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某些)成功的盯住自己肚脐眼的77,78级

(2008-07-20 19:12:33) 下一个

7778级集全国十年的精华于两级,7778级的传说,在我们八十年代大学生年轻的心上,留下过深深的烙印,我们是追随你们的足迹成长的,你们是我们永远的偶像。

但是有些疑惑今天想和前辈偶像们探讨一下,写的没轻没重的地方,请原谅。

恢复高考三十年,三十个年级,只有这两个年级几十年如一日的拿自己的年级说事。从我上大学的八十年代就听说“成功的7778级”这个说法了,都成功了三十年了都。还有人研究自己发明的“7778级现象”,得出结论:“77级和78级太特殊了,他们的经历和道路是不可复制的”

前几天又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为什么7778级空前绝后的成功:

“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年龄跨度极大,而且普遍具有底层生存经历。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亲眼看到天翻地覆的社会转变, 并痛入骨髓地反思过那些曾经深信不疑的所谓神圣教条。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读书学习”

就算你们比后面的28届成功吧,最搞笑的是拿上山下乡为论据,证明自己的成功之路不可复制。

上山下乡运动,明明是一场悲剧,明明是浪费了几年最美好的时光,却成了引以为牛资的经历了,成了通向成功的捷径了。

吃苦的意义就是吃苦,倒霉意义就是倒霉,吃苦和倒霉不会在岁月的深处得到神奇的回报,你可以减少损失,但失去的青春是追不回来的。你可以说在苦难中磨练了意志,但是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磨练,坏事变不成好事。

这种坏事变好事的思维本身,就是辩证法深度中毒的症状。青春无悔可以理解,就像多难兴邦做为一种励志口号没错,但“有灾难要兴邦,没有灾难创造灾难也要兴邦”,那是赵本山小品,不是现实。要说吃苦,我们这批老留学生在洋插队时也吃了不少苦, 但这并不使我们比新留学生或我们的后代更成功。没有贫穷束缚住双脚,没有贫穷挡住双眼,新留学生站的更高,尿的更远,在更高的档次上经受着经济适者生存的千锤百炼,正在成为更高层次的人才。

再说说7778级是不是比后面28级更成功,实在要比的话,我不认为你们更成功。拿国外同龄人做参照物,77级比美国77级,97级比美国97级。我敢肯定的说,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97级,一定比77级更优秀。如果比三十岁时的成就,97级也一定会超过77级。77年上大学时,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大学教育也没有走入正轨,无论你自虐式学习还是自杀式的学习,都学不出什么花头来。这不是77级的错,但如果看不到这种历史局限性,看不到在中国社会快速开放发展的三十年,778797,一代更比一代强,那就太可悲了。我回国接触的97级一代,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他们真正的懂得了知识的价值,懂得什么是有用的知识,在互联网的今天,也与世界更同步。比你们和我们当时“近乎自虐”的傻学,上路子多了。

7778级那代人让我佩服的不是成功的当了领导,而是不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怨天尤人,永远自强不息,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这就是一种成功。

然而某些7778级的同学历史包袱太重了,眼光已经离不开了自己的肚脐眼,看不到后生可畏了。拿自己上大学的年级年复一年的自豪起来没完没了,这本身就是一种完败。

几篇文章的链接:
成功的77、78级面对挑战
78级神话:中国法学教育难以复制的辉煌


请您阅读我更多的文章:
你的豪宅是我们凑钱买的
被FBI全歼于旧金山机场的我公司主力
各国人民挨着涮之一:与老中有世仇的印度同事(图)
聚众偷窥江泽民的你,孤独追随杨振宁的我
难以启齿:我有在追悼会上笑场的毛病
我们刚出国时的萎缩男生活

爱情真牛B系列之三:桃色出墙红杏,绿色忍者神龟
身边的故事:股神是这样诞生的(18+) 
身边的故事: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7)
评论
夫斌 回复 悄悄话 围老弟讲的很对。这两级的学生实在没有比后来的学子们更值得骄傲的地方,他们也没有比后来的学子更有成就。他们只不过是辛运儿而已。特别是那些知青考上的同学动不动就拿“我下过乡”来炫耀!好像‘下过乡’就有什么了不起一样!这么说来,我们农村人,在娘肚子里就下乡比他们更有资格!七七鸡的同学们都五六张了才混到这个羊没什么可吹的了,让学弟妹们笑话!
我也是国内七七鸡的,还是国内一个“省五百强”大学毕业的。
Supernova13 回复 悄悄话 77,78级的几个特点
(1)录取率低,77级全国只招二十几万。
(2)因为很多人临阵磨枪,复习不充分,只求跳进大学龙门,所以差学校也能招到牛人(在中学教育正规化以后牛人一般都能进好学校)
(3)77,78级很多人出国,错过了国内发展的机会,否则出头的人应该更多。
(4)总体上77级强于78级,因为起码一半78级也参加了77级高考但落了榜。
(5)因为文革的耽误,77,78级理科生的文史基础较差。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物以稀为贵,又赶上了特殊的年代。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成功?挺难定义,有时,失败也是一种成功。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焉能复制?
经历就是经历,感受已是财富,无论是酸楚与痛苦,还是享受与成功,还是以平常心面对。
心里平静更重要。
愿意的话,就反思一下。
但是,我更愿意前瞻。
读后有感。再谢作者。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1977高考是一特殊历史事件。
因为特殊,被人关注。
当然那年成功考上的也是优秀的,500余万,被各级各类大专院校录取20万。
十年没高考,大部分人几乎都没啥准备,很自然,很随机,更有些特别的真实。
大部的考生的处境极其艰苦,经历也很独特。
因而77,78级是一特别的群体,好像有一种比较另类的精神,倒是值得研究一下。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77,78级已成历史,有过奋争与骄傲。但更多的是满足与展望。
谢你关注77,78人!评论他们,他们就在那里。
——也是一个77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随意风信子和yanglicn二贤:
谢谢两位留言
这个话题太敏感,已经有多人提醒我不要在聊下去了。
无意轻视学长们的经历,口无遮掩处,请见谅
随意风信子 回复 悄悄话 说77,78级 "成功",的确很不妥, 因为 "成功" 的定义因人而异; 但77,78级就整体而言的确也是后来N8届难以匹敌的 - 盖因历史造化弄人. 77,78级入学相差仅半年,是66年老高三下至76年的高中毕业生中的胜出者,多来自农村,兵团,工厂等地.因他们自身的经历所形成的校园文化是后来NN届无法复制的.
yanglic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一个78级的留言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t_try的评论:
可惜了,别停住啊,后面还有呢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吃苦的意义就是吃苦,倒霉意义就是倒霉"
-- 读到此处, 我停住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边的旁边的评论:
呵呵,77级的很多不是这样的,我只是说某些同学在乱忽悠。

他们是很特殊的一级的,像第一块金牌的许海峰,很有意义。

我还是认为77,78级的同学夸大了底层经历的作用,而且,我认为这种经历从整体上说,是个负作用。

是金子在那里都会发光,如果不是把大好光阴浪费在农村里,如果应届上大学,该好学的还是好学,该上进的还会上进。即使同应届毕业生比,社会经历给了他们一些优势,这些优势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早已被抹平了。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有的是锻炼的机会。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谢谢77级的同学,呵呵。
这个话题太容易让人EMOTIONAL,有的人觉得是被轻视了自己的经历。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 一个七七级的留言。
我是毛泽东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小子, 主席命令你, 把以下的错贴撤了, 执行命令!

楼主, 我把你这篇文章77,78 级 Email 给我的在大陆报界“干活”的朋友,以下是她回言:

此人讲话不无道理。

其实,七七、七八级内心深处的自豪往往是对自己与相比同代人的偶然的幸运。实话说,那时的所谓高考难度比后来的历届的容易多了,不过,他们在特定的时候做了个特定的选择,那是上帝之手,那是命运的眷顾,让他们以后的道路要好走的多,确实值得他们骄傲。你想,谁不愿意当命运的宠儿呢!

我在健康版上继续读到你的大作,觉得很有趣。

我写了一些旅游小文,七八百字,还配了相关的图,传给你看好玩一下。
旁边的旁边 回复 悄悄话 说了我一直想说的话。。。
我从小在国内的名校长大,那几年母亲正好管学生。77, 78 除了老成持重外,确实没什么出众之处。印象中倒是79级,有意思多了。估计以后也是一级比一级好。83级除外,因为那一级高中2年改3年。好学校好学生都没考。当然这都是总体来说。每一级都有人才。
到50岁了还老拿自己是77,78级说事,太自恋了吧。从这点上说,77,78已经输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俺欣赏。下次还来。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HELLO?没人了吧?
咳咳,总结两句吧。

严重同意AK47说的,所以我觉得再讨论下去有点残忍了。
我站在真理一方又如何?让前辈悟出真相又如何?

结论: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想信点什么就信点什么,大家都对。
我是毛泽东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知道啦,我是毛主席啊

过去本人一直提倡与天斗,其乐无穷,与人都,其乐无穷,现在觉得我铸成大错了

我对77,78级那有点点,点点过分自豪,而且历久不衰的自我崇拜,负有一定的责任,本人当年一手造成的,唉。

如今啊,错也好, 对也罢,都别争了,否则,本人会从天国飘然“下凡”,维持“公义”,那才会把诸位吓个半死, 何苦呢?

(转身问秘书:“把我的指示发到人间去,具体地点在文学城网络,围观生活博客那,听懂我的意思了吗?
秘书答曰:听懂了,主席大人。)
AK47 回复 悄悄话 严肃地说,关于长江后浪推前浪,当自己站在岸边的时候,我想,都可以看得到长江后浪推前浪,并且坚定地说,对,长江后浪推前浪.

可自己是那前浪的时候呢?

