留言看到的,我是嫌不够踊跃,想帮你敲锣打鼓引蛇出洞。
滚动新闻专门去找了,别在意那边的骂,有我们在这里夸你赞你粉你呢。嘿嘿,看到一个豪气的留言:
CHRISTIE__CHEN 发表评论于 2013-06-13 18:14:44
好文,可惜一夫一妻,否则老娘我一样来一个。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鸠绛子的评论:
不会吧?你等着。

我的北京姐们儿要写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谢谢夸奖,

这篇现在挂到滚动新闻里去了,有人没看内容就开骂了。

还是这里好,说啥话,大家都会从善意出发理解。

鞠躬,谢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是我用词不当了?
你们女同学没有觉得不妥就好。
上海同学已经留言了,你找找。素质极高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纳兰,北京女人特别地不待见上海女人,熟悉后因人而宜。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围观这篇调侃滴很温油。是个心地款厚的北京爷们儿。

是不是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人会生活得比较精细,精致呀?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星期五同学一贯都表现得素质很高,有啥需要注意的呀?

盼望多几个上海蓝的踊跃发言,砸豆腐砸水晶砸土块砸铁饼砸棉花砸什么都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你这是变相自夸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卧浔枫的评论:
这下子要失控了,文学城领导给放滚动新闻里去了。

下次再也不敢乱八了。
卧浔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可不能乱评上海女人,这不打自招的,回家还不要坐老虎凳了:“说,这都是哪里来的经验!嗯?!”

大侠,这提醒得太好了,太及时了!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上海男人如果找的是其他区域的老婆,其本上都是不再进厨房的。只有找了上海女人的,才会煎带鱼。

围观兄如找个上海嗲妹妹,也会学会煎带鱼的。

跟区域无关,跟老婆有关。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家里来了个上海小留,18岁的男孩子,富人家的独子,嘴巴比较挑,在吃我做的饭时,总是温和地提出些建议来。
我就开玩笑说,那你给咱做顿饭?
没想小男孩还真会做,火候,程序极为讲究,做得非常好吃,大家伙赞不绝口,吃得停不下来。

我说你这娇生惯养的,居然还这么会做饭。
男孩子调皮地笑笑:“上海男人嘛,不会做饭是娶不到老婆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你知道牛哥那叫啥吗?那叫炫富!!!!
额滴天啊,七十年代,吃二十笼小笼包,比现在吃二十笼LV包还炫,那要花多少粮票啊?
难怪被围观,兜里装满全国粮票的北京高干来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friday的评论:
同学,素质,注意素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妞眼里的北京牛:

在大上海被严重歧视的经历 (上)
2011-01-03 08:48:24

按理说咱打小就住首都京城连天安门都经常见大会堂都经常去连长安街都经常趟的应该是有一点点优越感吧,走南闯北上韩国下东京去欧洲飞美洲都没有被人斜过小眼儿但是去了上海就被严重歧视了。小的歧视就不说了,先拣三次主要的被歧视经历诉诉苦。(昨天遭批评了,说大过年的就诉苦这日子可怎么过呀?但是据真正的大仙们说,有苦赶紧诉出来这一年就没有苦了,建议这几天家全部诉苦,诉完了今年就全是甜了!)

第一次在上海被歧视是七十年代中旬我第一次去上海,那可是坐火车去的。不少的亲戚朋友托我给买床单呀被罩呀枕头套呀什么的好像当时就上海的最好。因此身上带了一百多块人民币绝对一个大款!

咱不是嘴馋吗,当时听说上海的小笼包特别好吃,就和队友一起去吃上海的小笼包。就在我们住的招待所附近的一个熙熙攘攘的饭店里去吃著名的上海小笼包,进了饭店要先去排队买票儿。

咱不懂呀,就亲切地问:“同志,这小笼包怎么卖呀?”

“侬看了,一笼六个。” 人家售票员小嘴一駑,我们俩一看,一个很小的蒸笼里面有六个超级小的小包子比指甲盖儿大不了多少绝对没有乒乓球大!

我和队友一对眼神儿:“先来十笼吧!”

