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找工者:馒头力量

(2010-12-26 19:43:07) 下一个
馒头力量,是把音译和意译结合在一起的老土式语言,纯英文是mental strength

馒头力量在体育领域里很常见,也很受重视。WTA的一篇文章说,世界排名前50名的职业选手,在体力、技术和战术方面,大家都彼此彼此、相差无几。决定比赛胜负的第一要素就是馒头力量。在2008年温布尔屯决赛里,我年轻时代的偶像、著名解说员约翰-世雄-麦肯锣再次重申了馒头的重要。

儿子今年加入学校网球队,到处比赛。头几场比赛,作为热心家长,我都到现场助威。发现第一盘对他特别重要,如果获胜,宜将剩勇追穷寇,摧枯拉朽,很快结束战斗;如果输了,兵败如山倒,也很快。只能打顺风球。

某次比赛后接他回家,在车上跟他大谈了一番馒头力量,就是用麦肯罗同志的讲话精神。号召他向纳豆同志学习,打完一个球,立即把比分遗忘,集中经历想好如何打下一分。两个月过去,儿子成为队里胜率最高的球手。我看他几次conference大会战,不少场次是先输一盘,然后连赢两个tie break,硬是翻盘了。馒头力量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出国后,我给玛丽当爸爸的次数不少,最长的一次在家里蹲大学蹲点了18个月。周围朋友已经停止给我鼓励了:18个月的gap,在键盘工这个工种里挺致命的。失业就像掉进了一个大坑,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从坑里爬出来。有的人认为,我可能就爬不出来了。

但是,永远不放弃,时刻做好击球准备。在家里装上LINUX,装上MySQL,装上compiler,每天码几行code。保持坚强的馒头力量,eventually一个漂亮击球的出现,就成为比赛的turning point.

找工作就是打球,面试就是比赛,与其为已经结束的比赛操心,不如专心准备下一场。

不要为上一个回合的结果气馁,永远不要放弃比赛。

一点心得,与诸君共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