当我们看见我们这代人参与建设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的时候我们为同龄人骄傲,但我们看到自己的父母被我们的同龄人挤兑得必须下岗退休离休时候不愤慨不伤心么?特别是他们穷了一辈子,退休了工资还是那么一点点,而接替他们的我们的同龄人突然间就拿他们几倍的工资的时候?

或许,人没有骄纵的时候,只有所站角度的不同.



AK47 回复 悄悄话 偶殴,
七页了.
看来搂住要搂不住了.这种争议性的命题还真红呢.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旧友新知的评论:"比如北大清华互扁,根本是校际运动:)或者很多种族歧视地域歧视也都是根深蒂固的。可是87级和77级真是不大搭界的说:)"

何止啊,中国人到一堆就的互扁,踩不死你也啐死你,一盘散沙。劣根那,没救!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千垂不朽”,"万垂不休","永垂不嗅"都没太大关系. 慢慢来......饭要一口一口吃......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本人犯了不可饶恕的错,写了“千垂不朽”,这是无心之过,请77,78届的人原谅,应更正为:“万古常青”.....山高水长66,蒙住你的眼睛,什么也没看到!

(楼主大人,请把下面的错贴撤掉,谢)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 偶犯了严重错误! “永垂不朽”是人死后(指身体上的死亡)才说的,我实在说错了,不可饶恕的错。应更正为:77,78届,万古常青。

(请77,78届的人千万别在意,我真的是无意说错的,对不起!)
山高水长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说实在的,俺觉得那HITLER小时候的故事多是后人无聊的附会之说。俺同意你的关于“批评家”观点,说得好!再说俺们又不是要给楼主写传记,挖掘他的思想形成史干什么。

旧友新知和点滴:
点滴说的对,俺们对历史问题就不追究了,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大家都是为围观的网络八卦事业添砖加瓦而走到一起来的。。。。

说到“偏颇”,俺再多嘴几句:钱钟书说过,世界上的观点无论打着再公正客观的旗号,到头来都是偏见,只有热恋时的情书和他的文章,才是老老实实,痛痛快快的一偏之见。。。。。!

俺觉得力求客观是对的,但有时反而掩盖了自己观点的鲜明性和力量。就象老好人很好,但少了点个性,就少了点人格魅力。



让开,让开,我看看 回复 悄悄话 xx/xx跨度很很很大,本id指的是:可以从0123456789十个数字中任取组合而成。


让开,让开,我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某ID的话有创意,使我乐开怀,浮想联翩。
楼主为了将功赎罪,为哈不写篇气势恢弘的主旋律为某级歌功颂德?题目为你拟定:
xx/xx级,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严正声明:xx/xx跨度很很很大,请多心多疑做过坏事的不要对号入座,切勿联想)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高水长66的评论:
呵呵!多谢指出!不过我是说单挑某人和单挑某个群体哦,希特勒并没有单挑整个群体阿,他有那么多资源呢,怎能算单挑呢?
不过很同意你对楼主目的的解释。

泉水:
欢迎回来!
呵呵!水位高不正适合你吗?泉水嘛。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旧友新知这次的话很平和,让听的人也静下心来听。 不过,你说这篇文章“有失偏颇”,当然也只是个人感观而已 从本人角度看,听惯对77,78的赞歌,现有一点靡靡之音,从围博众文中钻出来,让人有点“咦....”感觉,长期的定向思维 因此开始转了个弯,也觉得有点道理啊,只是是浮躁了点点,但“大方向”正确, 不该吹毛求疵嘛.....

围观这次被吓着了,目前正服用镇定剂,医生说如果再没网民仍砖头,会很快复原的,正可谓:又反动 又怕死--何苦呢?

建议下篇写:伟大的77,78届,你永垂不朽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围哥,谈点高深的啊?行!解放思想,大胆实践。

解读:想写啥就写啥,想怎样写就怎样写。

待遇:挨打算工伤,挨骂算欣赏。

等俺练好书法来题词,颜体。盯住斗鸡眼。(痛心啊,形象全被你破坏了)

雨季:不好意思啊,被地震震回来的。一回来就来看你们了。最近水位有点高。
旧友新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高水长66的评论:

恰恰相反,就是因为他这里其他的文章都很实在,而这一篇却有失偏颇,我才小人之心地瞎猜。有些歧视是不需要个人理由的,比如北大清华互扁,根本是校际运动:)或者很多种族歧视地域歧视也都是根深蒂固的。可是87级和77级真是不大搭界的说:)

我是粉丝无疑:)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喂 山高水长,你投机派跑道事故发生地点来啦?

楼主属少年轻狂型人物,给鞭打一下也是好事,让其心智更成熟些,没听说过鞭下英才吗?所以本人说哩,不要纠住“历史问题”不放,旧友新知 说了也就说了,倒没拿楼主怎样,你玩去吧,别在这引内讧 明白我的意思吗?
山高水长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旧友新知的评论:

看来围子是被你这样的粉丝吓坏了:不要人家一涮哪国人民,你就说他是在生活中受了这国人民某个个体的刺激,而拿整个民族出气吧?
旧友新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还是赶紧写新的吧,别跟读者纠缠不清:)那“各国人民”怎么就没下文了呢?
山高水长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因为单挑某人不过而去挑某个群体,这想法创意无限”

这倒有可能,好像希特勒不就是小时候与某个犹太小朋友结下了梁子,长大才搞种族灭绝报复的吗?这是否附会了某种心理学理论?还是跟本是无聊人士搞的历史八卦?

不过俺原则性反对把楼主的苦大仇深的个人经历与他的原创文章相结合的做法,往楼主个人身上扯对批驳他的反动论点没有帮助。让学术的回归学术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旧友新知:
俺的形象全被你毁了,哼,受了刺激,还带着阴影才写出东西来?

看来我需要赶快树一树我的高大造型挽回影响:
我都是吃饱喝足拉完屎后,打坐好了,不断的意念可乐的事情,如果到了出自发功,笑个不停时,就开始写东西了。
“愤怒出诗人”对吧?
你什么时候听说过:“愤怒出八卦的”?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都这么理解俺的贴,某些77级的反应更是可以理解的。写贴的时候也许应该再包它几层蜜?哈哈。

如果不喜欢,我下次努力,弄点真好玩了来.

回泉水:
问好,这里热闹了,哈哈。谈高深的你是行家啊,多提几句词吧。

回点滴和三藩市雨季:
那位旧友新知也没啥恶意,呵呵,只是不知道77级可不是弱式群体,他们整天遭受严重表扬,难得有人批评一句,都不习惯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 旧友新知 在文革时期是20来岁的话,还如果 他的父母那时不是被批斗对象的话,完全可以想象,他会是积极参与折磨知识分子的造反派,看他现在这架势就知道了

当然,他还年轻,不成熟 胸襟,肚量,窄巴窄巴的(画外音:中文里有“窄巴”这词吗?) 挖苦 讽刺让他产生一种莫名的快意恩仇,那么 说吧说吧,言论自由,我们用生命捍卫你的发言权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这么久才回来哈?!你看,围GG的头上都长了不少包了,呵呵!再不来,连他都认不出来了。嘿嘿!

旧友新知:
按你的逻辑,这世界的批评家都是为了报复而存在的,不同意见都是因为以前受到打击而引起的。因为单挑某人不过而去挑某个群体,这想法创意无限,也不难理解你为什么会那样的留言。
旧友新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我是87级,不知道怎么也参与了77级的集体荣誉感:)就是看不上一整个群体被踩,加不加”某些“这个字眼不改变这种群体歧视。上次你转贴的扁外嫁女的帖子也不敢苟同,虽然自己不是外嫁女的说。两个帖子的共性是作者似乎在某时某地受到过一个群体里某个个体的刺激,但又不便直接发泄到那个个体头上,只好拿这一群人出气。

看你的其它帖子,你好像也是87级左右的年龄,上的哪个大学呵?有那么深的77级阴影?是不是你自己找阴影乘凉来着? :)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呵呵。网亲的辩论题越来越有难度了。 成功的盯住自己的肚脐眼?以前只知道盯住脚趾头了,现在稍微抬起头,发现肚脐眼还有圆的长的横的竖的,还是会变的。接触的年轻人都挺厉害,所以准备头再抬高一点,背再挺直一点,电眼多向前向远看看。什么是成功?垄断机会就像垄断社会资源,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不一样的啊。造神,自吹自擂,自以为天下第一,要不得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三藩市雨季,高英姬,旧友新知:
上次聊外嫁,虽有不同观点和经历,但是大家有了MEANINGFUL的交流,俺琢磨着聊77级是不是最成功应该更安全,因为77级更成熟,而且又不是结婚嫁人的大事情。

可是我错了,(某些)77级同学的集体荣誉感比外嫁女强烈的多,呵呵,外嫁女本来就认为嫁人是很个体的事情,每个人都不同,不会认为谁谁侮辱了“外嫁女”这神圣不可侵犯的三个字。

我猜有的人读完标题就跟我急了,就像QQH来的这篇评论。

都急成这样了就不好玩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应发信大侠要求删去无关人名重贴)
这是一个QQH,经同意,现贴出:
母校的77.78级正在搞一本纪念册,我就把你关于77,78级的文字送给其中一个人读,结果,他的答辩来了,如下:

前一阶段在忙着浪费生命,没空,现在偷得浮生半日闲,赶快来毁人不倦。对这位工程2.5的文字,实在谈不上同意不同意,喜欢不喜欢,也不是要为什么人辩护;只是一眼扫去,从头到尾都毛病。

1、什么是成功?他没给我们一个标准,就在那里比来比去。他应当给一个标准,例如,比生孩子,那我们就能知道,到底谁成功了;谁能像庄子所说的一样,"内圣外王"---- 妻、妾、妓、偷,从内到外都搞定,就真正的成功了。

2、不但不给标准,还要"拿国外同龄人做参照物,77级比美国77级,97级比美国97级。我敢肯定的说,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97级,一定比77级更优秀。"实在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要谁同谁比,这个结果是如何推出来的?逻辑0分。

3、井蛙一个,"我回国接触的97级一代,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他接触到的97厉害,就是全世界的97都厉害了。同他谈统计学和社会学,恐怕是太深了。

4、刚刚说坏事不能变好事,却又活学活用,"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不是辩证法,是什么?哲学0分。

5、看来他是针对了什么人的文章写的,肯定是什么人升了科长,在那里大吹自己是77、78,惹毛了他。那么,为什么不找个素质好一点的来较量呢?讲辩证法不拿本黑格尔找XX老弟,却捧了本金刚经来与鄙人大战,自居下流,要抢救也没办法。

6、最后,他全文的立足点,就是一个"比"字,而且是比人生,不可比的,硬要比,开口便错。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唯一的、是任何他人所不能取代的,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是上天的gift,任何人都没有批评的权利,而他居然公开嘲笑和藐视整整一代人的人生经历,"反人类罪"。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那个回悄悄话的人牛啊!怪不得能写出那样的文章而不觉得什么,呵呵!让我汗了又汗...

