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性饥渴”是海归回国创业的重要诱因?

(2009-03-07 14:04:09) 下一个
“性饥渴”是海归回国创业的重要诱因?

前两年到上海出差,打电话和上海的同学联系,同学告诉我某某同学刚刚回国。听闻此消息,文博客非常激动,此君和我同县,毕业于同一个中学,又同在中国科学院就学,关系非常好,但自从他87年出国之后,就再未谋面。于是,安排好住处之后,就急急赶到某饭馆和同学“吃”谈。落坐之后,我单刀直入正题,问他为什么回国。他告诉我,他回国不是为了事业,也不是某些人标榜的报国,他回国是为了成立一个家,娶一个老婆。知道他还没有娶妻,我很惊奇。在我的印象里,他长的很帅,追他的人不少,没有想到,年已四十,仍然是独身一人。他告诉我,如果有家庭,生活在美国,还是很理想的。美国社会,对美国人简直就是天堂,是一种很理想的社会。出国留学的中国学者中,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而且出国女性中已婚的较多。找美国白人和黑人吧,又存在着文化差异,成功者不多,这样就给出过男性带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性的问题,但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没有中国那么发达的性服务业,而且尊严和体面也不允许他们去色情场所解决性的问题。因此,他在美国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女性做妻子,只好一年一年的往国内跑,但短暂的时间怎么能产生感情,介绍的也是些物质女孩,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出国,去她们心目中的天堂美国,所以谈一个,崩一个,拖到四十,才痛下决心回国,美国再好也不呆了,没有性和爱,再好的社会也是暗无天日!和他分别后不到一年,就接到他的好消息,已经找到了爱的归属,新娘是上海的一个白领,年轻又美丽。


后来又陆续有几个朋友从国外归来,他们都是回来解决婚姻问题的,其中一个朋友在美国呆了8年,把在美国挣的钱大部分叫给了航空公司,女孩约见了不少,一个也没有成,也是在快四十时毅然回国,回国后不到一年,就领着如花似玉的新娘进了洞房。


原来海归派越来越多,是因为他们在美国找不到爱和性。所以,中国人民不要为出国留学者担古人之忧,害怕他们不回国,美国再好,美国人民为留住他们,也不会给他们拉郎配,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没有女人他们在美国是呆不长久的,他们终究要回来报效祖国的。如果我们想吸引他们回国,根本不需要给予优厚的待遇,只要派出一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美眉队伍,去美国各个大学巡回演出,一首歌就可以叫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跑个精光。这首歌就是:“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浪子,归来吧!别再四处漂泊!”

“海归”们的情感世界

与“海归”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往往是令人羡慕的财富和创业经历。


而他们的情感世界,却常常容易被人忽略。近日,几位“海归”人物向记者袒露了自己的内心情感世界……随着远渡重洋的匆匆脚步,他们的爱情也飘忽不定

采访对象:Freeman(下面简称F) 32岁 国家公务员 公费留学 美国

采访地点:博克咖啡馆在飘着香味和音乐的咖啡馆里

F出现了。他戴着眼镜,看上去很斯文。


“像您这样优秀的人才,事业和家庭应该是双丰收吧?”“不瞒您说,最近我刚离婚,唉……”他呷了口咖啡,接着说:“我从小就是班里的优等生,大学毕业后在政府部门工作,待遇也不错。在一次联谊会上,认识了温柔美丽的Z,两人情投意合,并于2002年7月登记结婚。由于工作出色,当年8月我被单位公派留学美国。”“当时您妻子肯吗,毕竟才新婚不久啊?”“那时我和前妻都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我以后的事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她也十分支持我去国外
‘镀金’。两人相隔遥远,我的学业负担也越来越重,越洋长途电话费又很贵,只能偶尔和她在网上聊聊。结束美国的学习后,单位让我先去北京工作一年再回来。去北京之前,我特意回了趟无锡。谁知她已去了上海发展,我赶过去见她。可我突然发现,她变得很独立,对我的态度也十分冷淡。她还说:‘上海成功男士很多,他们很懂得浪漫,会哄女孩子开心,而我也不想再做个留守女人。’于是我们去年6月离了婚。”“那您当时为什么不留在上海再做做努力,也许两人还会有和好的可能呢牽”“上海的快节奏并不适合我,我认为生活是最重要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无锡这座城市很像我的留学地———旧金山,更适合生活和居住,而我的前妻已获得专利代理人的资格,她觉得现在的工作更能体现自身价值,所以她选择去上海发展。是工作、学习的变化及空间上的分离导致我们感情的破裂。”江南大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王老师说:“长期以来,无锡人很注重教育和文凭,很多二十五六岁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出国进修,经过几年异国求学,回国后大多已是30岁左右的大龄青年,他们在国外往往专注于学习而错过了谈婚论嫁的好时机。由于长期受西方观念的影响,有的把婚姻看得很淡,身边有女朋友,就是不结婚;有的过惯了单身贵族的生活,想一直保持这种状态;有的谈恋爱时太新潮,直奔婚姻主题,往往‘吓退’了对方。一些拿到绿卡的“海归”考虑到今后有可能再出国工作,所以择偶时一定要选一个‘体面’的伴侣,也好为自己增光。由于有了条条框框,多数“海归”的感情生活并不如意,而且大多经过了几年仍然是孑然一身。”在回乡创业的路上,“海归”的个人情感面临着重新定位和调整。


