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妈来美(一) “爱国”随想 zt

(2008-07-10 20:31:04) 下一个
老妈来美(一) “爱国”随想

我老妈的绿卡去年批下来了,三月底老大不情愿的跟着我妹来了美国。这不上个星期才到我这儿来,计划住一个月,这段时间忙着安顿她,没时间来万维玩儿,今天一看,哟,错过了许多好文好诗,得好好恶补一下 (椰子姐把老公都“拖下水”了,真历害,呵呵。)我妹已是公民,所以前两年为我父母申请了绿卡,谁知批得这么快,不到两年我妈的绿卡就下来了。可是因为我老爸退休前为政府卖命,现在也还没退党,所以移民局方面一再刁难,现在还拖着。我也劝过他退党,都退休了,还有什么所谓呢。可惜老爸一颗红心难以割舍,又说他们那儿好像没有这个先例,很多老干部退休后都和儿女去了国外,没听说谁还得以退党作代价的;再说区里经常举办退休老党员干部的集体活动,老爸还是文娱骨干,觉得若是退了党就有些不伦不类了。唉,随他便吧,先拖着再说。老爸说他正在和一些中介公司交涉,他们信誓旦旦地保证可以想办法办成 (国内的事儿真是呵,好像什么都可以托人周旋一下)。


我妹为爸妈办绿卡的初衷是来美国方便,另外也可以享受这边的一些福利,谁知爸妈非常不满据说要在这儿至少住半年的规定,而且一打听,好像65岁之前也没什么福利, 当下非常泄气,齐齐责怪我妹当初不该草率的为他们办绿卡,弄得我妹自嘲吃力不讨好,现在他们是骑虎难下,听说绿卡若被收回再申请普通的签证就很难了,因为已有过移民倾向。好在她们去Oregon 当地的 移民局一打听,说是不用待半年,但头一年内得入境两次,这样至少灵活度大了些,我老妈才终于有了点笑脸。


我来美国十年,爸妈只来探过一次,还是来参加我们的婚礼。他们对来美国住特别抵触,总觉得诸多不便。当然了,他们在国内的生活是很舒适,两套位于广州闹市天河区的连体公寓宽敞明亮,早就由单位给付清了房款 (当初买进是自付30%, 单位付70%, 九年之后市价已升至近两百万人民币)。小区里干净安全,有保安和私人停车位, 活动多, 熟人广,又方便,出去便是林林总总的商店。 中国的老人喜欢方便热闹,不像美国的老人,好像都喜欢自己住不愿被打扰。他们也经常出国旅行,自得其乐,说是在我们有小孩儿之前先好好玩玩儿,否者以后就没时间了。另外家里那只叫“咪咪”的小母猫也让他们割舍不下,不愿意在外面待久了,怕委屈了咪咪。我和我妹总是打趣说我们这两个女儿还不如一只猫。


无论如何,老妈这次终于被迫来了美国。 据她说,一路上被各路海关质问为什么老伴儿没一起出来。上次他们只待了三个星期,游了几个地方便匆匆回国,所以这次我们计划让我妈待个两个月,好好体验一下美国的生活, 尤其是这儿的华人生活。上个星期带她去参加了当地华人举行的一个庆奥运系列活动的开幕式,我老公还和一大群人一起表演打太极拳, 有空我会把照片贴出来。这个星期六又会去参加这个系列活动的一个 Festival, 星期天还打算带她去我们这儿最大的中国教会。 我是不去教堂的,但希望让老妈通过教会多认识一些人, 多参加一些活动, 听说教会的人非常热心乐于帮忙。老妈倒是惊喜地发现我们这个中等城市里中国人居然蛮多的,她也笑我出国了比在国内还爱国,我说是啊,出门在外大家得团结,我们中国人不能做柏杨老爷子笔下那样的一盘丑陋的散沙。一条龙有什么用,要一群龙才是好样儿的。


说起爱国,我这几天错过了万维的讨论。我个人不是特别赞成抵制“家乐福”和其他的一些法国品牌。 抵制“家乐福” 搞得两败俱伤不说,因为网上一些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就发起这么大规模和范围的抵制运动也不明智(请点开 Title 看全文,还有两段 :) 。 可以理解大家的一腔怒火可能无处可发, 法国也确实讨厌, 但是最好的方法其实是把这次奥运办好,向世人展示一个更开放和更文明的中国。这样不问青红皂白地抵制一些外商企业,最后中国人的利益也要受损失。有些外商可能会有所顾忌,不愿意再来中国投资;另外你让那些打算来北京参加奥运的英法游客作何感想?他们还敢来中国吗?(不过我也知道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前段时间不也气得想骂人吗?)


国内网民那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架势确实可怕,听说已有人在网上对那位支持藏独的王千寻发出追杀令,她的父母家也被人破坏了。我相信王的那种投机心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对王的做法很不认同,但这毕竟是她的个人选择,国内人对她的家人确实也太过分。 我妈在这儿,看着她花白的头发和忙碌着为我做饭的身影,我真的挺为王的父母难受。当然, 在她作出那些选择时,可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后果吧?又或者这就是她想要得到的效果呢?说不定比她当初预料的还要多?? 只可惜不管是不是身不由己,落得个以家人和祖国作代价的下场, 还被扣上了一顶“”的大帽子。她这个国怕是回不成了,可怜她的父母,大概也是两鬓斑白,何时才能再见呢?


最近发生的这一连串事让我不禁思索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我和老公也经常讨论“爱国”的话题。老公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他总抱怨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误认为爱国就是爱政府,有谁向政府做出挑战就是不爱国了。 而美国建国的 Founding Father 们的初衷是民众要有勇气和自由挑战自己的政府, 督促政府, 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他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典型的简单的理想主义者,中国的情况当然和美国非常不同,难以解释,尤其对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说, 个中滋味大概更是复杂。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