围GG,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就让它去吧!你看!小葱跟大蒜的点击率都受影响了,至今没有超过1万,这跟以往相比太不可思议了。咱们还是回到八卦的主流事业,让这部分还睡在过往岁月的77,78的前辈们自个儿高兴去吧!

悄悄问一句,这周会有国际美食么?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留言读出另一片天地,太好玩了。围观一不小心捅了那什么窝,处境不太妙啊。
各位77/78大虾,鄙人这里为围观振臂高呼一下,人家围观是很客观地看问题,题目上不是醒目地强调:(某些)吗?作者没有一棍子打死所有的77/78,或片面地提出狭隘的见解,只是很具体地说出自己对(某些)现象的不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哲学至少及格了。

奉劝作者:以后少摸老虎屁股。嘎嘎。
旧友新知 回复 悄悄话 人到50岁的时候想那么回顾一下是很自然的,没有要称雄的意思。要说特殊,每代人都有特殊的地方,每代人都有值得骄傲的地方。再过十年,87/88级可能会很想回顾天安门对自己的影响,要有闲功夫肯定也数得出自己年级的优秀人物。本人就是87级的,从来没有感受过77级的阴影,你可能是离师兄姐太近,受刺激了:)

很欣赏你的文章。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funny6518:
我觉得这事情已经聊的挺多了,可是你看还有这么多误读,“反人类罪”都出来了,呵呵。

回坚韧不拔:
热烈欢迎不同意见,别担心。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哥们, 不要再回复了。在就这个话题上做过多的讨论就没有意义了。
在这么争下去刘老师都会心痛的!你说是吗?

期待快乐的话题!
坚韧不拔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先生,谢你的博客。大有“海外之王朔“的文风。然此文有点王朔出名后藏不住开骂的味道。想想我们当代中国人所缺乏的品德,你就不会如此畅快的扁77、78级。一种态度,一种度量,势不可使尽。你我之辈幸运,没受插队之苦。难免言语狂躁。这本身就是品德的缺乏。语言有些直接。请指教。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哪有讽刺挖苦啊...77的, 年纪大了. 脑筋就有点死. 什么事都想问个明白.... 还好书没教太久. 否则不知误了多少人......

您前面一贴, 有点怕人啊, 您讲我是出污泥而"有染", 和你相反. 把我吓了一跳. 这话把年轻一代得罪的不轻啊. 我当年当老师, 是泥身子下清水塘. 是学生把老师的心灵纯净了的说. 不是相反的. 您那呀呀学语的小天使们更是很天真的说.....我等与之相比, 是沾了光的人....赶紧和围子打个招呼, 把贴子撤了吧.....到目前还没人来傓两耳光, 实在是说明了此城乃文明之所.....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的半世先生,既然您向本人鞠躬,我欣然接受。感动.....

既然鞠躬了,任何过去不礼貌的话都该收回,才显出诚意,对吗? 您叫围观先生把FBI文里,您对本人挖苦讽刺的所以回帖,统统撤下来,ok? 好,我等着,一洗雪耻......大谢,也向您 鞠-躬(画外音:这叫以礼相待)

*请楼主把下面的错贴撤去,谢!!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作老师早已是猴年马月的事了...作过而已.....不能和您比的. 带一场孩子方知作您那行的不易.....鞠一躬....

回复围观的评论:
围子: 很同意有关"好事坏事"的论点. "坏事变好事"这种讲法有点扯淡. 当年没有人正真想去上山下乡. 只是别无选择而已. 今日环境变了, 回忆过去, 便有了点潇洒. 如果还是待在那儿, 怕是造反的心都有......这和当年红军长征一样. 是大逃亡. 没法子的事. 是, 它是壮举. 可是别说成是有意如此. 解放后, 再没有过长征就说明了这一点. 还搞, 有病啊? 没人想过苦日子. 但是真要绕不过去, 就坦然地去面对. 经历一次苦日子的好处可能是使下次面对苦日子能更坦然点而已. 其他都有点扯. 拿那段经历聊聊天可以, 拿来作教材, 有点欠合适. 任何一段历史, 拿来为镜则可, 为食, 不宜.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掌声鼓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再强调一下,俺对77/78级的同学,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77/78级的同学是我的师长和偶像,你们的故事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前几天还读了一篇我老师写的一篇获奖征文。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插队十年后同时考上了大学和研究生,后来又出了国。

这是他的征文的最后一段话:
“数十年间,世态炎凉,世局翻覆,世事沧桑。悲观论者,还可以加一句,世风日下。然而,不歇的还有苦斗,不减的还有真情,不移的还有信念。就算人生真的如梦,那也是一场永远不会醒的大梦。”

“不歇的还有苦斗,不减的还有真情,不移的还有信念。”这种精神正是我所佩服的。


如果77/78级的同学认为我是为了吸引眼球骗点击或是对77/78级怨恨那就错了,因为只有关心你们的人才会写这样的文章,因为这种文章点击肯定很低。可是说俺只有这篇文章只是为了说些什么,可是我苦于说不清楚我想表达的希望。

这是咱文学城馄炖候的一段话
“我们可以说,我们有过激情,有过理想,虽然这激情和理想在今天看来未免幼稚和可笑;我们曾经艰苦卓绝过,我们曾经奋发图强过,或许这些艰苦卓绝奋发图强在今天看来是那样的无谓和不值;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经历了挫折,尽管这些弯路和挫折未必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艰苦奋斗和挫折,给后人提供了借鉴,我们和后来之人所追求的,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

就是这一句:希望多看到馄炖候这样的反思,以你们所经历的,不应该只停在“坏事变好事”的反思。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靠哇, 围子. 拿"前辈"开涮啊. 世上本无仇, 讲的多了, 就成了仇. 有的东西是历史. 过去了, 就让它过去吧. 这一点, 西方人处理的好点. 把历史尽量放到博物馆里面去.

本人是77的. 但并不能代表77. 和以后的人员组成有点不同, 77有至少十个年龄层.其中谁都不是主体. 正是由于这个年龄上的差异, 产生了一种"主体思想": 机会得之不易, 学习当务之急. 用功的程度, 是要比后几届强. 这是指总体而言. 不拿具体个人说事. 我教过几年书, 算是有点发言权吧. 但我本人并不十分欣赏刻苦努力--除非必要. 生活和学习, 应当是一件有乐趣的事. 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中选其一的话, 自然是前者. 我对学生讲, 你要是用75%的精力拿85分, 千万别再多化一分精力去追求更高一点的分. 干点啥别的不行? 但这话不能在77/78上学时讲. 不是没有民主, 是因为与事实有点相背. 十年的人数累计, 一分就是奈河桥上的一步. 不抠不行. 其实, 历届高考皆如此. 只是那时人数众多, 除下来, 愈加珍贵而已...

在77/78之后, 学生的年龄开始集中, 也就是说,有了主体年龄层. 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比较接近. 出于其中的人, 讲出来的话有一定的代表性. 而在77/78, 很难说. 至于真正把后面的学生没有77/78用功的话讲出来的, 不是77/78的人. 是教了77/78和以后历届的老师!

其实后面的人强过前面的人是大喜事. 要不然人活着还有什么盼头? 我在国内探家时,见一小姑娘一面和我面谈, 一面拇指翻飞和别人在手机上"手谈". 惊的我下巴放不回去. 人才啊.....比我这个做手机的强...

在这个世界上, 或多或少, 人无不带有时代的烙印. 很难纵向的比较. 不一样的生活, 就有不一样的感受和见解. 没什么奇怪的. 能抱一个对他人和世界宽容和乐观的态度,就能使今天更和谐未来更美好.

成功是相对的. 光棍眼里的成功是能有个媳妇. 光腿眼里的成功是能有辆车....而满意是带点自我的. 衣食不愁, 老婆孩子热炕头, 到此满意的人海了去....看自己的心态吧.

至于这里有人讲, 当年考上的人无非是死记硬背多了一点而已. 这有点偏颇. 硬要这么讲, 那么你自己不也是么? 至于讲到考题的难易程度, 未必如有些人讲的差别那么大. 请君自己去把当年的考题找出来比较一下吧. 在77/78人中, 把历届考题都拿来作作玩玩的人大有人在....总的感觉是, 语文题有趣了多, 开放了多. 数理化差不太多. 增加的课程另当别论. 总体而言, 是与时俱进吧...

其实, 没有什么好辩的. 能来到这个世界上, 是一种福份. 好好过日子. 能为社会和别人做点好事, 就做点. 能为大家和自己的生活美好做点贡献, 就贡献一点. 看到别人的长处, 有益于补己之短. 看到别人的短处, 无益于增己之长.....