一霎那,全餐馆的目光全部都集中到我们两个人身上了。人家售票员眼睛一翻就大声唱票了:“两个人,吃十笼小笼包!!!”嗓门那个大呀!就听到整个餐馆里的人在那里议论呀:“妈妈呀,乖乖呀两个人就吃十笼呀? xx佬都是这样呀。。。。。。”

人家上海人俩人也就买一笼两笼的,我们俩两个人十笼,顿时感觉浑身不自在。

来了就买,买了就吃,吃完十笼小笼包,肚子里还是空的。也顾不得别人的目光了,我喊道:“服务员,再来十笼包子。”

顿时,餐馆里鸦雀无声,服务员那眼睛翻的比煮熟了的鸡蛋清儿还白,餐馆里所有的头刷的一下就转向了我俩,所有的犀利目光也全部注射到了我们的身上!随即:“二十笼呀!薶刂鷌藞怘岦荖嚹鷌藞怘岦荖嚹鷌藞怘岦荖嚹鷌藞怘岦荖嚹”的议论声呀,真是让上海大众有了话题了。

从进餐馆到买包子,从吃包子到再次加包子,从吃完包子到走出餐馆的大门儿,我们就一直在被上海人民严重地歧视着。好像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吃二十笼小笼包犯了什么罪似的。

回到招待所找篮球队的大冯诉苦叙述吃小笼包被歧视的事情,大冯也说:“我在上海就不敢出去吃饭,我一个人吃的比人家整个饭店吃的都多,咱还是在招待所吃吧。”大冯刚吃完四大碗面条,一双筷子上每只还插着四个馒头,边走边吃边说!

这是第一次在上海被广大人民群众歧视!

《版权上海没有,翻印包子不究》

由mychina张贴 @ 2011-01-03 08:48:24 (被阅读 3044次)


围观,牛哥好像很 sensitive 呀,那议论声不是歧视,而是奇视,奇观。。。牛哥从小就牛,从北京牛到上海,从中国牛到外国,从圣地亚哥牛到文学城,多少人葱白他呀。

牛哥,写了上篇,咋不见下篇?广大人民群众等着你的下文,你可要把牛进行到底呀。;)))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回覆紫萸香慢的评论:

恕我直言,适合做情人和适合做丈夫与地域无关,和床上功夫有关。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的评论:
《一个北京女人眼里的上海女人》,已经约稿了,我这就催搞去。

我可不能乱评上海女人,这不打自招的,回家还不要坐老虎凳了:“说,这都是哪里来的经验!嗯?!”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写成一群北京男人可不行,绝对不敢代那么大的表,哈哈。如同牛哥同意,我先写成“两个北京男人”,然后慢慢往上加。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您所言极是,这没法写。本身就有conflict of intesrest。您都读出酸味了,那边北京哥们还来抗议说我这是长他人的志气,这不是两头不讨好吗?

这最开始我我写给一个上海男网友的。

也许是我的运气比较好,我曾经跟几个上海籍的朋友,有相当愉快的合作,皆大欢喜,从事业上的伙伴,变成生活中的终身朋友。所以对上海哥们儿的印象很好。

我也想看看上海哥们儿怎么写,怎么表扬我们,我们都挺的住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顺便把上海女人也评论一下算了,哈哈。。。。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谁能来篇北京女人眼里的上海女人吧,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围观把题目改成:一群文学城北京男人们眼里的上海男人!

围观兄,您现在自己已经不是自己了,您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哈哈哈,您的帖子代表了我们大伙儿的心声,一个文学城北京男人眼里的上海男人绝对有占我们便宜之嫌,我真的怕海外广大妇女同志们不答应呀。。。。。。

中盐逆耳,凉药哭口,您就从了吧,哈哈哈哈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看上海男人写一篇他眼中的北京男人。不知道也会有这或多或少的酸味?还是会觉得这种用区域划分评论同性的文章缺少一点上海男人的"海派"风度?
这种文章由女人来写是幽默,由男人来写。。。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担心哈,还好,没有收到砖头呢。我们北京哥们儿谦虚嘛。

是不是油胖化后,就脱离北京奔上海而去了。

牛哥都炸带鱼了,那也是上海男人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这男人可真是太理想了。这比雷锋还雷锋啊,我都想嫁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来围观兄的地域男大比拼。为围观大侠悄悄捏的那把汗顿时蒸发!无须俺们担心,大侠这回既不必戴钢盔,也不用穿盔甲,网亲们绝不会砸砖啦,砸豆腐的嘛,终会有一、两位滴。姐妹们忙着发出会心滴微笑,忙着回忆人生征途上不期而遇的上海北京男人,忙着把他们一个个拎出来,跟围观兄的单子对一对。兄弟们忙着读文,忙着关机,忙着回家炸带鱼,北京爷们儿阿牛炸带鱼炸得最有水平!恭喜围观兄闪亮变身为载誉全中国的上海好男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今天开表扬大会,咱就夸透了
看看王忆安《长恨歌》笔下的程先生,有着围观大虾描绘上海男人的优点,温柔浪漫,知书达理,细腻务实,更难能可贵的,还有胸怀,能容忍一个他爱的女人作一辈子,做别的男人小三,跟其他男人生孩子,程先生一直照顾左右不离不弃。最后女的被杀,程先生毅然追她而去,无比的决绝,黄泉路上不让她孤单,此爱绵绵无绝期,何等的有情有义。
待嫁闺中的姐妹们,表犹豫了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哈哈,这么说,北京的中年油胖子都惨不忍睹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那还是做情人好啊,做丈夫的要做牛做马了。

