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SWEET NOVEMBER

(2005-12-04 15:42:02) 下一个

 

  曾经有部电影,说一个女孩儿,一个月换一个男朋友。
  月月月尾,老人开路,月月月头,新人入幕,辞旧迎新新老交替之际,都能顺利实现政权的正常交接,而从不出什么乱子。本来这事情一直持续着,挺好,有一次却突然出了意外。原因是十一月的男友人好心好牙好胃口好脑子也好,让这个女孩子实在喜欢,舍不得,可是规矩是自己定的,又不能违反。  男孩子来的时候,带了一本日历,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每天撕一张,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日历也一张一张撕去,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候,到了十一月的最后一天,依依不舍的两个人看着日历,无言以对。犹豫良久,女孩子终于下了决心,撕下了那张承载着太多重量的日历。
  奇迹出现了,下面一张日历,还是那一天,还是十一月的最后一天,再撕,还是,再撕,还是。
  原来,聪明的小伙子专门制作了一本日历,后面的全是十一月的最后一天。

  故事如果仅仅如此,就少了味道,比如说,一个月月换男朋友的女孩子,毕竟很难让人接受,编剧自然会加水分,于是给女孩子如此办理一个理由:在那之前,她忽然发现自己得了绝症,将会不久于人世,所以她才利用自己残余的时间,约会不同的男友。她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所以约到哪个算那个——生命的最后一段儿嘛,所以情有可原。
  不由得感叹这编剧的水平,在人生的夹缝里,还能硬生生挤出这么个故事,明知不可能,还是能让人砰然心动,随之心潮起伏的翻腾一把,心甘情愿的为之所骗,假想出一个时空,假设出一个场景,幻化一段儿与己无关却可以置换心情的时空之旅。
  现实中,自然没有这般洒脱,后有追兵,前有拦截,哪有那么多浪漫的空间。爱情在现实里,常常是“贫无立锥之地”的,我们承认现实之时,往往也是放弃努力,泯灭梦想之时,即使那梦想看起来并没有遥远到愚不可及,我们却失去了前行的动力和心力。
  现实里改变月历,自然也是没有用的,你的月历可以改变,别人却不会。机票的日子是死的,上班的时间是死的,会谈的时间也是死的,事情不会等你有了兴趣才开始,你不去,就会有别人做了,你也就没了机会。世界不会等你,也不会因为你而改变。
  电影里,其实也承认了现实。虽然聪明的男孩儿有那么绝妙的主意,女孩儿对她也是青眼有加,却终于还是斩断了这根情丝,拾起了另一根:新男友已经提着东西站在了门前,等着接班儿了,如之奈何!厚此薄彼,对谁都不够公平。况且,今日不绝情,到头那一日,又能如何?

  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时,应该是很小,大约初中吧,我只记得是个夏日午后,因为我努力搜寻记忆,也想不起旁证。那以前太小,不明白什么,后来兴趣转向,不在意这个,再后来太老,基本上不看故事了。
  再看到这个故事,是在李敖的文集里,在朋友的书架上。
  二十年瞬乎而过,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当年那个懵懂的年纪。时空变幻数十年,再次为同一个故事感慨一番,倒也别有风味。不唯我如此,连对敌人辣手无情,对情人辣手催情的李大师都忍不住,应该算是好故事了吧。
  不同的,大约是当年的我还是孩子,只当故事看,好奇而已,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会为情所困跋涉不出;而今的我已经人心俱老,除了感慨,再无余力了。
  只是,在现在这个人际关系如此复杂的年代,真有那么纯洁的女孩儿,肯腾出一整月的时间,给定一个人吗?
  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努力发帖,使劲作饭——我好象觉得这成了我的责任啊:)

呵呵就是嘛,罢了兄是无时无地每时每刻都可爱地。。。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Haha! I see! I agree “荷尔蒙”is magic!
No wonder you and 微风 are a great 'pair'?! One is direct, one is indirect! Perfect! haha!

I mentioned '你还是说正经话的时候可爱!' in my earlier post. I'm going to take back what I said. I should say no matter what you wrote, you are always '可爱'! haha!

Have a great weeken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虹MM,抱歉,忘了回答你前文中关于“点睛”的问题了。我的意思是,我的那篇“黄段子”看似无聊,其实是想说明人的爱情常常受“荷尔蒙”的控制,“情”有“性”起;风兄的一句“爱情的根源是性啊”就把我的用意点出来了。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Weifeng, you deserve it!
You guys are truly wonderful! Especially in this very cold season, you brought warm, wisdom, friendship, encourage, and inspiring to me! Except Weifeng most likely to post his gorgeous dinner menu when here is snowing really hard... Haha!

'大方向的正向,小范围的无序,比较舒服。' Ha! I could use it next time when I help myself out from the 'argument'. Well, I guess I might be told my direction is not correct... haha... so? who cares....

罢了, I already copied the quote which you shared with us on my daily planner. I'm using classic size Franklin Covey planner, and now days every page is crammed with all you guys' inspiring words (before was only list of things need to be done and without ANY emotions). I'm thinking maybe later I should upgrade my pages to monarch size pages. haha...
Tell you what? I do feel my planner is heavier than before because all the wisdom and love is there! Ha!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唉,没办法,被夸了以后就是高兴:)
瞧我这小家子气:)
人嘛,应该是大方向的正向,小范围的无序,比较舒服。
感谢蔚虹的夸奖,这样看来,我好象没白写东西:)

罢了兄这句话好,先记下了,下次拿去蒙别人:)
不过,也有的爱情是没有身体关系的啊:)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what '点睛' means? How come I don't understand it?
A wonderful saying. I love it!