围子, 听起来你是8x届的吧, 你比兄弟我强....这话当真当假不是我说了算. 常到你这来造访总说明了点什么吧......

谢谢你的文. 也希望大家转个话题吧.....



让开,让开,我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在为77/78大辩论?他们都老得背弯膝弯、牙口不好、腿脚不便、皱皮皱骨、耳不聪目不明、记忆衰退、性功能丧失、新陈代谢减缓慢,就剩一点聊以自慰自恋的,还被博主无情地一掌击碎,楼主太欠仁爱不厚道为老不尊,赶紧给老一辈吃苦家们道个歉,说声对不起冒犯了,请求原谅!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你知道有二位俄罗斯数学天才吧,20郎当岁。到拉斯维加思赌城
玩赌,成功一次到手几千万。这次你的下巴翘不?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哈,笑喷。你怎么这么有信心?77、78第二梯队很可能进
进入政治局常委。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hangaoshuichang, 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 就是愚民!!!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能当大官是成功的标志,从古代就如此。
但是十年的精英里只有20个部领导,太少了,我希望77,78级能出200个部以上的大官,不是玩笑。

俺爹单位书记他们班,20人里就出了5个中央委员,如果拿做官为成功标准,这不是比77,78级更牛了?

猜猜他是啥班的?

延安保育院大班,呵呵。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围观兄的大作! 感觉写得仓促了一点,是不是时间太紧了?文笔依然风趣! 顶!大部分观点基本同意!尤其是那位‘78级兴趣’老兄,建议他来读一读: 他居然在举例所谓‘77/78精英’的系列文章时,把国内做官的也放为上例,叫人不敢恭维!! 对‘77/78级’真面目,请看我博客上的文章《丑陋的77/78级》,《现实生活中的77/78级》。 另外,看看现在的一些80后,90后的小孩子,一些人的行为实在乖张:小小年纪自私自利,女的骚,男的娇 !

从文革中长大的77/78级对中国社会精神层次方面的长远影响,是负是正,看来还是交给时间 - 这个最公平的老人 - 来慢慢评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zhuniang: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正是我想说的,你说的更清楚。
还希望77,78级同学在为5%的升学率自豪的同时,也多想想那95%的分母里,有多少本来可以和你们一样的人?这点上我就特佩服咱文学城的北奥大哥,你看他写的小英子,比你们差的就是一点点运气而已。这段历史小英子会怎么写?这种吃苦精神给她带来了什么?可惜历史不是由他们来打扮的。

回传话筒:
谢谢你的知识。

回晚风拂柳:
我看那里充满集体荣誉感的77,78级人数众多,寡不敌众,所以回来单开一贴,嘎嘎。

回捻眉:
“什么是成功?”,这题目就更大了,呵呵。
不是说高职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吗?
谁高兴谁就成功了,哈哈
晚风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原来是在学姐那受了点刺激。 :) 想必你学姐是个才高八斗,冰雪聪明之人。 能人嘛,口气大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啦。
不再说了,俺都忘了想说什么了。
借此机会谢谢围观大侠。
谢谢你写了这么多幽默风趣寓意深刻的大作。你的围观也大开了俺的眼界。:)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niang的评论:
是啊,咱们为什么会有这种传统文化我也不明白。看围观这篇文章前,俺还迂腐的对这种观点有潜在的认同,真是中毒不浅。可能中国知识分子从来都没有真的隐士,从来不自甘倒霉,被贬被流放时就把孟夫子的话拿出来自励,EXPECTING皇帝哪天还会用他。尊从道家也是假的,那是倒霉 时的自慰。再时运不济也有鸿图大志,永远不要甘于平凡。对皇帝或共产党来说,要经磨练才会有大出息,这种思想不正有愚民效应吗。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传话筒的评论:
"达到自己的目标就算成功!太再乎别人怎么看待和评价你很难成功。"

俺不是说了吗,俺现在特现实,只想赚钱自己舒服,没有要赚给别人看的意思。
至于博士,俺之所以特别景仰,是因为曾有一刚得博士的同学来访,对他的博士地位特别珍视敏感,嫌我对他没有仰视,对我说美国社会是很讲层次的,他感觉到美国人听说他是博士后都马上变得很尊重。我对无意中伤了一个博士的自尊心很歉然,在文学城这个博士便地的地方尤为小心,不能让人觉得人家7元20磅鸡腿啃出来的博士不被RESPECTED ENOUGH。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顶!这种思维方法正是我用来反对共产党和传统文化的骗人把戏的,什么越艰苦才会越出人才,见鬼去吧,不要用这样的话去逃避我们对自己的后代的责任,我们有义务为他们创造尽量好的条件。一句话,你把一个女孩子当成公主养,他未必能成为一个公主,但你如果不把他当作公主养,那么他铁定成不了一个公主。为什么中国出不了BILL GATES, 那个年代有哪一个中国孩子可以花几十美元/一小时上计算机玩?这就是为什么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说法,没有的站就已经够没运气了,再要掉陷阱里得个负数,只能是更惨。或者再简单说吧,有投入,都不一定有回报,还有可能没回报,没有投入,或负投入,还想有高回报?这违反了能量守恒的规律把?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俺对真在专业上搞出名堂的博士们无比景仰)。
你们湾区二大学生其中一位华裔,俩青年不是博士学位,搞出.youtube.名堂也赚了16亿不是。

你景仰不?

达到自己的目标就算成功!太再乎别人怎么看待和评价你很难成功。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在国内政府机关选拔重要领导岗位,讲究资历阅历,懂技术人也要稳重。

有这么二类人
1。认识一位,曾经是初中毕业,大队书记,
推荐到清华上大学。毕业分配省直机关,很会钻营,不懂业务,没二年升书记(省直)。

2。 现在的情况你比较了解77、78级的。同样知青考上的清华大学。分配同一单位,懂技术不善钻营。

围观生活如果是你会选拔谁当领导干部?


文革时期工农兵学员名额有限,分配到地方县、社、大队。再有是工厂部队。这些名额被当地腐败官僚烂用,分配给有关系网的,要么自家子女走后门独吞指标。


在国内我们单位分配来的工农兵学员(大学生或中专生)不少。他们中有科长、处长在职领导岗位。机关单位局长以上领导干部还是当年爬雪山,老革命打过仗的团师军级干部,也有五十年代的大学生当副职领导。工农兵学员可以说是大队书记,县、社干部的子女,个别是工厂工人劳模推荐上大学的。一半机关科、处级是复员军人连、营级干部分配来的。

工农兵学员党员众多,个个特牛逼。
捻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哈哈,你这个问题也正是我一直想问的。“到底什么是成功人士?”。不知道博主和各位怎么理解的?

恕我不知天高地后说一句,如果只拿做不做官,谁的薪水高来评判的话,这本身就是非常不成功的吧。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是不是应该把性情,修养,正直与否,家庭观念,为人处世的态度。。。都算上呢?薪水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在某方面,对公司来说,这个人有比较高的利用价值。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认为一个人如果在某方面得到社会的认同,那么理所当然的家庭就要认同他(她),the rest of the world就得认同他(她),这是哪里来到道理呀!我怎么觉得这是最糟粕的东西之一呢。要是说生活在国外若干年,还抱着那些老思想不放。。。呵呵,我就不说了,太喜剧了。

说实话,国内生活压力还是大些,在美国大家都差不多吧。除非你有数量级的差别。就这样,还要看在哪里呢?我怎么觉得在NYC钱都不算钱似的。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传话筒的评论:
请息怒,息怒。俺绝没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意思,只纯粹分析那时高考招生的情况,这情况无确凿证据显示与后来各人的发展有关。

说到“优秀”与“成功”,我不知大家是怎么定义的,如果光比读书作学问搞发明创造,这还好比(俺对真在专业上搞出名堂的博士们无比景仰)。但如加进财富,地位,知名度,动手能力,社会适应力,呼朋唤友能力等等各方因素,俺就范糊涂了。俺有时还真佩服围观的二子之类的人物:框框条条少,豁得出去。要说“成功”,英雄不问出处嘛。

说出来不好意思,俺个人在米国的生存压力下,还真抛弃了从前的自命清高,把能否赚钱奉为检验成功的唯一标准了。
捻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传话筒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I appreciate.
What a chaotic time and distorted human nature! I hope it'll never come back.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谢谢您早上的提醒,看后我闻过则喜,知错就改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晴耕雨读:
他们有认为他们最棒的自由,我们也有认为我们不差的自由,呵呵。

回传话筒:
谢谢资料,据说(俺是政治白痴)老邓对这批工农兵大学生充满戒心,所以越过他们而重用77级。所以77级占了便宜,当官的特多。有没有这回事?

