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然的目光

(2004-09-20 06:09:33) 下一个

  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在佛陀平静、平淡而安然的目光里,世界是什么样子。他是怎样面对充满这个世界的饥饿、瘟疫、死亡、尔虞我诈、欺骗等等一切丑恶的事情,他是怎么在这样的世界里保持心态的平和安详的。
   佛陀是最伟大的流浪者。别人流浪的目的我不知道,佛陀的目的是求道,寻求一种解决这个世界所有丑恶的方法,解决自心种种恶习的方法。我不知道他是否做到了,然而他有了这个想法,并且这样去做了,我想,这已经足够伟大了。
  追踪佛陀一生的足迹,我们会了解他的目光为何那样安然。他不是一个回避人生、回避世界的隐者。年轻时代他用自己的生命去追求真理,悟道以后他用自己的余生去教化世人。他是印度的孔夫子。
  开始时他也曾经困惑,为什么世间有生老病死,有各种苦难,生理以及心理,他归纳为“八难”。至今我们面对的一切仍然逃不出他的目光。我们所津津乐道的所谓哲学家在他的目光里仿佛小孩子。而世人往往以宗教家看待他,这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自然,佛陀不会介意的。他早已经预言了这样的结果,他明白这个世界的一切,所以他才那么安然。
  他明白,金钱、财富、权力、占有等等,都无法逃脱命运的束缚,只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你的问题。他没有说:信我吧,我会拯救你。他说:我救不了你,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我能帮你做的,只是告诉你方法。

  有时候,我会看着佛像的眼睛,静静的体会他那安详的目光里到底有些什么,却怎么也猜不透。是啊,他为度世人说了一生,说了三藏经典,却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说,什么都没有做,我又怎么能猜的透,我又怎么能有那么博大的胸怀?
  有时候,我会去照镜子,琢磨自己的目光和表情,看和佛陀差距在哪里。自然,镜子里的我惨不忍睹,差距更是不可以道里计。然而在体会他的表情和目光的过程中,我的表情已经安然,目光已经柔和,心已经平静而安详。我明白,我已经体会到了佛陀的一些想法。
  我明白,我是达不到佛陀的高度的,我只能做他的一个不起眼的追随者,在他的无数的追随者里,我平平无奇又毫无作为。然而,能有缘分做他的追随者,我很安然。
  我想,佛陀是明白了这个世界的规律的。他知道他拯救不了世界,拯救不了人类,人类只有自己救自己。他做到了自己应该做到,他告诉了人类应该怎样去拯救自己。所以他没有留形住世,他涅磐了。
  他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缘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所以,他很安然。

  我希望,在许久以后的某一刻,我的目光也会如他一般安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安然的在做佛的追随者。生为华人,真是很幸运的,因为我们有缘认识了佛。很高兴地阅读你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