罢了and 微风, you guys are so talented and knowledgeable! Every time I read your nice postings it makes me think. Every time I think it further and further. Feel like I'm stretching my brain and heart... Haha... Thanks for everything you've done... You guys are saving the souls.... Haha!

Weihong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兄为我“点睛”,要不然不光海棠妹妹要生气,虹妹妹也要生气了。曾看到过一句话,满有意思的:“什么是爱情?两个灵魂,一个身体;什么是友谊?两个身体,一个灵魂。”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谢谢你的夸奖。心情不错有一部分得归功于你们。看你的文章和大家的评论。多少让我学着思考了。你们合起来可以开一个心理咨询公司了。消极的时候总是有,不过必需得往积极的方向走。谢谢在我情绪低落时认识了你,也谢谢你善意耐心的开导。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蔚虹对爱情是满腹才思啊,最近看来情绪不错,祝贺祝贺:)

别担心,世道到了什么时候,也都有真情都有执着,女人男人都一样的。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下回你得对‘儿童不宜’有一个确切的定义。
既然你是专家,我想请教您,人生的境遇有时在轮回。当女人不在乎说不说话了,太想的 开了,短长不在意了,然后呢?说点正经的吧。你还是说正经话的时候可爱!哈哈!

微风,你写的‘爱情为什么说不清楚啊?各有宿因啊,只是我们不一定知道就是了。爱情也不只是互相折磨,还有互相爱护,互相关心,互相爱慕等等。。。’其实现在想想,一路走来都是爱!只是我们在每个阶段对她的理解和感受不同而已。看似遥不可及的爱,无论是过去的还是将来的,都在那里等你或许就在原地。等你用那颗陌生的,久远的,受伤的,犹豫的心去触摸。你不去试,你永远也不知道。年轻时我们都太在意自己的受伤和眼泪而忽略了对方也和你一样。爱是需要耐心和勇气的。

小丫头,你是在为微风大哥操心吗?爱和情都是美好的,珍贵的,原始的,无罪的。可能是这里的‘小丫头’太多了,微风大哥可能是兼顾不同的读者吧,特意在漫天大雪的冬天里向大家频频传递爱意!哈哈!又想起一句话, ‘百炼成金’? 是金还是钢?我忘了。从小涝下的这个毛病,第一次没记对,一辈子都记不对! (初中时反意疑问句没学好,到了美国10年了,好像还没弄明白。大不了不讲它就是的了)。哈哈!

海棠,你肯定是累了。你的名字那么好听,怎么可能是老了呢?

蔚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记的挺齐:)
爱情的根源是性啊,罢了兄说的不错,不过也不只是这些,还有心理上的东西。

呵呵小丫头没看我以前写的东西吧,不知道我也是感情专家啊:)

呵呵海棠啊,我看你只是需要一份新感情刺激一下罢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爱情为什么说不清楚啊?各有宿因啊,只是我们不一定知道就是了:)
爱情也不只是互相折磨,还有互相爱护,互相关心,互相爱慕等等。。。
天心海棠 回复 悄悄话 加班中,
来这里转个身,
竟没有吓人一笑的感觉,
难不能我老了,抑或,我累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噢,我没看呀.罢了,知错能改....是个好孩子....不过,你满脑子都是坏思想,还是写份检讨书来吧.

微风兄,您还好吧?忽然来个'谈情说爱',让我有点担心...
我本以为微风兄早已修身养性,认为爱情是年轻人常挂在嘴巴上的玩意.(对不起,小丫头在这依小卖老啦.呵呵...)

对了,小丫头贴了早些年前的得意之作,希望大家能光临寒舍,请赐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材太严肃了,让我给你们来段轻松的“黄段子”,儿童不宜,小丫头可不许看哪!
这男人和女人为什么要谈恋爱,要结婚啊,那是因为男人聪明,女人话多。男人为什么聪明啊,因为男人有两个“头”;女人为什么话多啊,因为女人有两个“口”。男人为什么要和女人谈恋爱、结婚啊,因为男人终于想“通”了;女人为什么要和男人谈恋爱、结婚啊,因为女人终于想“开”了。男人为什么又要和女人离婚呢,因为他们终于知道“深浅”了;女人为什么又要和男人离婚哪,因为她们知道“长短”了。我呢只不过想把人这只动物归于本真,风兄可千万别怪我无聊啊,下次一定不敢了。

明天一定去你的“盼望篇”和“菜谱”后面来段严肃的。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爱情这种东西说不清,也指不定姑娘为什么喜欢小伙子呢,人好心好牙好胃口好脑子也好的小伙子好多,姑娘喜欢这个小伙子肯定是因为对她的口味。
呵呵,其实,爱情就是相互折磨,折磨得两个人都没力气再折磨的时候,或者结婚或者分手,呵呵。
当然,重要的一点是,要相信爱情,才能得到爱情,哪怕是就得一场爱情的热病,280天为周期,有些傻瓜也愿意去病上一大场。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