回点滴:
还没有灵感呢,等等吧。

回晚风拂柳:
不愧为学长,有水平,我仔细读了好多遍。
你说的有道理,认为自己最牛的人才满世界乱喊。你和你的同龄人是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尽看到乱喊的人了。

许海峰拿了第一枚奥运金牌的例子举得好。上次有个77级的老姐不同意我说的后浪推前浪,说他们和后人的关系是爱因思坦和今天的物理学家的关系。我是学物理的,这话说的我听着别扭。

“其实还有一些可以探讨的的东西,”快说来听听,迫不及待了。别担心,你看看留言,砸我的人多了,我从来是虚心接受的。

回ca2004 :
我完全同意你说的呀,正是因为人生是不断进取的过程,用自己比后来人上大学时的社会经验多来说明自己比后人成功是占不住脚的。

回shangaoshuichang:
说的有道理,呵呵。

回snowflower77:
77、78级比后来的大学生优势在年龄和阅历,劣势也在年龄上,努力的应届生在后来的工作中早把阅历补上了。

回京人之举:
这不是看到有人自夸,觉的好玩吗?所以就拿来玩了一下,呵呵。

回albert88:
谢谢77级里的头脑清醒之人是大多数,呵呵,握手。

嘉融之恋:
我也失望,要不整天有文章吹自己的年级多好啊。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有美化过去的倾向,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
理解他们对过去的美化和赞美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捻眉的评论:

什么是工农兵大学生?网上给你找的有关资料。70%保送上大学。76级以前很多大学院校几乎全是保送上大学 不需考试。

http://bbs.byrx.net/archiver/?tid-5194.html
什么是"工农兵大学生"?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高考就都取消了。直到1971年,大学才重新开始招生。主要问题是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动乱后如何招生。由于毛泽东坚决反对高考,中国又恢复了唐以前的推荐制度。大学新生直接从工人、农民和士兵中推荐产生,而不是通过高考。报名者必须当过三年以上工人、农民或士兵。这就是“工农兵大学生”的由来。中央政府把新生名额分配给各部,各省,和部队,再由它们逐级向下分配名额,一级一级地分到工厂、县、和师。毛以为,这样做打破了高校主要招收干部子弟的局面,会给工农子弟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

但是,很快,干部子弟就又占了新生的多数。原因是,1966年以后,由于所有的大学停止招生,所有干部子弟也都去做了工、农、兵,因此也都具备了工农兵大学生的资格。在1970年,只有不到1%的中国人受过高等教育,而大学的录取名额在中国许多地方不到适龄青年千分之一。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推荐过程由于裙带关系而腐败变质。周雪光认为,1972到1976年,百分之七十通过推荐上大学的学生是干部子女或者有政治背景。[注9]同时,本科学制从四年缩短到三年。由于在劳动中荒废了学业,以及新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教授抱怨说一些大学生的水平还不如高中生。

八十二万工农兵大学生一毕业就当了干部;但他们的起薪低于文革以前的本科生,只相当于文革前的大专生。1993年,当学位又成为中国就业和工资的重要因素,一些学校重新研究以后,给这些毕业生补发了学士学位。中央政府立即下文件说这样做是“非法”的。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谁也不比谁优秀到那儿里。不是你多下些功夫破了万卷,要么多背点公式多练些算题;再就是你爹妈教了你那点巧门,比别人解题快点、记忆迅速点,还有什么可炫耀的?那位能来些发明创造,匹如说火药指南针,嘿算你小子聪明。

为什么老是跟自己同胞过不去?有本事你们跟美国佬斗斗去!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还有,你围观小子不是说“各国人民轮着刷"的系列要逐个登场吗?才刷了印度,墨西哥,咋地没有下文了?刷呀,我们等着呢
晚风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回晚风拂柳:
说的对,所以要让前辈给讲讲俺错在那里。

哈哈,没想到围观大侠这样认真哈。

首先你可以不可不叫我前辈。前辈是个尊称,我除了一大把年纪外,既无前辈的学识,也无前辈的风范。这称呼我担当不起。:)

你没有错。你是在表述你的观点, 观点这东西怎能用对错来衡量呢? 更何况我基本上是同意你的观点的。比如,77级,78级并没有比后面的28个级更成功。成功本身除了主观努力外,还和特定的历史环境和条件有着密切的关联。 比如,84年奥运会, 中国队实现了零的突破,许海峰拿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就能说84年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就比后来的各届代表团更成功吗?许海峰比别人更成功吗?显然不能。

我和你的分歧在于:你文中所说的那种人, 那种老拿自己年级说事, 几十年如此坚信自己是最优秀的年级的人到底有多少?是否代表77,78这一代整体的思维?我认为不是的。(看到了你也在文章的抬头上加上了“某些" 二字 :)).

其实那天回你的帖子,一半是开玩笑, 一半是认真的。说你是在找砸, 是在开玩笑。认真的一半就是我上面表述的东西。我是77级的,自然有许多77级的同学朋友,包括老公的同学朋友,哥哥的同学朋友,朋友的朋友。。。。这当中不乏出色成功的人士,我说的出色成功不仅是指高官厚禄,(提到了这4个字,请不要认为我很俗, 毕竟这是一个以成败论英雄的社会)也包括学识和才华。当然也有许多我这样学无所长平庸的很的人。但无论是什么人都还没有贫乏浮浅到整天拿30年前那点经历说事的地步。也没有蠢到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一代的程度. 当然某同学已给我指出了, 我没有遇到的并不能说明就不存在。的确如此。 但此话对谁都适用。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世界里, 只看到了能看到,或愿意看到的东西。至于事实到底如何,没有科学的数据去证实。 或者也许跟本就不需要证实。

关于经历的问题。我说如果你也有过那种经历你也许就会怎样怎样的话实在是一个随意的想法, 没有任何批判你的含意。我是想说人在某一阶段的经历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有多大,正作用,还是负作用,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没有亲生的经历, 很难有深刻的体会。 即便是同一种经历, 对不同的人也可能有不同的影响。

其实还有一些可以探讨的的东西, 但不想多说了,我的水平能力和时间都有限,说不清楚反而引起更大的误解就没意思了。

絮叨了半天, 不知说清楚没有。在人家的院子里说一些主人不爱听的话实在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但愿我没做这种蠢事。如果不幸做了,还请围观大侠海涵.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see.....我说嘛,围观小子就会挑起群众斗群众 惟恐天下不乱?吃饱饭没事干,撑着?

举双手双脚同意“京人之举”之见,他属中立派的 - 折中 公允 平正之状可掬 (画外音:此话何意? 答:偶也不知)。

不过 有时笑多了 便生审美疲劳,斗斗也好 看谁输谁赢 - 围观图的就是这个嘛 食饱思“隐喻”啊,唉 人啊人!

语重心长地揪着围观小子的耳朵,道:围先生围同志啊, 不能这样颓废下去了 写写有建设性的东东不好吗? 别再拿77,78 级说事,本人看不下去了.....

这属frendly reminder, 先礼后兵,还是那句话,你是网民养的,你自己看着办好了!

(想不到 温家宝总理现身围坛 荣耀啊)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和你这样的小屁孩砸砖不好玩!

下班还不回家干嘛啊!记住:像你这种小屁孩做坏事要中午去。这样才够男人!^v^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哈哈!你昨天脚底抹油跑得真快哈!今天又回来了?嘿嘿!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2004的评论:
呵呵,用当官来衡量一个人生活的精彩程度好像有点太牵强了。尤其是在国内当官,更应该另当别论。 做官,又要分做多大的官,就和做老板是做多大的老板一样有大小之分。更何况现在在中国最大官还没有轮到这两届的学生。^v^

其实围观说得不错:而是不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怨天尤人,永远自强不息,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这就是一种成功。其实他们还有一个最大的长处:出色的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应能力。早几年回流的海归之所以有比较强势的竞争能力除了在外面早几天接受了新鲜东西之外: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研究,独立作业,独立竞争等等阅历的积累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美国也是一样:两个动手能力不一样的软件写手,一样的收入,但是生活品质完全不一样:强者万事不愁,弱者百事付酬。这就生活阅历积累的回报。你说是吗?

至于前浪后浪的关系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简单多了,咱们都回去拍拍屁股就知道了。

多说一句好玩的:男人说话最好一次说完,吐个吐沫就是个钉嘛!开玩笑,的别生气!因为读了你12段话还理解得不是很明白。*_-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吧, 77,78级集全国十年的精华于两级, 现在是这一代人当官的时代. 等这一代人到了下台的时候, 下一代人才能上去.

中间十年, 工农兵学员那一批人当官的不多.

以前的老大学生. 已经老了, 下来了.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那一级的, 学校学的知识只是很少的一点.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高中老师是个工农兵学员. 很好的一个人, 就是业务水平不行. 很多问题他多答不上来. 后来他就说: 毕业了反正要下农村, 你学这干吗? 没用的? 这就是当时的现状.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就我在美国读书的经历, 拿A的全是中国人.就是比美国人学得好.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工作中用的知识, 和我小学, 中学, 大学和博士时学的知识没有关系的, 我是35岁改行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总体水平和知识层面是什么? 小学, 中学, 就是大学的那一点知识还真没有多少. 人的知识在于不断的学习.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77,78级的万里挑一是:被挑中的并不见得比没被挑中的优秀,只不国他们稍微多用了一点功而已。那时没家长学校逼,大部份人都不太用功,稍下点功夫就上去了。不象后来大家在巨大的压力下都很用功,在用功程度相诺的情况下,能抛下千军万马走上独木桥的就真是略高一筹了。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77、78级比后来的大学生胜在年龄和阅历,但总体水平和知识层面肯定不如后来人。我想这里围观要提醒的是某些人认识到自己那一代的历史局限性。百分比实际上说服不了什么问题。万里挑一也要看是从什么样的“万”里挑出的“一”。大部分欧、美国家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很高,并没有觉得受教育的人水平就底了。

苦难可以是一种生活财富,但不应该是炫耀的资本。77、78级这样的“奇迹”还是不要复制的好,少数人的成功是建立在牺牲绝大多数人受教育机会的基础上的。何况这样的苦难完全是人为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77,78级集全国十年的精华于两级,那是事实. 当初我们班上年龄最大的和最小的差14岁.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空好好看看历史书啊.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是人都有历史的局限性的. 楼主好像看不到历史的局限性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回过来看, 那年头有自己头脑的人, 和现在的人一比, 就什么也不是了.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能在77, 78级考上大学的, 都是有自己的头脑的人. 在那个年代, 能有自己的头脑的人不多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了, 现在当官的就是这一批人. 毕竟十年空白 (十年没有大学生.工农兵学员机会不多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唉. 77, 78级上大学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几. 和现在的60-70%是不一样的.
京人之举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呀,你就保持和维护你那逗乐和唠嗑平台就行了。别伤了网亲们的和气。出来混,都挺不容易的。就说其它都挺得意,咱不是还有文化的差异和寂寞吗?您也算是填补一下空白,文学城独一份。可不想连这点乐子也没了。
京人之举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兄弟,
77,78级的难兄难姐们咋惹着你了,让你这么粪粪的。他们盯住他们的肚脐眼,你盯住你的钱眼不就结了?!都是某种程度的成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辉煌,重要的是是不是史无前例,开天劈地。

