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叫“为了那五斗米折腰”

(2012-11-09 08:55:45) 下一个

什么叫“为了那五斗米折腰”, 笑脸姐问道。


这个问题无法考据,那咱们查考一下,什么叫“不为五斗米折腰”.


说这话的人,姓陶名潜或渊明。当了一名县令,上级派督邮来考察业绩,做appraisal 他心里不爽,又没有张飞的武功,没法拿鞭子抽丫一顿,于是把大印一撂,老子不干了,阿叔呒玩了。


这个姓陶的,为啥这么大火气?查一下家庭出身,他的曾祖父老老陶,曾官拜大司马,一品公,军人的最高军职,相当于军委第一副主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个位置在魏晋南北朝“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的大环境里,是篡党夺权、埋葬旧王朝、开创新时代的第一人选。魏晋是门阀时代,有个好出身,很好混。老老陶没有篡位,否则小陶也三宫六院,夜夜笙歌。现在就做个县委书记,有点儿委屈他了。一千多年来,围观的人们议论说,小陶嫌官小。


当代著名作家金庸曾做长文力辩,小陶不是嫌官位低,那又是为了啥呢?补拉补拉补拉...金庸的小说,我从来没耐心翻到第三页,他说啥我没仔细看。我谈谈我的围观心得,万一跟金先生雷同,纯属巧合,不是故意剽窃。


魏晋的门阀到了小陶这个时代,快和谐不下去了,官二代、官三代近亲通婚喝酒玩乐,基因受到破坏,有出息的越来越少,高富帅里的“富”最先消失,于是,朝廷开始搞三个代表,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富豪们团结到党中央周围。很多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拿出钱来为朝廷分忧,顺便到弄个公务员编制,吃皇粮。这个督邮就是这么个出身。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替小陶想了一下:老纸祖上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啃树皮,打下这片江山,头来,我做个县委书记还要受你监督?尼玛你神马东西,不就是黄陂县祁家湾卖烧饼然后投机房地产起家的暴发户么!老纸不为这五斗米折腰!老婆,咱们回老家,你爹我岳父大人还有一片农场,咱们回去开发绿色低碳环保非转基因农业去,不陪他们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感觉还得有个下篇儿。
ying3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大笑之后,翻阅几篇,惊艳。收藏了链接,闲时逐一拜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