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小儿推拿

(2008-11-03 17:32:02) 下一个
小儿推拿 2008-11-03 17:20:26 周末和妹妹讨论了小蟋蟀的睡觉问题和便秘问题。妹妹语重心长:说“孩子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家长造成的。”呵呵,毕竟比我经验多,还是挺有道理的。有空等我总结一下这两年半来做妈妈的经验教训。 妹妹今年在研究小儿推拿,看了好些书建议我也学习学习。这些是她给我的,我们不久前请中医也给小蟋蟀做过几次推拿,医生大概也就是这样做的。不过看着也挺复杂,这种事情应该还是专业人员做更好些吧。也许简单的动作我可以试试,等我有空了也买两本书看看。 经常这样做做:  1、在晚上睡觉前和小儿坐在一起一面和他讲故事或聊天儿一边帮他按揉腹部直到发热,还可拿着他的小脚作脚底按摩还可让小儿趴着从上向下推他的后背,这些都有助于让孩子放松身体更好的睡觉还能起到一些预防疾病的功效,在早晨起床前也可做这些动作可以让孩子神清气爽的起床。 2、孩子的双手上有亿万财富,只要摸摸手指头,推推手臂,就可以治病,比如在孩子大拇指上旋推(补脾)就等同于吃人参、白术! 孩子的五个手指头可以调理五脏,几条线就可以维护小儿健康:拇指——脾经;食指——肝经;中指——心经;无名指——肺经;小指_肾经.小儿手臂阴面靠中指那条线_天河水;手臂阳面靠拇指那条线_三关;手臂阴面靠小指那条线_六腑. 小儿捏脊:时其他俯卧在床上或家长膝盖上均可,露出腰背臀部皮肤,家长用两手指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沿脊椎两旁捏起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推进。 1、小儿推拿的力度应从轻到重,以孩子皮肤微微发红为度。 2、小儿推拿在操作时常用一些介质(如姜汁、滑石粉),以滑润皮肤,提高疗效。 3、小儿推拿的穴位大多数集中在孩子双手上。 4、小儿推拿,上肢的穴位一般不分男女,但习惯上一般以推拿左手为主。 5、小儿推拿的操作顺序是先头面,其次是上肢,再次是胸腹腰背,最后是下肢。 基本使用手法 1、推法 (1)直推:用拇指指腹或食、中指指腹在皮肤上作直线推动; (2)旋推:用拇指指腹在皮肤上作螺旋形推动; (3)分推:用双手拇指指腹在穴位中点向两侧方向推动。 2、揉法 用指端或掌根吸定于一定部位上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揉动。 3、按法 用指尖或指腹或掌心直接压在穴位上施加压力按而留之。 4、摩法 用手掌面或食、中、无名指面附着于经络治疗部位上,作环形的有节律的摩转。 5、掐法 6、捏法 用拇、食、中3手指捏拿肌肤。 使用注意事项 1、补与泻。向上为补,向下为泻;向里为补,向外为泻;以顺为补,以逆为泻;疾者为泻,缓者为补;轻者为补,重者为泻。泻又称为清。 2、严禁来回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