77,78级是不可复制的,最好永不复制。人为的政治灾难还是越少越好。但由此而生的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是值得后生们好好借鉴的。无论是对生活发给你的臭牌,还是对钱眼的不舍不弃。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咳咳!哥们,打住打住,你累不累啊!你和这种人打什么岔。喜欢看你写的东西就是因为你的东西和别人不太一样, 很多题材真的都是来于生活,来于湾区,来于北美这片大农村,所以才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好男不和女斗,你要是这都不知道看来你还不够MAN.有时间扛把枪去Google总部边上打打猎,你就不会这么大的气了!*_-
捻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传话筒的评论:
什么是“工农兵大学生”?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据说77、78级时代的师资很不好。怪不得他们,10年文革耽误了他们的学习文化基础
知识。当年还有个口号是:教育要革命,学制要缩短。高中、初中缩短一年。

很多城市某些中学老师是工农兵大学生。他们中有大队村干部子女
、部队的军官县干部子弟。印象最深刻有个笑话,回复高考临近
(理科英语是参考分),各校外语强补班开始。某一位河北口音老师,教第一句英语
单词:Jeep。
老师发音:基普
学生们问:中文也叫吉普
老师回答:基普就是英语单词的原发音
呵呵!

后来能考上大学的,大部分是有实力的突出人才。
好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谢谢围大师的回复和谬赞。我不过八卦一下,好就不敢当了。期待你更多精彩的文章。
才刚刚发现你很多文章的回贴还蛮有意思的。你的客人大都是高人啊!呵呵,搞的我这种八十后还外嫁的,很有自惭形秽的感觉哦!=)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强顶!
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看不到自己的局限性。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老是有九斤老太的心理。

我们是文革中上学的一代,受的教育极不完整。数理化都是短期内为了高考强制性地突击出来的。上大学前竟然没有学过也没有考过英语(当时英语不算分)。后来考TOFEL和GRE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看看现在的孩子们,高中就玩儿似地把TOFEL和GRE考了。在国外长大的更是不得了。高中就做出来很有创意的东西。真正德智体全面发展。所以,当然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的后代一定比我们强!
免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嘉融之恋的评论:

咋地把人想得那么沧桑远古呢?我怎么觉得他是97/98的嗫?哈哈,肯定没这么嫩。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什么叫是真还是假?我像乱讲话的人吗?我猜想甜10是孔乙己的嫡系后代,在发扬光大老祖宗的真传:‘读书人,窃书不算偷’的。
嘉融之恋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失望!我一直以为围观大虾是77,78级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滴滴在心头,晚风拂柳,FUNNY6518,免提,三藩市雨季,05336,sweet10石榴树,传话筒,sheeshman,谢谢留言的一大家子网亲。

回点滴:
甜老师就是惜字如金,这点不太好。

回晚风拂柳:
说的对,所以要让前辈给讲讲俺错在那里。

回FUNNY6518:
我是说的不严格,本想说与正常途径比,这种经历是绕道了,所以是负面的。经历本身都是积累,没有负数,呵呵。


回免提:
这是真是假,如果是真,我一定好好努力,争取有一天俺的文章也能棒到被甜老师剽窃到她博客里去。(甜老师别当真,我都不拿自己的话当回事)

回石榴树:
外嫁的姐妹们都很宽容,说自己的道理,俺们也在互相砸砖中受教育。
可这事怎么就像宗教一样不能议论了?

回05336:
哈哈,也有和俺一拨的。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围观大虾的诚恳态度令人动容 痞气被甜10老师一下软化了, 咋地从来没见您这么客气地“款待”我们众网亲呐?看来还是吃硬不吃软的人 唉 人啊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俺先回复sweet10的评论:
这位是这两级的吗?如果是,我已经说了:我们是追随你们的足迹成长的,你们是我们永远的偶像。我叫您一声甜老师可以吗?

甜老师,俺写出来就是为了讨论的,肯定逻辑不通,要不然的话,就不会和您和其他77,78级的结论不一样了。可是俺写出来,就是为了请您这样的前辈指点批评的,看看错在那里。我是写的烂,反正也不靠这个吃饭是不是?就是写作卡拉O。K一样,自己唱的高兴,别人听的难过,对吧?呵呵。

我希望您能够仔细讲讲那里出的逻辑错误,怎样就不写烂文了。能不能请您回来在多写一点。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sweet10, 您的语气不太友好,要是说“烂”,请举例说明,以理服人才对呀。来这里作客的人,通常都彬彬有礼的,围观最受不了被人太直率地骂,所以,还是五讲四美,文明礼貌。 只要您把烂之理道出,我一定会帮你的,反正 本人又不是77,78级的,不伤到骨头 同意吗?
晚风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如果身处那种境地,经历那种经历,说不好就整天怨天尤人了,不会有那种自信。"
如果你曾身处过那种境地,经历过那种经历, 也许你今天的想法,说出的话,和他们的一模一样了。:))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呵呵,下班了,不和你玩了,小屁孩!^v^。
有时间去读一读《出类拔萃之辈》,你就会变得和围观一样MAN!
向你拍砖不好玩,因为你有点离间之嫌。*_-
免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10的评论:

你的博克有趣,一个字,窃!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小子 听着!

不管77,78届如何优秀,是人家的事,你酸葡萄心理作怪!

更可恶的是,你挑起群众斗群众,网亲们开始自相残杀了呀

三藩市雨季,听着,回到老地方去,别在这瞎哄哄,回到那个FBI文里呆着!

幸亏本人优秀到非77级和78级之列,故说话起来有公正和可信任度(?)

下班回来已够累了,还要在这围坛维持坛会治安 要团结友爱,稳定为首,要安定团结,家和万事兴嘛,别让围坛外的人看咱这里的笑话 礼貌砸砖,礼貌回砸,有什么气,朝本人来就好了 唉 人啊人

围观小子,突然想到,下次写写有争议性的教育孩子文章,人人都充当好父母,故会踊跃发言,且不会像这里,搞内讧,伤感情, ok?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十里选一和百里挑一的总会有点不一样",嘻嘻!这有误导的嫌疑。这个不一样的前提是都在同样的人里面选吧?离开了这个,十和百是没有意义的。文学城的人比NBA里的人多多了吧?从NBA里面随便挑一个和在文学城里随便挑一个比赛篮球,结果需要问吗?所以嘛,77,78级不过是赢了同年代的人。时过境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是正路,还睡在那种“最优秀”的枕头上做梦,叫人忍俊不住,呵呵!

赞同你“和那一届学生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这个观点,但“围观应该算是在学理科的男人中非常出色的那种”有鄙视学理科男人的嫌疑。

欢迎拍砖!嘿嘿!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10的评论:
人长得挺甜(如果照片真的是你)说话一点也不sweet。 就一个字“臭”。^v^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题目有趣,文章写的很臭,基本逻辑都没有,一个字,烂!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先生, 你真能挑起窝里斗啊, 你也很能主持辨论大会呀。 从内嫁外嫁, 到77-78, 场场斗戏都很好看。 再接再厉!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哈哈,铁嘴刚牙。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eshman的评论:
呵呵,含沙射影功夫九段?惭愧,惭愧!您高抬了。忙里抽闲和我最喜欢写手贫几句是真的。说实话围观的写的东西我看得好像还比较仔细,我也比你想像的大条。围观应该算是在学理科的男人中非常出色的那种。我想表达的就是:土插队又有土插队的阅历,洋插队有洋插队的经验。但是怎么样让这些经验和阅历让生活变得更精彩就是个人的本事了。和那一届学生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老是盯着肚脐眼和总是抱怨一辈子看不到后脑勺差不多:傻瓜一个。你说呢?*_-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含沙射影功夫九段。不过你说得对:阅历没有什么正负之分,只是一种积累。但你把围观的客观给忽略了,请看:

77,78级那代人让我佩服的不是成功的当了领导,而是不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怨天尤人,永远自强不息,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这就是一种成功。

然而某些77,78级的同学历史包袱太重了,眼光已经离不开了自己的肚脐眼,看不到后生可畏了。拿自己上大学的年级年复一年的自豪起来没完没了,这本身就是一种完败。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呵呵, 好像没有什么好争的:十里选一和百里挑一的总会有点不一样。就算是在按部就班的时代他们也会是佼佼者。阅历没有什么正负之分,只是一种积累。哥们能够写出:《我要用美元抽死你》之一:我操爱情他祖宗 应该是洋插队生活经验的原始积累;到后来能够做到:《我要用美元抽死你》之四:谢谢你曾伤害我 应该说是原始积累的升华。就和贫嘴是幽默的升华一样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才贫的起来。你说对吗?哥们!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
我是非常佩服他们的,就连他们几十年如此坚信自己是最优秀的年级,也很让人敬佩。今天看到有人在我博客留言说他们是活的最精彩的一代,我突然很感动。

我如果身处那种境地,经历那种经历,说不好就整天怨天尤人了,不会有那种自信。

这也许就是差距。

但既然他们不断说他们是最优秀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认为我们也是同样优秀的?

