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Jane Eyre Chp 7&8

(2009-04-03 17:14:09) 下一个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把第八章最后一点看了。就7、8章随便扯几句。

7、8章里头,有三个人物进一步丰满,就是之前已经出场的Lowood校长Mr Brocklehurst,主任Miss Temple和14岁的伙伴Helen Burns。

Brocklehurst是个变态这一点之前已经清楚了,这两章里头,进一步明确了他是个大变态。他满嘴的GodGod,对女童们从身体到心理近乎虐待的苛刻,但是他两个女儿和他自己的老婆,花枝招展的。同样是讲God,Helen在劝慰Jane的时候,明显更有爱心。

我前舍友是个基督徒,有次谈起宗教,他对所谓“神迹”不置可否,但强调他在基督徒身上看到了God,这么说对我来讲就很make sense。对于极端仇视基督教的,以及极端的基督教徒,我觉得都没有必要。要用理智的观点看待,用善良的有爱的心交流。我相信,不管是基督教,佛教或是其他宗教,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理智的信仰,哪怕它不是宗教,只是信念,都应该带给别人——不管是不是你的同类教徒——好的,宽容的,温暖的东西。

基督徒自己也认为,我们眼里做得好的,可能在天上一笔功绩都没有,例如Brocklehurst这样的,口口声声的以上帝的名义,我看他是以上帝的名义霸占天堂。我很难想象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会把一个10岁的小女孩在全校师生面前罚站,而且为了醒目,还要站在板凳上,当众宣布她是骗子,并要求全体师生和她保持距离。这是赤裸裸的犯罪。

再看看Helen是怎么做的,在全班同学都走了以后,Jane独自一人蜷在角落里,眼泪落在面前地板的灰尘上,校长的“禁令”还在屋子里回响,Helen送来面包和茶,抱着Jane,安慰她,并不是一种怜悯同情的居高临下的方式,而是直指Brockelhurst 在Lowood本来就不怎么样。Helen说:

If all the world hated you, and believed you wicked, while your own conscience approved you, and absolved you from guilt, you would not be without friends.

Helen也谈love of human beings和love of God的区别。这和Brocklehurst嘴里的God,让人怀疑是不是一个God。

北美很多华人教会里的“长辈”,对年轻的基督徒的婚姻特别“关心”,信与不信,不能共负一轭,圣经里说的。所以,以上帝的名义,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不能结婚。

首先我觉得,婚姻也好,恋爱也好,不是交易,不是买卖,是很私人的,很隐私的,是充满了感性的,感情的,而当一个你都不怎么认识的陌生人,就这么告诉你,关于你的恋爱,你的婚姻要如何如何,哪怕是很礼貌的,哪怕是以上帝的名义,我都很难在这里头读出一个“爱”字。

一个不关心你的人,一个不care你的人,一个不“爱”你的人,他或她在意的,是他们自己的信仰不要没混乱,自己的教条不要被践踏,自己的宗教不要被“污染 “,而不是你的幸福,你的感受,你的福祉,这样的人,是真正的基督徒么?你们在怕什么,在躲什么,在恐惧什么?这样的话说出来,那个非基督徒会是什么感受?会感到耶稣的爱?会感到上帝的“神迹”?别说the love of God,就是the love of human beings,他或她能感受到么?

If all the world hated you, and believed you wicked, while your own conscience approved you, and absolved you from guilt, you would not be without friends.

一个人如果连人都不爱,他要如何去爱他的神?

套用我前舍友的话,我在Brocklehurst身上,没有看见他所谓的那个God,而我在Helen身上,看见了她的God。都说上帝是属灵的,spiritual,我觉得不管什么宗教,神是存在“爱”里的,而不是在疏远,冷漠,仇恨里,所以Brocklehurst心里是否还有神存在的地方,我很怀疑。

不过说到我上次提的对Helen的担心,第8章进一步印证我的猜测,作者开始描写Helen的咳嗽,和Miss Temple的叹气。Helen活脱脱不是凡尘中人,最后的结局真的有可能不是病死就是疯了,我更倾向于前者。好人不长命,王八万万年。

Jane被罚站的危机,终于在Miss Temple探明真相后,又再次在全校师生面前澄清。老师们上前握手,亲吻,同学们的眼光变得善意。Jane在这样的环境中,成绩突飞猛进,不到两个月,跳班,而且开始学法语和绘画。关怀和鼓励,一个朋友的作用有多重要。

我想,不管你多坚强,多咬牙,还是需要朋友,需要正面的鼓励。这段时间我状态一直很差,有个朋友,自己的工作非常忙,却能够砸门一直砸到我不得不开,然后塞给我一杯Grand Starbucks,‘Let’s have a walk'。有这样的朋友,我何德何能,我三生有幸。另一个朋友,几年前在我一点光都看不到的时候,可以陪我聊到夜里3点,自己的老婆在家里不管。后来我感谢他,他说不用,以前他也有他的“大哥”,他的“大哥”也和他聊到3点。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因为宗教,因为友情,还是因为爱情,都是超导体,一方的善,暖,另一方是感受得到的,反之,再纯洁再炽热的爱,也经不起持续不断的质疑,不满,牢骚,脾气。

写到这儿才发现,这一篇已经跑题很远了,拉回来,用一段描述Helen Burns的优美文字作结:

...which had suddenly acquired a beauty more singular than that of Miss Temple's — a beauty neither of fine colour nor long eyelash, nor pencilled brow, but of meaning, of movement, of radiance. Then her soul sat on her lips, and language flowed, from what source I cannot tell, has a girl of fourteen a heart large enough, vigorous enough to hold the swelling spring of pure, full, fervid eloquen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informal review.

it is very good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很激动昂,第一次有人评论,哈哈

惭愧啊,我测试了几次文学城的博客,不是很友好,不太满意,所以不准备更新了

不过看见还是有人来,又有点动心了,呵呵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it is hard to find you outside medicalCareer.
You impress me in many ways.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pursue a degree in undergraduate in Canada with a big dream. You give a modal to teach my kid born here.
I always want him to know that emotion in which it is unique to an immigrant of the first generation.

I will text you Chinese once I have lasure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