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倾颓

醉人尽是杯中月,浮世犹如镜里花;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正文

英军入藏

(2007-11-05 04:05:57) 下一个


星期六。早上八点,我坐上中巴离开九寨沟,来到此行九寨沟行程的第三个主要的景点:牟尼沟。

牟尼沟是另一个高山森林形成的沼泽地区,距离九寨沟没有很远的里程;牟尼沟没有像九寨沟一样的高山湖泊,这里是高山地形所形成的一大片流动的沼泽水域,大概是岷江的发源地之一。如果说九寨沟是宁静的美女,那么牟尼沟就是移动的羊群,雪白透明的羊毛,热闹的流动而不奔腾。

牟尼沟区内设有专供游客步行的原木栈道,昨晚刚下过大雪,地上的积雪大约有十五公分厚;导小姐希望同车的游客不要进入牟尼沟园区内,因为雪地路滑,免得发生危险。

既然大老远跑来,我还是不理会导小姐的建议,径自往牟尼沟沼泽区内走去。有几位同游的人看到有人在前面开路,也不顾导游的规劝就跟了上来;本来我心中还有一些恐惧感,一看到有人跟上来,心头也就放心多了;不过后来我发觉路真的是
 非常 的不好走,尤其是走在栈道的木板楼梯时,木板楼梯表面的落雪,早就已经结成冰块了,就好像走在坚硬湿滑的冰川上,好几次我差一些滑倒,所以步行的的非常缓慢。

自从大批的观光客涌进九寨沟之后,这里原来贫穷的藏胞,也因为观光客的涌入,而稍为的改善了一些经济状况。我问过这里的藏人,政府退耕还林之后,你们依靠什么生活?!

藏人回答是以采集药草、制作手工艺品、租借藏服和跟游客合照等,作为生活开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象当然也都是以观光客为主。

我所知道这一带很有名的几种中药药材,就产于四川省山区;一种是川贝,川贝的功能是众所周知的,治止咳最有疗效;一种是天麻,专治头疼的;另外两种是冬虫夏草和雪莲;虽然我对中药材也略知一二,但是因为欠缺辨识的能力,自然也不敢下手冒然的去买。

牟尼沟壮硕的藏族男子们,人手牵着一条髦牛,身上裹着厚重的衣服站在雪地上;手中持着一串
 念珠 ,肩上扛着一支 猎枪 ,枪管上吊着一只 山雉的标本 ,身上斜挂着一排 枪弹 ,专供旅客作为合照留念的模特儿,价钱从人民币两块到五块钱都有;至于租借藏服拍照,价钱从人民币十块钱到二十块钱都有;其实如果以当地居民的平均所得和消费物价来说,这算是很贵的了。

在牟尼沟沼泽区的雪地里,我看到一位藏族的中年男子,个头儿魁梧,长像英武;肩上扛着一支猎枪,枪管上吊着一只山雉的标本,装扮的像是一付擅战的牧猎好手;可是这位魁梧的藏人中年男子,身边却牵着一头慢条斯理的髦牛,髦牛悠闲的晃头晃脑的摆动着尾巴;髦牛加上魁梧的中年男子,还有他手中持着的一串
 念珠 ;对于这付不协调的景象,我心中觉得很是滑稽好笑!

    这位中年的男子藏胞,眼神也颇为锐利的问我:「看你不像是大陆人?……台湾来的?!」 

「不是!日本,我小时后就被家里送到日本去念书了。」我客气的回答。 

   这位中年的男子藏胞讪讪脸红的说:「难怪!原来你离开中国那么久,看你不像大陆人了;汉人很坏,我还以为你是台湾来的。」 

   「汉人很坏?!台湾?!」……我怔住了一会儿。 

我在深圳办完事闲暇时,跟姚莉在一间茶馆里泡茶闲聊,就听姚莉说过一个很感人的故事。 

西藏在满清末年,被划为英属殖民地;英军在进入西藏之前,曾经派遣一支先锋部队,先行进入西藏拉萨,堪察地形和了解那里的民情风俗;而这只英军先锋部队队长的父亲,就是这次英国派往要进驻西藏大军的总指挥官。 

西藏高原本来就山高路险又难行,这位英军先锋部队的队长,在一次堪察地形时,不小心的把腿给摔断了,于是不得不向藏人求援;善良的藏胞,当然是除了细心的照顾这位受伤的英军队长之外,更是热情的款待这位英军队长的几个部下。 

几个月之后,严酷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这位英军队长的脚伤也好了,队长的几个属下也完成了堪察西藏地形的任务;于是这只英军的先锋部队,就告别了藏族的部落,并和藏族部落的领袖,约好他们回来的日期,希望藏人们能够欢迎他们,并把他们当成是永远的朋友。 

这位英军的队长回去之后,向他的指挥官父亲报告这件事情;于是他们依照和藏人约好的日期,率领英军向西藏进发;而这边的西藏人,也依照当初和英军队长约好的日期,杀牛宰羊的准备迎接这位远道而来英军的队长。 

结果这些藏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热情的杀牛宰羊,准备迎接的这位英军队长,竟然带着大批的英国军队,向他们开火,射杀他们的同胞;他们杀牛宰羊的热情所换来的,竟是无数无情的枪弹与族人的死亡! 

「汉人很坏?!」也许吧! 

1 9 4 9 年解放,解放军在进入西藏时,也许像是英国军队一样的情形吧! 

晚上,在回成都途中的蚊川县过夜,我住在蚊川县解放军军区的招待所里;蚊川县不是一个繁华的地方,只有一条小街,晚上九点不到就乌漆吗黑的了。 

蚊川军区的招待所,房间的设备上也很是简陋,服务生的态度更是很差,连叫瓶热水都要跑上几趟;对于国人服务反应上直接的恶劣态度,我早已经见怪不怪了。一场文化大革命,把人性打回到最原始的丑陋与险恶,到现在都还伤痕犹在;「汉人很坏!」……是政客的错还是人民的错?! 

有一次我回国,通关时海关竟然谄媚的用日语跟我交谈,验行的过程上他是不必开口说话的。 

中国人呀中国人,你还是脱离不了封建旧时代的奴性;中国人呀中国人,你还是习惯用嘴巴高喊着热爱你的祖国,心里面却巴不得对美国的绿卡投怀送抱。 

日本中国中国日本,八年抗战抗战八年……;在异国待了超过二分之一岁月的生命,也早已经入了日本籍,我……还算是一个汉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海南老怪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藏人不识好歹;
那个中年藏人很可能是故意诽谤(达赖一伙的);

但是,“汉人很坏”这句话,不是一个民族的看法;回民、蒙古人、苗人、维吾尔人,几乎所有周边民族都是如此看法------你若走的地方多了,当知此言非虚。
退一万步讲,汉人个个是天使,少数民族都是些劣等之辈;但这句话所反映的,事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表达了一种民族间的排斥,一种不认同,一种仇恨!......这才是西藏问题的关键;忽略这一点,扯什么国际法,扯什么自古以来,统统是瞎掰;缺了认同,多了排斥,无视(甚至助长)仇恨......好戏在后面呢,嗬嗬!

另外,个人以为,不必纠结于汉人、日本人、美国人等等的归属问题;首先要先做一个“人”!而这是一个穷你我一生都未必可以完成的课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