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兴趣

77、78级是中国现代化征途中一种精神的代名,中国史上的特殊群体
个人资料
78级兴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考恢复三十年往事(三)

(2007-11-16 11:37:51) 下一个
中立:那四年,是一次最底的

 名截止的那天傍中立沿着大巴山脚下的周河,走了20里路,才来到城,可白天名已经结束。

 他来到招考老的招待所,找到招生的老,好看在川美附中的面子上临时名表上添了个中立的名字,于是成考区最后一个名的考生

  重画家中立,喜差阳来感自己的人生道路。就如同三十年前的那个夜,他在女朋友的劝说下,极不情愿地沿着河走了20里路来到城,上了高考名的最后一班。三十年后,他已是当初自己考的所西南重学院的院

  大巴山脚下的罗锅

  若不是三十年前那著名的考中立到今天可能只是一个穷乡僻壤钢铁厂的退休工人。1965年,一群四川美院附中的学生被派到四川达的大巴 山里临时任教,17中立也在其中。情的村民里三、外三,将中立等来自重的学生们围在新村小学的空里,喊着学生的名字,喊到一个就被 村民走。中立那天被一个叫邓开选的老人到他家的土屋。

 之后,中立便和下了不解之。等他十年后再回学校学油画,同学他一个罗锅罗锅钢铁厂的生活并不复杂 往返于煤炉房之,推着装煤的煤,到炉膛就要把煤甩在上,中立一个人管着十多个炉膛。冬天煤是没有遮的,特冷,吊灯晃悠在上, 只有铁锹铲煤的嚓嚓声。最受的是夏天,近炉膛温度就特高,但了安全,工人又要穿厚衣裳和皮鞋。中立回忆说

  送完煤之后,工人就在一起聊天,中立特能故事,糖的日子,工人一碗白糖水给罗中立,里面放了半斤白糖,在他身听故事。但在钢铁厂之外,中立却又不断画一些连环画,在当小有名气。

  一生的考

 1977年,国家恢高考的消息遍大江南北。得到消息的候也没怎,当我正准成家呢,白天去山里木材,上手工做家具,便 画一些连环画,在城也小有名气。身的小同学都去名高考,一些画得差的干脆拿着我的画去考。中立回道,十年动荡的那个年代,知分子都被称臭老九钢铁厂的工至少地位

  当时罗中立出身知分子家庭的女朋友,却极力劝说罗中立参加高考。那时罗中立算一个很现实:他中专毕业一个月29.5元,如果大学毕业 个月就能拿到52元工,甚至当学生时还补贴我去参加高考就是抱着很现实的起点,下决心也是比,就是了生活没有后中立道。

 名截止的那天傍中立沿着大巴山脚下的周河,走了20里路,才来到城,可白天名已经结束。他来到招考老的招待所,找到招生的老,好看在川美附中的面子上临时表上添了个中立的名字,于是成考区最后一个名的考生。

 原来我一直画连环画,本来考四川美学院,就想考国画的,果那一年好没有国画招生,只收油画、版画、雕塑三个专业,不口,我想以前厂里画那个粉画,跟油画差不多,反正四年下来,回头还是干我的连环画,就了个油画系。中立

 完名,离考不到40天的日子,除了考专业西,要考文和政治,这对30中立来,并不松。一个月几乎天天都要起早 黑,恶补文化那一个月,直比当工高温送煤辛苦。中立回忆说。第二年春天的一天,在炉房的中立被通知去工会公室取信,学院 寄来的,忐忑久的中立于成四川美学院77的一

 19783月,30中立走大学校园。他是从570万名考生中脱而出的幸运儿。后来一批川美77学生中,油画的中立、何多苓、张晓刚,版画的周春芽等人,今天他的作品都已在国内艺术乃至国际艺术上炙手可

  川美的激情

  等一批五十几位77学生到四川美学院,突然得,个空荡荡的校园原来是如此有魅力。那个候上大学,跟在完全不一 文革以后突然有了一个松的氛个人都近乎狂,做学生那四年是最底的一次放、宣泄。中立,当他已近而立之年。

 在学校,我比会装疯卖傻兴奋地折磨小同学。我四人一个宿舍,冬天小同学不起床我就掀他被子,一停,就坐在一起鬼故事,张晓刚 班里一位同学不知怎么闹扭,我就把他扭到一起。在帮小朋友身,我就是老大哥。中立笑着回忆说这样的回忆总了淡淡的苦,然后是甜 蜜。

 的例子包括,熄灯之后,把画室里的黑色布裹在身上,一手擎着蜡,一手托着用来临摹骷髅挨个宿舍吓人;夏天的上,几个男生把水房 好,把水槽里放水,脱得光光地躺……大家最的曲子是《苏联骑行曲》,后来川美油画系77的班歌。个星期肉票的日子,就成了校园里 轰动刻,他俗称打牙祭。上午三四节课都无法上,就有人到食堂外排,学生都拿着瓷缸、盒,中立拿着小的洗盆,个人敲得梆梆作响,食堂 傅都不敢开门然那日子比在清苦,但个人都很兴奋,没有人不愉快。

  伴随77级疯狂出名的,也是他的好学之学校料奇缺,我得有次学校了《世界美全集》,老师带学生看画册的候,都要排、洗手、 戴白手套,后来干脆平在玻璃柜里,天展,我学生就去描,一本30的画册要看一个月才能看完。平常很少看影,如果看一次影,很多镜头 学校就要在上默出来,后来个寝室上都挂这样的作品。至今,中立保存着自己在学校里画的手抄。

 中立后来的成名,是1981年画的《父》。不之前两年,他并没怎画油画。前两年,我都是在搞自己的连环画,到了二年候,学校 始研究生考,我甚至考了国画研究生,一心想回去。可那次考专业排名第一,但古典文学却不及格。后来,国画系老教授碰到中立,玩笑 ,幸好中立的古典文学不及格,不然就不会有《父》。

 1980年,全国美展,几乎所有的油画系学生都在此准作品,中立尝试画了第一幅油画《故行》,果第一年就上了美展,这给罗中立触 大。而到次年全国青年美展,以大巴山邓开选老人原型作的《父》自此一成名。如今,中立早年流散到国外的那些油画,都能在拍会上拍到几百万元人 的价格。在,中立正准2008年的个展,他来,又是一个整整十年的交代

  人物档案

 中立

 1948年出生于重郊区,幼年在父影响下学画,1968年从四川美院附中毕业后到大巴山村生活10年,1977年考上四川美学院, 1981年从油画系毕业留校,1983年赴欧洲考察学1998始担任四川美学院院现为中国美会副主席。(作者:曹俊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