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城心理在折磨着当代很多中国人(zt)

(2010-02-03 13:29:27) 下一个
 杏林子 2010年02月01日

     在海外,尤其象这种下雪的日子,看着窗外的灌木丛,我会发下呆,假设当年不出国,我现在会过一种怎样的生活?
   
     上次十周年同学聚会,很多同学都回来了,有些以前不起眼的现在已变得意气风发.同学聚会在今天的社会很多时候变成了有意无意的攀比,这是事实.混得不好的几位同学就没有来,而一位当上了检察长的同学包了温泉和酒店请所有的老师和同学.玩得很开心,大家当然是很羡慕同学那么年轻就身居高位,但他喝了口酒,幽幽地说了一句:"高处不胜寒,我现在就希望能顺利熬到四十岁,就可以退居二线了." 此话一出,大家顿时无言.
   
    国内的官场竞争之残酷是人人害怕的.单说怎么升上去,就要熬过无数寂寞的岁月,当初同学被分到档案室,钱少又没实权,一干就是好几年,看着其他同学在电讯之类的单位风风光光,他能坚持下来没有换单位,这个很多人当时就做不到.而现在身居高位,人家不服的人多着呢,官场之间互相告状本来就是常是,哪个人没有一两个政敌?所以他三十几的人头发几乎全秃,看起来像四五十的人,连我们同学看着都觉得心酸.
   
    出国前在一家律师楼,大家那时候都以为我会成为班上最成功的之一,但我却成了班上唯一的一位家庭主妇,同学现在还拿这个开我的玩笑.不是我吹牛,才女我不敢说,但美女起码是大学里公认的.我相信就算我留在过国内,我也不会继续当律师,国内法官说了算,律师很多时候根本就是个形式,"律师看见法官,男的点头哈腰,女的打情骂俏".这种事情干不来,我很快就出了国,念了个文凭.有了孩子后,觉得孩子比我那点可怜的事业重要,就安心在家里看孩子了,自己觉得这种生活没什么不好.
   
    当然,每次回国,看到当年班上的几个女同学,月薪好几万,开公车,吃饭开发票报销,真是"工资基本不动".心里还是有触动的.试想,我出国前也差点进了那家单位,只是后来选择了出国.我在啧啧称赞同学福利好,生活幸福.一位同学却不以为然说,"有什么好的,操心得要死,你看起来比我年轻十岁.我要不是年纪大了还打算出国呢.但将来一定会送女儿出去,现在也没什么盼头,就指望着多挣点钱够女儿将来出国花."同学说,国内没有最起码的公平,她的一个亲戚无故被公路收费站打成重伤住院,却拿肇事者毫无办法.而她和单位董事长的女儿去逛街,人家半小时就买了十万快钱的名牌衣物,所以一想到自己干一个月还比不上别人半小时花的钱,同学就愤愤不平.
   
    在中国,相互攀比很厉害,总有人比你还有钱有势,比你拉风,比你有名,所以看似热闹,繁华,歌舞声平的表面下,处处也是一颗寂寞,孤独甚至失意的心.以为回国就能过上快活,多彩,受人瞩目的日子,很多估计都要失望.我们很多时候看到国内人在享受吃喝玩乐,但国内人就医,子女上学困难这些我们已经淡忘,国内还随时可能遇到某些不期而至的不公正待遇,这更是能压倒海归的致命一击.说归说,海外还是有不少人在羡慕国内的人生活多姿多彩,国内也有很多人渴望外国的平静生活,一心想出国的人也不少,围称心理依然在折磨着很多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