我有个很开放的姐们儿曾经跟我说:找男孩做情人,找男人做丈夫。

这跟你说的是一个意思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chael的评论:
周立波还是挺不错的,我听的是他的普通话清口,我估计一些精彩的片段,会lost in translation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评得好;-)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区别嘛,看着北京山楂男变成油胖子,想着这是历史发展规律。看着上海山楂男变成油胖子,心中倒有些怜香惜玉的感觉, 还有些许不解,就这小碟小碗,食不厌精,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能变成油胖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的上海男人适合作丈夫,北京男人作情人比较合适。
van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明显你早已脱离这个“用地域眼光看人”的态度,很欣赏!

突然说起周立波的一些言论,希望北京哥们也不要误会 -- 他本来就是个滑稽演员,俗称专业小丑 -- 牺牲自己,娱乐大家。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学理科的吧?:)

文科的定律,不同于物理定律,物理定律,举一个反例,就失效了。
文科的定律,大家都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chael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请安。

随着通讯娱乐的发达,北京男人和上海男人越来越没有区别了,特别是好男人都是相似的,坏男人各有各的坏水。

我琢磨着龙女士是要给台湾男人压力,哈哈,拿你们做榜样。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bee3的评论:
展开说说,为神马来自火星的可爱?

回复xingsheng的评论:
上个帖子的时候,我说起写了这个不敢贴,就被网亲们哄着贴出来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不全对,文学城里骂共产党的最有名的渔夫可是住在上海的上海男。当然俺是很吃惊地,居然知道这么多内幕分析得如此透彻。

还有当年俺的大学蓝同学,三个上海两个北京。一个上海男搞民运被抓至今无下落,另两个早早结婚生子过小日子,其中一个被评为俺班最聪明的。让俺的班主任很失望。两个北京男入学考分很低,大学也不是头几名,但工作后都在创业,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中美来回跑,很有成就。

我喜欢北京男的大气和眼光,也喜欢上海男的顾家。中和一下就变成围观这样的钻石男,哈哈。。。
vanchael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上海男人,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上海人”其实都是其父辈或祖辈来上海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上海男人。所以上海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有着很多元的文化影响,包括中国各个地区,也包括海外。

洗衣,下橱,关爱妻子理应当然,不过不是建立在丧失尊重的前提下,所以诸位看官千万不要误会。试想在海外的中国移民,有几个男人不会做饭的?所谓环境逼迫成长。

如果说上海男人因此只有买菜做饭的能力,没有干大事的勇气,恐怕又是进入另一个误区了。我欣赏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脚踏实地,更要强调我们有“扫天下”的梦想,勇气,和执行力。

我在中国,美国,欧洲都生活过至少数年时光,由于工作需要也是全球旅行。我了解龙应台女士对于瑞士、德国女性的描述的确切实,不过似乎对于上海男人的描述尚未跳出地域的局限。窃以为,与其贴上上海的地域标签,不如从文化多元性和包容力程度进行考察:

文化多元性和包容力程度越高的地方,停留于表面的自我意识就越少,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对于生命最本质的思索和追求也推向两个极端 -- “完全没有原则”和“自信的坚持”。

所以,手提带鱼还是西装里塞着带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有需要,我想到然后做到。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来自火星的比较可爱。
xingsheng 回复 悄悄话 ban deng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风伴椰林的评论:
哈哈,这是最佳评论,谁也逃不掉时间这把杀猪刀。
晚风伴椰林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北京男人还是上海男人, 进入油胖子阶段后,一律朝慈祥的老爷爷方向发展。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理胜的评论:
理性大哥来啦,咋对龙女士这么大意见?
我觉得她很多话很有道理的,而且文采了得。
我没出国之前,就读过她的那篇西风不相识的文章,对东西文化差别,印象深刻。
理胜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把龙应台的话当人话?她也就配挨李傲的骂,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女士的原文在这里
--------------
啊,上海男人!

