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luanlaile老兄

(2010-12-26 19:44:57) 下一个
乱来同志一帖砸进了茅厕,激起公粪。看来曾经在中国外企扛活的人很多,受过洋鬼子二鬼子的气,家家都有本血泪账。

首先,请大家都冷静下来,先别给对方辩友做道德论断。

正方的乱来同志,首先,理解你的苦心。许多外企刚进中国时,并没有设立两套制度,除了工资不同,中方员工的许多待遇不下于美国本土员工。不过,林子大,鸟的品种就会多。不难见到一些人滥用报销制度,不断测试制度的漏洞和底线,结果往往是公司把制度越收越紧,全体员工受害。

显然,你这个高科技企业还处于钱多人傻阶段。

这两件事,从帖子看,一个比较明显的漏勺就是,你处理的方式没有做到对事不对人,有很强的人治色彩,没有从制度着手,没有定规矩。

你所要处理的两件事,为方便起见,我把自己放到你的位置上,说说我会如何做。但这仅仅是propositional。

第二件事情比较简单。我们在美国周末加了两天班,如果老板只给补一天假,我们自己心里是如何想的,不难得知。我会给加班的员工1比1补假,这件事要公平,不能看客上菜,让下属背后骂咱二鬼子。在美国做事要讲究fair,这事放到中国也得这么做,这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输出。但我会跟下属订好规则,补假的时间要全组协调,不能一窝蜂一起走,这个我会坚持。

第一件事,从后来的帖子看,那位仁兄显然是坐了班车,然后找发票挣点儿外快。两三千块,即使年薪20万,也相当于自动加薪10%了。这个诱惑可不小,美国人碰到同样程度的诱惑,能把持住的也不会太多。

你的职责是否包括控制支出?若有,一个月3000块的出租车钱是否在预算之内?公司是否有制度要求员工必须坐班车?我会先检查公司的制度。

如果公司的制度确实宽松,不差钱,就是帮助国内同胞提高福利了,没必要眼红。自告奋勇出头把中国分公司搞成血汗工厂的事,坚决不做。公司有财务困难,要削减开支,那大家一起节俭。不能把制度搞成专门针对中国员工,劫贫济富。

从公司管理角度看,远程控制就不能搞micro-management,如果不违反公司报销限额,我不会对此严究。逼反了他们,员工要在大事上磨洋工、捅娄子,对公司来说得不偿失。但这样人,我会小心使用,不放在最重要的职位中去。

有事先走一步,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