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雷雨

喜欢绮丽曲折的爱情故事,逻辑深奥的人性挣扎。找不到好的就自己写。一天之内有两千多人看我的博客真得很高兴,可是怎么没人留言呢?
正文

红尘雷雨 - 第十八章 死棋

(2007-10-11 10:07:53) 下一个

项奇在看守所门口的车里等了好久,才被吴叔电话通知查里已被押回禁闭室。吴叔是叶检察官的老朋友,看守所的主管。从小看这项奇长大,项奇托他悄悄安排和查里单独会一次面。这样的大案审讯全部录音录像的,甚至全部要通过上面的批准。吴叔破格为项奇通融并不是因为项奇是警察局长的侄儿,而是因为项奇曾经为他还过赌债,并为他保守秘密,这种事情如果被上面知道,他会被开除调查。

            查里在一间小小的地下室里会见项奇,他知道他会来,会迫不及待的来。

          “有烟吗?“他摆了个舒适坐姿, 满意地看着项奇微笑,一如他们初次交锋。项奇的眼睛在喷火,他恨不得一枪毙了他。

           吴叔把一包烟扔在查里面前,收了项奇的枪,自行退出去。他在门口等,这次会面如果出事,他这个做了多年狱头人有可能坐牢。

          查里悠闲的点着烟,陶醉的深深吸了一口,满满的吐着烟圈。他是那么优雅坦然,好像坐在自家花园里接待客人。他看看手里的烟卷“以前我也抽烟,后来医生说对身体不好,我会过早的死于烟害,所以就戒了“他自嘲的笑,他用英文和项奇交谈

           “为什么?”项奇狠狠地问“你要女儿去死?”

       查里意味深长的看着他,绿色的眼睛放着皎洁的光芒“你很爱她,她让你痛苦?!“

       “你不该这样对她,你给她的伤害还不够多吗?有没有摩琳他们都不会放过你,我打赌你活不过今年“ 他们之间还假惺惺的攀谈什么,他们只该有怨恨。

       “在你拘留我的那天开始,我就已经没希望了。“他依然平静

          “那你更该赶快合作,然后赶快死,在死以前帮助摩琳,让她有勇气活下去,这样至少你还是个不算太坏的父亲“项奇开门见山

         查里笑“你一定以为你很聪明,所有的人和事都在你掌握之中。不过我承认你不笨,尤其你还这么年轻“

       “你说什么?“项奇发火

       “其实从你和黄秘书睡过之后,我就知道你不但是警察局长的侄儿,还是他派来我家的卧底 “查理依然气定神闲,这一点项奇真的还赶不上他

     项奇一愣,

       查里继续“你这样聪明高傲的人,怎么会对丽丽动心? 在我刚刚离开家的时候就去房里,就算你色胆包天,也不会傻的找心上人父亲的情妇,而且还在他家里,除非你另有目的。。  那件事后,你有一段时间没回来找摩琳,大概是已经意识到可能身份曝光吧? 你那个笨蛋队长在码头打听的案子和丽丽负责的事情完全吻合,完全没有想到会被人看透,你应该没有那么蠢。。。“ 

       项奇心虚,他最不喜欢提起的就是这段,连队长都不知道“为什么你不杀了我,像啊辉那样?“ 

       “因为你是警察局长的侄儿,总检察官的外孙,杀你不像杀其他人那么简单。也因为摩琳爱你,你也爱上了她。 是你冲动为她去而复返,争风吃醋,看不惯她和别人在一起,使我看见你的占有欲有多强烈,你的胆识和自信有多狂妄,持才傲物,自以为是。。。所以我坚信可以用上你。。。“他停了停,和蔼的像个教导主任在开启学生“并不是只有你才有阴谋,对不对?”