 我是一个台湾女人,在美国和欧洲生活了二十年。从俄罗斯到南非,从以色列到菲律宾,全走遍了;以为这世界上能让我真正惊讶的事情大概已经没有了,直到我认识了上海男人。

  在十年前开始阅读大陆文学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民族苦难、十年浩劫什么的,而是:咦,怎么小说里下厨烧饭洗碗的以男人居多?瞄一眼我的书架,随便抽出一本翻翻:你看,夫妻俩要请客了,“13日一早,周敏起了床就在厨房忙活。”这周敏可是个男人。“因为临时居住,灶具不全,特意去近处旅馆租借了三个碗、十个盘子、五个小碟、一副蒸笼、一口砂锅。”周敏紧接着开始剖鱼,他的女人就试穿上一套又一套的漂亮衣服,化妆打扮。这样的情节在台湾的小说里可难找到,台湾作者要编都编不出来。

  社会主义教出来的男人还真解放,我记得自己暗暗惊叹。

  在海外见到的大陆女人,说得夸张些,个个抬头挺胸、骁勇善辩,没有人认为应该牺牲自己去成全丈夫的事业。资本主义社会里的谚语,“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个温柔的女人”,不能用在大陆女人身上;她们昂首阔步地走在前头,不在男人的阴影中。相形之下,台湾女人处处流露出传统“美德”的痕迹:温良恭俭让,样样具备。仪态举止上仍讲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羞怯。自己的事业一不小心太顺利时,还觉得对男人不起,太“僭越”了。

  瑞士的女人不久前还没有投票权。德国的女人,婚前也许雄心勃勃,一旦有了孩子就发现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只上半天课,下午她就得留守家中做保姆、清洁妇、厨师、司机兼园丁,而这些工作又全是无给职,她变成一个伸手向男人要生活费的配偶。德国女人是欧洲有名的贤妻良母,为丈夫子女牺牲自己的事业不仅不被当作美德,简直就是女人应尽的义务。走过德国的小村镇,你可以看见一户一户的女人在晒棉被,擦窗玻璃,擦呀擦呀擦得一尘不染,等着男人回家来夸奖。

  所以我对大陆男女关系的平等是有心理准备的,只是没有想到上海男人在大陆男人中还自成一格,是一个世界稀有的品种。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只要侧耳听听人们飞短流长地说些什么,大概就可以探知这个城市的文化特质。走进安徒生的家乡,你会听见人们窃窃私语小美人鱼如何受父权压抑,不让她追求爱情。走进格林兄弟的小镇,你会听见人们如何议论灰姑娘辛德瑞拉的后母。走进李昂的“杀夫”小村,你会听见人们耳语妇人林氏如何被丈夫毒打强暴。而不分古今或中外、童话或写实,流言中被虐的都是儿童和妇女;《二十四孝》是一部儿童被虐史,《列女传》是一部妇女自虐记。但是在20世纪末的中国上海,你说奇怪不奇怪,流言的主角竟是男人,被虐待的男人。

  某人被妻子赶了出去,在黄浦江边踱了大半夜。房子是妻子的单位发的,所以女人指着门叫他走,他就得走。某人在外头有了情人,妻子便让他每天趴在地上拖地,来来回回地拖,直到他一只手脱了臼;没关系,装回去,再拖。某人有一天回家晚了,发现他的写字桌、书籍衣物被妻子扔在门外,像丢垃圾一样。某人想离婚,女人就把水果刀按着手腕威胁自杀,男人遂不敢再提离婚,但女人从此每晚强迫男人向她求爱……

  “男人——”我小心翼翼、结结巴巴地问,“男人——也可以被被被强迫吗?”我并没有那么无知,可是我们是在谈上海男人,情况也许特殊些。

  “怎么不可以?”亲戚轻蔑地白我一眼,继续说,“小张每天都像死人一样去上班,再也没力气要离婚。他老婆还揍他呢!”

  哦!那么上海男人和瑞典男人差不多吧?在国外的报上曾经读到一份联合国发出的文件,说是瑞典男人被妻子殴打的情况普遍,呼吁瑞典人成立保护男人组织,拯救被虐男人。在欧洲,瑞典的男女平权被认为是最进步的,可是为什么当女权得到伸张的时候,男人就取代女人成为受虐者?难道两性之间无可避免地必须是一种权力的斗争?我来不及深究,因为眼前这个上海男人正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他怎么怕老婆。

