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旅行

关于投机和瑜伽, 还有我感兴趣的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图解瑜伽经》精选系列(六)瑜伽的哲学思想:梵我相连

(2009-06-19 21:06:49) 下一个



梵我相连

 

辑要:瑜伽的哲学思想是梵我相连,这也是古印度哲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念。梵我相连,就是“大我”与“小我”的相连,就是“至尊神和灵魂”的相连。

---------------------------------------------------------------------------------------

梵我相连是古印度宗教和哲学最核心的概念,也是瑜伽的哲学思想,它出自韦达经典和《奥义书》。其基本含义是宇宙本体(“梵或大我”)和人的主体(“小我”)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这一概念又与业报轮回、精神解脱相辅相成,即:只有通过瑜伽的修炼亲证“梵我相连”,个体灵魂才能摆脱生死轮回获得解脱!

 

一、“梵”:包容一切,超越一切

 

经典对“梵”(Brahman)一词给出的意思是:

1.至尊神不具人格特征且无所不在的方面(梵光之海或无量无边的光明世界)

2.至尊人格神(博伽梵--所有存在的根源)

3.物质能量总体(原质)

4.个体灵魂(阿特玛--真我)

 

在印度传统文化中,认为梵产生世界万物,也能够包罗世界万象。因此,梵存在着无限的潜力,蕴藏着万象的特征。梵体现在一切当中,又从这一切当中超脱出来,不具有任何的属性。这就是梵,也即“大我”!

 

二、“我”:个体灵魂和梵的显现

 

世界起源于梵,因为梵而存在,最终又复归与梵。但除梵之外,还有一个“我”。“我”就是个体灵魂,即“小我”。如果说梵是客观世界的,那么这个“我”就是主观世界的。印度哲学认为,人的灵魂只是梵的显现,二者是统一不二的,但由于芸芸众生受“无明”(愚昧)的遮蔽,无法认识这一真理,因而迷恋世俗生活,在生死中不断轮回。

 

三、“梵我相连”:回归真正的自我,即阿特玛(真我)

 

梵我原本是相连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北禁锢在肉体中,在三界轮回受苦。因此,那个“阿特曼”(真我)才是真正的自我,而这个“小我”则是迷失的自我。因此,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力图回归真正的自我,亦即达到“梵我相连”的境地,使小宇宙内在灵魂与大宇宙灵魂(即至尊神)相连,达到高度契合、和谐。

 

“梵我相连”表明了人们为追求彻底的幸福、圆满和获得永恒的喜悦的最高理想而作的努力和实践,这种蔑弃尘世的愿望,是印度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灵性思想的精髓。

 

四、总结:“梵我相连”的内涵

 

1.瑜伽的哲学思想的核心是“梵我相连”,尽管在瑜伽的修习过程中,会经历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阶段,但最终都是把握自我,让自我与内在的精神融合为一,乃至达到天人合一、“梵我相连”!

 

2.梵和我的特征:“梵”是世界的本源,产生和包罗世界万象,它潜在着无限的能力,包容一切,但“梵”本身无形无影,没有一丝质的特征。“我”就是个体灵魂,是主观世界的,只是“梵”的显现。

 

这里对“梵”本身无形无影,没有一丝质的特征的理解,应该是指“梵”没有我们所理解的物质层面上的形和相,也没有我们所理解的物质层面上的相关属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什么都没有”!

 

梵是永恒的、真实的、圆满的,且是无所不在的“灵性”存在状态!

 

3.梵创造了世界,也创造了人,因此人这个小宇宙与梵创造的大宇宙是相通的,人的内在本质与梵在本质上是相同的,这就是我们可以通过修行而获得所谓觉悟或解脱的依据!


瑜伽的哲学思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