          “这么说摩琳和那个小子出席舞会是你安排对付我的?我回来继续卧底对你有什么好处?”项奇想听下去

         “我的事情一向做得很隐秘,不会轻易被抓到证据,否则你们也不会派这么多人卧底了半天,还没动静。你找的那些文件只不过是财务出入纪录,算不得证据, 用他们去查获毒品,只会抓一些小角色。要不是我杀阿辉晚了一步,让他给你留下线索,你怎么会找到我的把柄。实话告诉你,那批军火是当天就要出手的。你再晚来两个小时就没戏唱了。“ 他弹了弹烟灰“如果你不是这么走运的话,我们现在可能还在一起用晚餐,你还在叫我伯父“ 他笑 ,绿色的眼睛里泛着不屑

          “那么你真该谢谢我, 不然我们现在还活得很累”项奇冷笑, 不再那么激动, 这是用心计周旋的时候。

             查理没生气, 反而兴致很高“我从来都不觉得活得累,和你交往我一直很开心。。。 甚至和阿辉相处,我也觉得受益良多。可惜我忽视了阿辉的才能, 没有及时开采他这个人才。“查理想在谈论一件公事那样, 平静的诉说着在他花园里惨死的警员 “阿辉看似平凡,其实他非常有耐心和细心,他不在乎多年被人呼来喝去地做个下人, 从不露锋芒,他在很危险的情况下, 可以找到平淡的支撑点,让自己融化在环境里,把成败看得很淡。他知道了地下室存货的事情,本来当天下午就可以脱身通知总部的,但是那天你和摩琳出门玩,具体地点不明,凯文跟着你们。他怕他突然走了,打草惊蛇,凯文和手下把你马上变成人质。这样的大案,警察未必会因为交换你而妥协的。他静静的呆在家里,等着你把摩琳送回来,走后,他才打算脱身,也就是那几个小时的耽误,让我抓到了他。我折磨他,不是想知道什么秘密,而是很想看看他的骨头到底有多硬, 毕竟我也不是个喜欢被欺骗的人“ 查理笑 他死以前说,他唯一的遗憾不是送了命,而没有抓到我,而是不能看着他的孩子出生,他的家人甚至不会知道他葬在哪里。他的孩子会从出生那天开始就背负着这种伤痛和仇恨。他说希望孩子可以忘掉这些阴影,开开心心地在未来做个快乐的人。“查里颇有感触地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当然阿辉还是高了一等,他还是把存货的秘密传了出去。我真是甘拜下风。 我这辈子极少佩服人, 阿辉是其中一员“

    查理抬头看见脸色难看不能再难看的项奇,似乎怜悯地继续“知道有人为你而死,一定有很震撼的感觉,尤其是交情并不深的,对不对?这就是你的弱点,你无法允许别人为你去死,也不愿意为别人付出生命,你有太多的事情不能义无反顾“ 他笑  继续他的逻辑“如果不是阿辉帮助你找到了证据,那个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又爱摩琳,又找不到证据,又不想拿搜查令来铺个空,暴露了身份。只有耗下去,结不了案也舍不得走开。过一段时间,或许几个月,只有销案,保守调查。这样的例子在警界是正常运作吧?如果我把摩琳嫁给你,你不会拒绝的。她是可以让任何男人疯狂的女孩,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急着见你父母的原因,我要把摩琳尽快嫁出去,这样才能排除你这个杀不得,撵不走的隐患,徹底掌握主動權我會組織最風光龐大的婚礼, 你们结婚以后,就算你找到了证据那又怎么样?督察是我的女婿,警察局长最宠爱的侄儿, 台湾总检察官的外孙。查到我的事情越严重,就越会影响你们的前程,抓我只会让你们自己接受廉政公署的调查。没人会相信你们是清白的。完蛋的不只你外祖父和舅舅的政治生涯,还有你父亲的福龙公司,一个上市公司主席的独生公子是毒枭的女婿, 还代卖军火,会对股票有什么影响呢?相反,我却会抓到你们的小辫子,由不得你们不变成我的保护伞,有什么样的保护伞比警察局长和总检察官更绝妙?你很聪明很能干,就算我和你的局长有什么分歧,为了摩琳,为了你的家庭,也会主动出面把事情摆平的。说不定还会帮我一臂之力,打理我的公司。说实话,你要能在磨练几年,能把人性和人生看得更透彻一些,我们的理解和相处一定会更融洽。“

