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在一起闹哄哄的,透着一股子亲切

(2011-08-25 09:22:30) 下一个

牛兄要调整心态啊,昨晚易老丝做报告,就是说的心态。


当年苏东坡和好友佛印和尚一起参禅。


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看见啥了?”


佛印答曰:“我看见的是佛。”


佛印问东坡:“你看我,看见啥了?”


东坡答曰:“我看见一团牛粪。”


晚上回家,东坡得意地告诉苏小妹,今天哥又捉弄了那个秃驴。苏小妹说:“佛眼所见皆佛,人家佛印有佛眼;你看见的是牛粪,那是因为你长的牛粪眼。”


上次回国,在多伦多转机坐加航。上了飞机,就感觉回到了自家地界,95%都是咱同胞。闹哄哄的,透着一股子亲切。


突然,从侧后方传来洪亮的江浙普通话:“来,美眉,跟爸爸一起吃饭饭,饭饭好香好香。”猛一听还以为加航开通了新服务,从台北请来喜剧演员娱乐乘客,半个机舱都能听到那中气十足的嗓门。回头一看,这个老哥带一家四口返乡,他在亲切而热烈地哄孩子。


他说饭饭香,我怎么闻到的是股臭豆腐味儿?原来老哥脱了鞋,把脚踩在座位上,要命的是,他没穿袜子。


亲切!久违的亲切!让我回到当年在硬座车厢连熬两夜的岁月。我对这一家人投射出灿烂的笑容。说良心话,绝无一丝嘲讽之意,完全是来自佛心、见到乡亲的笑容。


那家妈妈立即报以略带歉意的笑容,对老公说:“你把鞋子穿上好勿啦,坐到妹妹旁边去。”老哥跟老婆换了位置,坐到我正后方,那就看不见他的脚丫子了。


那位大姐仍带有上海女郎的精致气质,当年可能常搞搞小资情调,能看出来。可惜啊,鲜花咋就插到牛粪上了 -- 一瞬间,俺的佛眼变成了牛粪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