我不但认为77,78级的同学夸大了底层经历的作用,而且,我认为这种经历从整体上说,是个负作用。

是金子在那里都会发光,如果不是把大好光阴浪费在农村里,如果应届上大学,该好学的还是好学,该上进的还会上进。即使同应届毕业生比,社会经历给了他们一些优势,这些优势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早已被抹平了。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有的是锻炼的机会。

77,78级的同学认为自己吃了苦,就肯定比别人更珍惜学习机会,根本没有道理。我上大学的八十年代,因为学校规定11点熄灯的事,学校的学生游行去校长家请愿,就是要求让我们多学一会儿,这事当时美国之音都报道过。后来学校给开了通宵教室,我们叫它玩命教室,大家也都是比着学。我们当时拼命学习到一个三十人的班,顶不住学习压力神经衰弱休学的就有四五个。

老大哥想当然的认为后人不如他们用功,是不是只盯住了自己的肚脐眼?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围观改变写作风格了?这篇大作引来这么些回应。不管怎么说,77,78确实是很不容易的,那会儿那学习条件多简陋,找个资料都那么难所以不能和现在的级相提并论。
请接着多写幽默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太谦虚了,呵呵。您是当事人啊,最有发言权,我是围观的而已,我是不是说的太过分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传话筒的评论:
夸了他们几十年了,给他们讲点不同意见而已,呵呵。闹这玩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俺就是喜欢你们这种乐观的性格,历经坎坷还觉得是最精彩的一代,呵呵。
我们后来人就没有理由不认为自己是更精彩的一代了,其实每代都有每代的精彩,生活总是那么好玩,根本玩不过来。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我原来也老听说“小皇帝”的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娇气,如何浮燥,比不上老一代,接触了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他们从小就被家长精心培养教育,工作后又没有铁饭碗,生存能力,不断学习的能力相当强。77级毕业后端上铁饭碗就没有生存压力了,97级的不学就被淘汰了,更别提房贷等等的压力。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色客的评论:
说的好啊,给你鼓掌。如果去农村吃苦是成功之路,你父亲一定早把你送去了,他们知道这种锻炼是得不偿失的,77,78级的同学也都知道这点,可有些人还在外面夸大社会经验对他们的影响,走向社会几年后,应届毕业生的社会经验也就有了,根本没那么神奇。

赶三十里山路去高考是奋斗,为了公司上市在投行熬夜也是奋斗。一厢情愿的假设后人不如自己努力,假设后人不如自己能吃苦,就成了只盯住自己肚脐眼的无知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同志啊

如今你一改往日那 嬉皮笑脸 痞里痞气的样子,也起皱眉 一如那些严肃的学者,讨论起很正经的东西,是大课题呀

嗯.....依我看,这样也好,改变改变形象嘛,省得人人都以为您除了 只会打浑插科的小伎俩外 什么都不懂。万一有重大问题,也不敢找商量,那你就没有真正的朋友了,想想看啊 谁会找像您这样的小浑浑商量正经大事? (画外音:没有 绝对地没有)

当然罗 有的也不过如我们这类胸无大志的网亲分子 时不时来搅浑一下, 那太没劲了啦

这条路子嘛,依本人看,还是可以继续尝试下去滴 而且呢,挑起群众斗群众 这样够热闹。 只是可惜的是,太复杂的问题,本人因水平问题,不好插一句嘴,听嘛,还是 听得进去,也勉强意会滴
传话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那77 年级 78级亲戚。学理科基础不如后来的,学文科的基础非常好。你应该经历过64,是不是跟后生拽过?这等事
有什么奇怪的。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呵呵,酸不酸! -_* 。就这么酸不拉唧的人不老心也老得一塌糊涂了。^V^
好玩的,别在意。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6518的评论:
真是服了你们!年龄都不小了,都还这么争强好胜,抱着过去了那么多年的"荣耀";还比尔盖茨啊,他要生在中国,今天谁还认识他啊?!居然敢大学辍学,白眼都白死了。

在这些77,78级的面前,我们这些后来人都老了...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他们是不是成功,他们都是最精彩的一代。因为有着和常人不一样阅历,懂得生活的酸甜苦辣,也一定会有一个精彩的未来。
比尔盖茨如果生活在中国,也应该算是他们这一代吧!^V^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围GG说的没错,我姐就是79级的,以前在国内工作时公司也有很多文革后初期几届的,明显他们的基础知识较差,无论语文,英语,历史,地理等等的基本常识都不行,到了国外对别人的历史文化也一窍不通,充满误解。少数靠天赋和自学很有人文修养的例外。但这些没用的东西(除英文外)并不影响他们的成功。就专业领域来说,很多东西靠的是经验,不是大学课堂的死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嘛。而且这帮人较踏实,不说特EQ高的,就说那老实的,10几20年守着一个窝不挪动,兢兢业业搞他的专业,有定力,久了自然在自己的部门成了中流砥柱,不提拔他当领导提拔谁啊。而且很多过去不吃香的部门后来发了,成了油水肥水单位,这些领导自然显得特“成功”了。后来的人就是比较浮躁,心花花的,反而什么也没干出名堂。
但IT业吃的是青春饭,自另当别论。
好色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围大师,我不经常上网。不过一上网你这里就是我的必来之地。一来我就忍不住要讲话,这可不是什么好现象哦!=)

周六看到你的这个帖子,受启发于是打电话回家和老爸聊天。老爸是老三届, 78级,(我一直没搞懂老三届到底是哪三届的说),anyway,就象大家知道的那样,上山下乡,知青回城,高考,工作。。。用老爸自己的话说就是什么都没错过,也什么都错过了。等老爸结婚,生了我都三十多岁了。老爸自己总结自己是--混的一般般。即没有象有些同学一样呼风唤雨,腰缠万贯,也没有完全不同人情世故而混的级差。他觉得性格决定命运,不管什么时候,性格好的聪明人都混的好。我觉得老爸除了有他们那一代人众所周知的优点之外,也有他们那一代人典型的缺陷。比如说,不懂得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不懂得反抗,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 不敢承认某些事实 。。。

再说我自己,我是97级的,80年出生,是大家常说的80后的最老的。老爸老妈虽不大富大贵,但也不缺钱。再加上老爸三十多岁才得我这么一个宝,真是放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那种。他总说养我一个女儿,比几十年前别人养十个儿子都费劲。我想我的大多数同龄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性格自私,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他们是要负主要责任滴。=)不过,也许正因为没有被钱绑住手脚,(钱这个东西很神奇,只有你有的时候才能说它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才知道想要什么,也更敢去追求想要的东西。更勇于表达自己欲望,承认自己的欲望, 知道为自己而活。就象我,我承认我爱吃,爱穿,爱玩,爱钱,还好色。嘻嘻!老爸他们那一代的人,总觉得这些是错误的,见不得人,他们那一代的人就不这样。其实啊,不管什么时代,人性都一样。我因为喜欢调酒,所以大学的时候在酒吧里打工做服务生两年多(真的就只是服务生哦),不敢夸口说“阅人无数”,形形色色的人我也见了不少。举个例子,各位中年的,事业有成的,有着恩爱夫妻关系的中年gg们,你们就一定敢保证如果海龟,一切都不会变吗?呵呵!有些东西,该承认的时候就光明正大的承认,不然就太虚伪了, 不是吗?至于我们这些80后的缺点我就不说了,大家早就批判了十万八千遍了。我都同意!

再八一八我的小表弟,06级,89年生的,80后的最后一代, 和90后也没差了。去年我和我的“小白人”回国,让我大吃一惊。小表弟英语不要太好,见识不要带太广哦!大家一起吃饭,他把小女友照顾的妥妥贴贴。我私下里和他咬耳朵:“你是煞到人家了对不对,不然这么周到”。他竟然说:“人家娇滴滴的小姑娘,现在要读书,以后要工作,将来还要结婚生孩子,很辛苦的。不管是不是跟我,我现在宠宠她也是应该的。”我手里的筷子当场就这么掉了下来。可是小表弟人家还笑的一副腼腆+世故的样子。TMD,老娘我再鬼灵精怪,十八九岁的时候也还是P都不知道呢。这家伙EQ这么高,以后想不成功都难。将来还不知道被哪个有福气的拎回去呢。回头看看“小白”,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于是言语+暴力把他扁成猪头。和小表弟的交谈让我感觉到,我们的观点基本上已经没有太大差异了。只是他们这一代人比我们又早开窍了许多。

我所有说的都是“一般说来”的感觉。要是非拿某个典型的例子来反驳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就是同一代人上上下下落差也很大。

我这罗罗嗦嗦了一大堆,其实就是想说,不管哪一代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有时代的局限性。比较来比较去也不过比较的是时代而已,各有所长。而且起点不同,标准也不同,其实没有可比性的。时代的烙印,加上无法选择的出身决定了一个人的意识形态,很难超越。就连伟大的毛爷爷,也不过是个才华横溢的农民,最终也没能超越自己。除此而外,在特定的时代,性格决定命运。不过啊,我觉得一代是该比一代强,要不然社会还怎么进步呢。

呵呵,我一来你这里话就多,颇有班门弄斧之嫌。以后还是敏于行讷于言的好。=)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开了吧?帮你一下。

古今中外,那些开天辟地的,空前绝后的事件,还有策划者、实施者、得利者、受害者、以及见证者、经历者等,都打上历史的烙印,标上永恒的记号,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特别都不行,不沉重都不行,不牛B都不行,不显摆更不行。
比如77/78级,比如经历过89的,不拽,天理难容。风雨,彩虹,该他们的啊!