  我爱我老婆呀,她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说起来眉开眼笑。旁人七嘴八舌地催他,讲讲讲,讲你怎么上厕所。他就说,老婆爱干净,不准他用身体去碰马桶,所以他总是双脚蹬到马桶边缘去办事的。有一次,一个打扫厕所的老太婆,从外头往下看,哎呀,他脚不见了,就一面叫骂,一面用拖把打门;他不为所动,老婆的命令,不下来就是不下来。

  和一个文化界的朋友午餐。吃了一碗蚂蚁汤之后,他开始吐露一点婚姻上的苦恼。“你别看我在外面好像还是个挺重要的人,”他擦擦额头的汗,“在家里呀,我什么都不是。”第二天我们要一起参加一个会议。“我老婆叫我提早赶回家去买菜做饭,她有个亲戚要来看她。”

  他摇摇头,愤愤地说:“我才不赶回去呢!是她的亲戚,你瞧瞧。”第二天,会还没完他人已不见。别人不知他到哪儿去了,哈,我知道。

  接着是表姨要我到她家去吃午饭。我当然要她别麻烦,出去吃好了。不麻烦,不麻烦,她说。到她家时,饭菜已热腾腾摆上了桌,表姨和我坐下来吃,厨房却仍乒乓作响,是谁在做菜呢?

  端着热汤走出来一个年轻男人,表姨介绍,是她将来可能的女婿,一个工程师,刚巧从外地来访,所以要他下厨。果真不麻烦。

  吃过饭之后,是这个男人收拾碗筷,清理厨房。

  清洗之后,他陪我们两个女人逛街看衣服店。逛街的时候,他跟在我们后头,手里的大包小包一包比一包重,走了一个下午。

  “你说嘛,这种情况,”回到台北,我问一个在大学里教书的朋友,“在台湾可不可能?”

  她并不回答,却若有所思地边想边说:“我想起来了。我在上海借住在一对不怎么熟的夫妻家里。有一天出门回去的时候,发现男主人把我换下来的内裤都给洗了,晾在阳台上。我大惊失色。”

  “现在,我明白了,”她微笑起来,“上海男人嘛!”

  我也明白了。上海男人竟然如此可爱:他可以买菜烧饭拖地而不觉得自己低下,他可以洗女人的衣服而不觉得自己卑贱,他可以轻声细语地和女人说话而不觉得自己少了男子气概,他可以让女人逞强而不觉得自己懦弱,他可以欣赏妻子成功而不觉得自己就是失败。上海的男人不需要像黑猩猩一样砰砰捶打自己的胸膛、展露自己的毛发来证明自己男性的价值。啊,这才是真正海阔天空的男人!我们20世纪追求解放的新女性所梦寐以求的,不就是这种从英雄的迷思中解放出来的、既温柔又坦荡的男人吗?原来他们在上海。

  “我才不要上海男人呢!”二十五岁的上海读者翻起白眼,一脸不屑,“长得像个弯豆芽,下了班提一条带鱼回家煮饭,这就是上海男人。我要找北方人,有大男人气概。我就是愿意做个小女人嘛!”

  我怜悯地看着她光滑美丽的脸庞,很想告诉她:年轻的女郎,为这大男人气概,你可得付出昂贵的代价,那就是你自己的生命发展。你不知道天下最宝贵的男人就在你的身边呢。

  我没说,只是带着一大团困惑离开这迷人的城市。上海的男女真平等吗?不见得。只需看冰山一角:我接触的是上海的所谓文化菁英——碰来碰去都是男人,和在台北,在德国、美国,没有两样。也就是说,在公领域里,社会的资源和权力仍旧掌握在男人的手里。上海女人说起来如何厉害、如何能干,显然还局限在私领域中。两性权力分配的均匀只是浅浅的一层表面,举世皆然。

  而那二十五岁的女郎对大男人的向往,并不是轻易可以嗤之以鼻的。美国诗人罗伯特·布莱所写的《铁约翰》成为畅销书,可能是因为他提出了一个令许多男人女人困扰的问题:

  解放的男人、温柔的男人、不以帮女人洗内裤为耻的男人,当他们发现女人竟然开始嫌他们不够男子气的时候,何去何从?而女人,穿上男人的衣裤,跨着男人的大步,做男人的“同志”与他并肩开辟天下,当她们发现男人竟然开始嫌她们不够女人味的时候,又何去何从?

  在上海,被男人养着玩儿的“金丝雀”和小女人又开始出现了,好像历史又往来时路倒着走。两性之间究竟是否脱离得了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模式?男女平等、互敬互爱的前景究竟是什么呢?

  骑着单车、拎着带鱼回家的可爱的上海男人,是不是也正想着这个问题,心里有点儿忧郁?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