           项奇语塞,他说的不是不可能。 原来自己曾是庞大阴谋的主要对象而一无所知,一如天真的摩琳。

         “这个让摩琳遭绑架,又没有被绑走的计谋是你想出来的吧?所有的证据可以立刻将我判刑,而你磨磨蹭蹭,因为你们的目标不只是我,也不是跑腿的小人物,你要我合作的那些人, 那些用钱操纵世界的大玩家。我不合作,又没有其他的活口让你调查,你的案子无法进展。。。“ 他看这项奇变白得脸 “所以你算准了他们会派人绑架摩琳,要挟我,就把摩琳安排在外面的地方等着他们。他们来了你就一网打尽,或许抓几个放几个,跟踪一段时间再抓人,这样线会放得更长。抓更多的线索来调查他们的背后主使。。。翻手,你还可以用摩琳的安危来吓唬我,逼我尽快合作。甚至还可以英雄救美,让摩琳吓得半死,不得不依靠你,只有你可以保护她“ 他赞叹“多么精致的策划,我和你的队长裴志文见过几次,他哪有这份聪明和野心。只有你!够狡猾,也够大胆“

     项奇没心情听他废话,知道了又怎样“你难逃结束,为什么还希望她死?“

     查里很坦白,丝毫没有说谎掩饰的意思 “我深爱女儿,她和吉欧是我最珍视的所有。我还在这里,她随时有被绑架的可能,她会死得很惨。虽然你很自负觉得可以保护她,但我不愿意赌,你知道黄颖丽是怎么死的吗?“

    要在平时,项奇一定想知道,但是今天谈话的血腥几乎让他窒息,他强忍着,听查里继续下去。     屋里没有录音,没有旁证, 吴叔听不懂英文。查里可以肆无忌惮得坦白。如此残忍却异常从容的人性让项奇叹为观止。他学的犯罪心理学对这种心理状况作过仔细的研究,所谓耳闻不如目睹,查理让他不寒而栗。

  “我不喜欢背叛我的人,在办公室和在床上都一样。她知道的事情太多,又被你们拿到了证据,被判我是迟早的事。 她被带到游艇上,她说她不恨我,求我亲手给她一枪了结。 可吉欧恨透了她,因为她不但占有我,还敢勾引你, 没有人可以欺负我们的摩琳。吉欧用插花的剪子剪断她的手指,脚趾,割下她的耳朵,鼻子, 然后仍在海里喂鱼。她说中国历史上有个皇后就是这样折磨丈夫的情人的。玩完了,凯文把速凝水泥倒在她脚上,用钓鱼的桶作了一双鞋给她。然后把她仍到海里。她是被淹死的,受尽折磨后沉在海里淹死的“

     项奇想吐, 说不出话来。 查理观察着他,有几分得意。

  “我不希望有一天摩琳被人摆布。”查理惋惜的总结

  “你一死,她就没有危险了“这是事件根本的玄机

  “你不想继续调查我,让我说出我的秘密了?一网打尽不是你的目的么?否则怎么会用心上人去冒险?“ 查理笑,他抓到了他的痛脚 “我死后,摩琳安全了,她做什么呢?孤零零,身无分文的去面对社会,背着著名毒枭和军火犯的女儿的名誉去找工作? 她脆弱多病,单纯又缺乏主见,而且长得太美丽。你说,在一个拥有我们这种人的社会里,她会维持多久,会变成什么样子?“  他无奈的抖了抖烟“你或许以为可以收留她,或是从旁照顾她。可是你太天真了。她不会和一个杀了她母亲,可能。。 还会杀她父亲的人在一起, 她宁愿流落街头也不会接受你的怜悯。而你不会撒谎骗她说你没有,因为你太骄傲,你要心爱的人爱真正的你,接受你的事业和理想。。。当然, 这还不包括另一种可能,你风流成性,朝秦暮楚不是第一次了吧?谁能保证你不会玩完就撇?那时候她不是更惨?!“

