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今天去摘樱桃

(2009-07-02 00:55:58) 下一个
两辆车,来回一共跑了800多公里,回来的路上,朋友8岁的女儿非要听故事,讲了若干
冷笑话,发现小孩没有反应,我就给她讲了我写的一个小故事。最后我问她,如果她是
那个小伙子,她怎么选,她说她选龙女,不能为了姑娘1个人,牺牲了大家。我问她,
那小伙子20年寻找的意义何在,随即意识到,这个故事似乎不适合讲给8岁的小朋友听。

————————————————

无题0702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小渔村就在大海边上。村里有位年轻的姑娘,眼睛像海水般深邃而清澈,微笑像海上日出般温暖和煦。村里的年轻人个个是打渔好手,于是姑娘家门口总是不断地出现各种新鲜打上来的鱼虾。
 
忽然有一天,姑娘得了怪病,从此卧床不起,再不见海水般的眼睛,也没有日出时的微笑。海鸥不再飞翔,大海陷入沉默,姑娘家门前的鱼虾也渐渐少 了。可有一个小伙子,依然日复一日的来看望姑娘,他知道自己很爱那双眼睛和那抹微笑,他更爱那双眼睛那抹微笑背后的那个心灵。躺在病床的姑娘每次见到小伙 子,蜡黄的脸上有了些生气,黯淡的眼睛里有了些光彩。可是怎样才能治好姑娘的怪病呢。
 
又一天,有个怪老头来到渔村,找人送他出海,说要去海上的仙山,大家都笑话他是傻子,只有小伙子自愿载老人出海。小伙子划了好久好久,远远的离 开他熟悉的水域,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怪老头说就是这里了,为了答谢,他可以满足小伙子一个愿望。小伙子赶忙说自己不要金不要银,只要能再看见心上人美 丽的笑容。怪老头说这比金银更难,因为姑娘的怪病只有用龙女的心作药引才能治好,接着用手一指小伙子的渔网,说他能做的只有给小伙子一个能捕龙的网。说完 电光一闪,老头就不见了。
 
小伙子回到渔村,被嘲笑送疯老头出海一无所获,可他满心欢喜去辞别姑娘,说一定要等着他回来,治好姑娘的病两人就成亲。
 
第二天,小伙子驾船出海,去寻找龙女。许多年许多年过去了,他一无所获,每到一个地方,等待他的只有人们的不解和嘲笑,以及无尽的孤独的长夜。 光阴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旅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次次的撒网,一次次的失望。海上的风吹雨打,日夜颠簸,却没能让他退缩半分,他的身手不再矫健,他的 眼睛却依然明亮。
 
终于,小伙子一次无意的撒网,却像绊住了什么收不上来,此时又是狂风大作,大海咆哮,天地间没有了颜色,太阳也躲在了乌云后面。巨浪一个接着一个,放佛要把小船打得粉碎,一个恶狠狠的声音轰隆隆作响,年轻人,快放手,你网住了龙王的女儿,莫要和整个大海作敌人。小伙子不顾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不 怕起伏的波涛要把自己的吞噬,他昂首挺胸向着大海深处喝道,我本渔村一少年,海上撒网讨生活,网外的任你管,网里的归我有,管你是龙王龙女龙太子,进了我 的网,就是死虾死鱼死螃蟹,天经地义,故老相传。
 
说着小伙子稳住舵,一把把收起网。网里有一条金色大鱼,嘴巴一张一合。一霎时风收浪止出太阳。他眼一花,网里的大鱼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那姑 娘的容貌让天地为之凝息,日月为之失色,姑娘开口说,勇敢地年轻人啊,我是北海龙王唯一的女儿,去伯伯家省亲的路上被你捉到,告诉我你想要什么,我父王广 有北海,无穷的宝藏,只要不是玉帝的枕头阎罗的靴子,他都能满足你的愿望。小伙子笑了,我不要玉帝的枕头阎罗的靴子,更不要你父王的宝藏,只因为我心爱的 姑娘得了怪病,非要龙女心才能医治。
 
北海龙女听了这话,伤心地哭起来,你为你的心上人,你可想过我那年迈的双亲,我是他们的心头肉,掌上珠,你杀了我,从此整个北海不得安宁,多少 渔民没有收成,多少渔村家破人亡。我便是肯献身救你的爱人,可家中老父伤心欲绝,谁来安抚。你若是肯放了我,我定奏请父王遍邀四海名医,若依然治不好,我 父王和阎罗称兄道弟,那姑娘转世投胎,下辈子命分九等她下面有八等半,要知道就算你治好了她的心病,人有一死,死后缥缈,都往阎罗面前走一遭,到时就怕被 认出来,我父王哪肯善罢甘休,难免生前病苦,死后不宁,那阿鼻地狱,火海刀山里多少冤魂沉沦。
 
龙女见他还在犹豫,咬了咬牙说,你放了我,不但保那姑娘世世好命,我既被你网住,见你重情重义,愿意以身相许,从此你就是龙王女婿,长生不老, 汪洋里任你逍遥遨游,奇珍异宝,锦衣玉食,当年柳毅传书,不过是洞庭龙婿,我父王管尽北海水族,你若真心向善,或可帮渔民更多收成。
 
小伙子低头不语,沉思良久,看看眼前楚楚可怜的佳人,犹豫不决。若杀龙女,和爱人团聚,不过是一世情缘,却惹下弥天大祸,成了水陆两道北海罪人,还连累姑娘死后受苦,不杀龙女,痛失所爱,却成全姑娘此后命数,自己贵为龙婿,更能造福一方百姓。
 
此时海面风平浪静,夕阳西下,余晖洒在海上,小伙子看了看龙女,望向海天间一轮红日,想起远方卧床的爱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知现在是否依稀当年旧摸样,一时间千头万绪涌上心来,思虑起伏,不觉痴了。
 
2007-12-1 雪夜草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发现你的文学底子扎实,为什么不在中国学医在出来混,
写中文多了,不利你的英文,

文字很优美,享受许多,叹,是个小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