可怜苦命的我,前不着77/78,后不着89,只有眼红的份,妒嫉都没资格。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tylenol的评论:
我家77,78,79级的都有,他们是很优秀,但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学习,去参加高考的人数是不少,但有90%以上其实就是参加考试而已,比起现在的竞争只是一个数字上的,实际内容没有可比性,所以这几届的学生是属于爱学习的,但考试特简单,跟现在没法比。但他们是幸运的,没有像现在的学生从上托儿所就开始学习,家长也没有给予压力,但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就是没有年轻的快。77,78的这么多年一直有人夸你们,其他人咋努力也赶不上你们,那不会是太不公平了?今天有人说点不同见解就觉得难受了,事实胜于雄辩,接着辩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tylenol的评论:
其实,真正有本事的人很少说自己的,77,78 有很多能人,但都忙去了,只有闲着的人才总提起这件事,可能混得没有其他人好比较失落而已,不代表整体。我觉得77,78 与以后的大学生真正的不同是懂得全方位的竞争,至于聪明才智大有扩大宣传之势。他们是处在一个社会变革的转折期,既有大浪淘沙也有鱼目混珠,他们与其他不同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一个中国社会的投影,实际上,他们在入学前就完成了现代人毕业后要走的人生之路,在莫种程度上,步入社会之后很快的就显现除了优势,但整体数字的精英与现在10几届加起来我不觉得有多大的优势,只是那个时期整体水平比较低才显得他们更加光彩夺目。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数学大侠的评论:
77,78届除了生源是多年的积累,师资也是多年憋着气后总算有了用武之地
我们那时的老师真是投入.
他们在这之前的十年里,不少是在牛棚里,或五七干校里度过的.唯一教过书的是那些多数是"阿木林"的同时又充满革命精神的工农兵学员.连苏步青都让他们整得够呛.
高考后的气氛完全变了,他们也有"解放"的感觉.从基础课到高级课程,老师们非常有赶超失去时间的劲头.
所以那时是一个从学生到师资超常发挥的阶段.
为啥后来不同?在经商风刮起前,是很多文革遗留下的人事问题引起的.八十年代中后期,就是很多系院调整,师资变动渐多,不合意的都找去其他学院门路. 再加上出国机会也多,年轻的有点外语基础的都向外面跑,当然毕业生好的也多出国.所以师资不济是个事实.
说我们一届最强的是不是我们自己(我也是第一次说此事,who cares当年勇?),而是当年教我们的后来成为研究院和学校的头领们.我只知道那时大家的确用功(除了我班里的几个"职业"桥牌手外)
看着这里几个贴有感而冒泡.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
呵呵,不习惯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QinHwang教授的贴:
77-78级的成功源于他们的吃苦精神和对机遇的珍惜

追求享乐是人的本性, 没有人愿意吃苦. 吃苦精神是自身经历造就的, 没有经过苦的磨练,人是不会有吃苦精神的; 没有吃苦精神的人更不容易有所作为的。

77 -78级入学年龄15-35岁不等, 但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对机遇的珍惜。 在文革十年里,城市长大的孩子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吃尽苦头; 农村长大的孩子等待他们的本来就是 “面朝黄土背朝天” 的命运。那时的大学入取率只有1%,一夜间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如果你不是77-78级,你很难理解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也不会理解他们对来之不易的结局的珍惜。对于后来者来说这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了。如果说77-78级比后来者更有所作为的话,他们的吃苦精神和对机遇的珍惜是根本的原因。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围GG怎么了?咱还没从豪宅和小葱一出世就敲他爹脑袋里悟出味呢,突然又来一高屋建瓴的正剧.真有点跟不上围G的脚步了.实在是,围G一严肃,网亲犯糊涂啊.
容偶花几天工夫好好学习.
围GG还是继续把友谊的金桥架起来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DUYE的评论:
其实我很敬佩77,78 的许多人,首先,他们都是百里挑一,这是没争议的吧?所以,同样是个大学毕业的,平均来说,77,78 总体素质要优秀。到后来,79, 就是4%, 再后来10%,20%, 50%。
其二,天将降重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们都经历了,而这些,恰恰都是我们后来的没赶上,所以他们具备了我们所不具备的素质。他们的EQ要比后面的人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领先。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他们许多人有句口头啴,插队的苦都过来了,还有什么苦不能顶过去?所以在早期来美国留学的学生中,77,78的,至少在平时生活中的乐观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那可是后面几届的学生没法比的。

能上大学的,IQ都差不多,而未来成功的要素,则取决于EQ。

但是他们中间,也普遍的有致命的弱点,就是相当多人把上大学作为自己最辉煌的mile stone, 因为,相比没上大学的在知青服务站里混口粮的99%来说,他们的功名之喜,的确是很出众,也正由于出色,结果成了一种自己的包袱和排斥其他级的理由。一部份77,78的眼里,天下就是77,78的,唯我独尊。
还有一部份就一直在感叹声中度过余生,该上学的时候下乡,该恋爱的时候上学,该生孩子的时候刚开始事业。。。。。。其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们下乡的人生阅历又岂是我等在课堂里可以学到的?
更有甚者,还有的把77,78的标签贴上,就以为自己也是出众的,这实在是钻了象牙塔了,可悲啊。
不管哪一级的,我们生活在今天,今天是最好的。快乐一天,是最大的成就。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DUMARTINI:
给学长陪个罪先,反正夸你们的文章够多了,呵呵。弄点不同声响凑个热闹。

回三藩市雨季:
俺就不能严肃一回吗?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77,78级那代人让我佩服的不是成功的当了领导,而是不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怨天尤人,永远自强不息,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这就是一种成功。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篇真的是随笔哈,一点原创的搞笑元素都没有,唯一让人想笑的是那段引述“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

强顶这句“77,78级那代人让我佩服的不是成功的当了领导,而是不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怨天尤人,永远自强不息,哪怕生活发给你一手臭牌,也要打出最好结果,这就是一种成功。”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老别的体会:工农兵(偶)看77、78级及以后

77年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批学生。第一感觉就是这些学生真所谓良莠不齐,千姿百态。那时候我毕业也不久,穿上了第一双自己的皮鞋。在这以前,穿的基本都是解放鞋。

新生中有从极为贫困的农村来的。记得有一个学生,报道那天除了自己的几件衣服,啥也没有。一到校我们就为他找各个部门,安排补助的事,最重要的是给他弄床蚊帐,要不我们南方的蚊子能把他从哪来再送回到哪去。

当然更多的是城市的孩子和干部子弟。这些人一来把我不轻不重地雷了一下。人家好多人脚上都穿着铮亮的皮鞋,穿着也比我们这些人洋气。记得跟同事悄声说,“TMD现在学生就是幸福哈。一年级就穿皮鞋戴手表了!”

还有一个挺逗的,好几位学生年纪跟我们相仿,甚至还有比我们还大的。不过77级的学生们确实是因为经历和时代的因素,总体来说学习非常努力,最起码头两年是这样。

我们那属于边远地区,所以上我们学校的,都是被外省名校挑剩的。刚开始,我心里还是很惧怕我的学生比我强,但很快就发现这一担忧是没有必要的。这些学生跟我一样,很多人是先天不足后天不良,大好的学习时光不是修补地球、抛光零件就是搞政治运动了。到高年级的时候,仅仅一部分是有潜力和进步飞快的,其他人就跟我和我的同学一样,都是能混饭吃的就够了。

78级以后的学生明显越来越年轻,除了极少数复考进来的,几乎青一色的学生娃娃,风格也很不一样。77年我惊叹学生穿皮鞋,78年以后就是各种各样的奇装异服、留长发的男孩和烫头发的女孩。连77级的同学看见他们也开始望洋兴叹了。更为不同的是,后面的学生真是碰上好时光了。俺学英语的时候,想听英语 900句或“美国之音”,要戴上耳塞钻被子里听,否者啥时候被扣上“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帽子都不知道。而这些78以后的学生,每天晚饭后,满校园散步,有单独的也有成群的,都捧着一台不知从哪走私来的三洋收录机听美国之音的“Special English”节目,音量还放得老高。

越到后面,学生们的条件越好。我直接间接的跟77-83届的新大学生们有各种各样的师生关系,总的感觉,就是他们是时代的产物、或者说他们改变着时代(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届跟一届相比,后面的学生越来越单纯,起点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人也越来越表面和浮躁。要强调一下,我们边远地区,77级及其以后的学生也都是十个指头不一般长短。有很有出息的,也有很没出息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星星光的评论:
看这里在这讨论77,78级与后面大学生的不同,我同意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优点,这样比起来没什么意思,更没必要有什么优越感。

真要说起来为什么77,78级看起来比较强,我觉得有几点:

1.那是十年学生里面的精华,所以矮子里面选大个,他们基数大,自然选出来的高个就多一点。

2.大学关门十年,让老师和学生都攒足了劲,要补回那失去的时光。所以77,78级是老师,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晶。看看现在大学里老师对教学那吊儿郎当的劲头,他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光

3.十年的空缺和断档,让他们比较容易走上相对重要的岗位,有了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和机会。从这点来说,他们比后面的大学生们幸运很多。

4.77,78级大多数在工厂,农村底层呆过,对中国多年积存的问题了解的更多一些,工作以后少一些那种书呆子们理论不能联系实际,纸上谈兵,好高骛远的坏毛病。

5.早年插队,当工人的苦日子,和当年知青同伴们仍然挣扎在社会底层的现实,让他们有一种使命感,也更能吃苦耐劳一些。早年的社会经历也让他们社会能力相对强一些。

当然,这文革的十年也让他们小学,中学学的很少,先天不足,虽说后来上大学,研究生在自己专业方面猛补了一阵。但他们很多方面的文化知识都很薄弱,先天不足。。。

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是深有体会,哈哈!

所以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这种比较没有意义,优越感更是无从谈起,嘿嘿!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呵呵, 这篇是随手写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短路的评论:
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是趋势,新浪会比旧浪"强",但这个强是相对的,要和时代联系起来。比方说现在比牛顿懂得多,水平高的教授一大把,但牛顿比他们中的大部分却要"强"不止一点点。一个是革命性的开创,一个是在此基础上的发展,虽然从绝对值上来说后来的要强些,但从整个历史过程上来看,前面的那位要强很多。

前浪看不起后浪和后浪看不起前浪是最普遍的现象,俺对此都不太以为然。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哇噻!高产啊!呵呵!
占个沙发慢慢看先!
呆会再发言!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