     项奇想跳起来揍他,他凭什么这么指高气昂的评价别人,他是个作恶多端的阶下囚, 早就不是受人尊敬的富商,长辈。 

         “我和她的事不用你管!“项奇低喝

    查里被逗笑了“可我是她父亲!” 他又点了一支烟,欣赏着项奇的焦躁不安。 他还太年轻,聪明有余,沉稳不足, 对人性的见解依然浪漫 “你一定觉得你的理想很崇高,什么除恶扬善, 什么正义伦理。。却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人。善与恶都发生在人身上, 人是善恶兼并的, 用黑白好坏来评价一个人, 本身就是种自相矛盾。 没有贩毒,还会有人对生命失望,萎靡不振,害己害人。 没有了高级的武器,人们还会互相残杀。小学生拿着砖块一样在杀人。抓我有什么用,我只是个商人,卖人们需要的东西。 况且,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法律只是权贵们的一纸条约,每天都因不同的利益和目的在被更改,甚至反复。今天钻营证卷的股票黑客,明天可以是最有成就的财政部长,一如肯尼迪世家; 昨天满街最普遍的饮料,可以变成今天严禁的毒品, 比如可口可乐起家的饮料配方。这一切不需要特别的觉悟,根本是人类社会运作的普通规律, 哪里有什么黑白对错?可你非要那么执著,追求你抽象的正义观,而且还要不伤害你爱的人。你太天真太自负太苛求了!“查理冷笑的哼了一声“ 你赔上了我们一家, 赔上了最心爱的女人,也会陪上你自己, 这才叫无谓,才叫残酷! 摩琳爱她的父母,我们永远是一个和睦的家庭。她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抛弃我们,就像你不会因为督查就不爱她。你注定失去她。你们都会很痛苦,相爱也为爱自责。死对她是种解脱,她可以不再为爱过你觉得罪恶。这从一开始就是步死棋,你什么也得不到。 我自私的想看着她死在我前面,这样我会放心一点。真的,因为我爱她“ 查里忍住心酸, 往事已不堪回首,他必须冷静下来安排今后的路, 摩琳是他唯一抚不平的牵挂。面前的项奇已经心血沸腾,听不下去了。他冲出审讯室,从走廊里跑到洗手间,他用冷水使劲拍打着自己的脸,到处是阴谋,阴谋中还有阴谋。只有摩琳被围困在血腥里,被所有爱她和被她爱的人推向死亡的深渊。查里的话很清楚诚恳,他不会说出幕后主使,那样这些人一定会报复他和摩琳, 无论天涯海角。即便查理死了,什么也没说,生对摩琳依然是个负担,从她父亲贩毒,从项奇坐卧底那一刻开始。

   查里被送回禁闭室。项奇在空冷的看守所洗手间地板上坐了不知多久,才爬起来回家,他从没有这么狼狈沮丧过。天开始变黑,外面下着大雨,他浑然不觉地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到停车场。他机械的坐到车里。雨打在车棚上打鼓一样的响。他没开车,就坐在黑暗里思索。。。这个晚上好像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项奇仔细思考着查理的话,越想越困惑惶恐,直到他害怕再想下去。。。。他想哭,活了这么大的男孩子,第一次想倒在黑暗力独自哭个够, 为阿辉,为阿辉没出世的孩子,为摩琳,也为他自己。。。 他忍着, 忍着不哭,忍着黑暗,忍着雨声。。。 很久,他猛然狠狠拍了下放向盘, 尖利的车笛回荡在黑漆漆空荡荡的雨夜里 “好!我就做到最狠。我们赌到最后再看输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