飞得再远,也扯不断那根“亲情线”采访对象:Harry(哈里)27岁硕士我市某大型企业销售主管留学新西兰4年采访地点:报社办公室哈里很善于言谈。他告诉记者,那时他几乎每天都要与家里人联系。“由于勤奋努力,我不仅成绩优秀,而且拿到了绿卡,每年过年也会回家与亲人团聚,临走前母亲总会交待几句牶‘毕业后就回来吧,我就你一个儿子。’”前年8月,远在新西兰的哈里接到表姐的越洋电话,说母亲得了重病,让他赶紧回国。“我隐约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便以最快的速度办好手续飞回国内。快到家时,发现家门口摆满了花圈,我支撑着下了车,父亲走过来搂着我说:‘你妈走了,是突发心脏病。’我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连续几晚梦见母亲。”说到这里,他加重了语气:


“母亲在家发病时,父亲正好不在,如果当时我在的话,一定会把母亲背下楼打出租车去医院,也许她就不会这么早就离开了。”他觉得一个人在国外呆了四年,与亲人的沟通太少了,也很怀念家乡,离别越久,越感到亲情的珍贵。他说:“本来家里什么都好,自己可以安心地在外面闯闯,可现在家中缺失了一角。父亲年事已高,独守空巢,我不放心,想回来陪他一起生活。虽然自己不能代替母亲,可两个人相互照应总会好些。”对“海归”来说,即使飞得再远,那根扯不断的
“亲情线”也会牵引着他们的目光。


异国文化背景下收获的友谊,让人回味采访对象:汪永(化名)32岁日语学士我市某日资企业管理科科长留日4年采访地点:保利广场咖啡馆汪永是新区某日资企业管理科科长,说着一口流利的日语。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够获得在日资企业中掌管财务的职位还是比较少见的。


“木村既是我的上司更是我的朋友,我俩很有缘。”汪永回忆说:“在日本,垃圾是分类放的,而许多中国留学生做不到,我每次都归得很整齐而且还常常教其他留学生,房东太太留意到我的细心和努力。四年后,她认为我不仅日语学得不错而且有发展潜力,便介绍我认识了木村。他是个‘三国迷’,最崇拜诸葛亮,当时正准备来中国投资办公司。2003年,他带着我在中国走了一圈后,问他的公司该设在何处。我说,我是河北人,当然希望你把公司设在我的家乡,但如果为你公司的发展考虑,我建议设在无锡。”“作为一名外地人,我一定会用挑剔的眼光去看这座城市,但当我在无锡考察后发现,政府对招商引资下足了功夫,每年市领导都要带队包机到东京招商,招商局的办事人员能力很强,几乎每人懂一门外语,新区显然已成为‘日韩村’……这种气氛是北方城市所没有的。木村和我的观点不谋而合,真的把公司定在了这儿,还让我做他的左右手。我说担任管理科长这么重要的岗位,恐怕会招人怀疑吧。木村立刻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想,这肯定是他从《三国演义》中学来的。”现在,木村和汪永合作得很顺利,两人有时通宵畅谈,有时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拍案而起。汪永说他认定一点,既然是在中国办公司,就得尊重中国的文化和习惯,决策要符合中国国情。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缔结的友谊,给汪永带来了新的人生体验,甚至因此收获了沉甸甸的事业成果,这或许是他留学生涯中最意外的收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