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海浪

银色的月光下,秋风秋韵,逝去的岁月,如秋叶飘飘洒洒扑向大地。。。。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轶事:我请客

(2008-01-19 02:54:38) 下一个

那年初到九州大学言语文化部作访问学者,当然就是客人,既然是客人,被请去吃饭就是自自然然的事了。

记得十分清楚,第一天报到后,语言文化部的野口部长(系主任)和我谈了谈有关部里的情况,又随便聊了一会儿,就请我去吃饭。走吧,给你洗尘。部长请你吃饭,绝没有拒绝的理由。大门口对面就是一家中华料理。部长说,跟我来,我们吃饺子去。进了饭店坐定不久,饺子就端上来了。饺子论盘儿卖,一盘儿盛着六只精致的小饺子,看上去真诱人,吃起来就不敢太恭维了,没有我妈妈包的饺子好吃。

后来,野口部长又请我吃了几顿饭,其中有几次是和部里全体老师一起吃的,大家都是 AA 制,就是我白吃,有点儿不好意思,也有点儿过意不去。想来大家是照顾我这个从第三世界来的客人,心也释然。(有人看到这儿,极度愤慨,竟然说自己的国家是“第三世界”而后又“释然”,这怎么了得!认为本人有辱国格且失尊严。其实,会看的,看得懂的,都理解,这就是个小小的调侃,不必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本人距离“要饭”或“蹭饭”还远着呢!)

既然在一个部里工作,野口部长经常利用吃饭的时间与我谈工作。那次野口部长语重深长地对我说,你是访问学者,还同时兼职教汉语,你上班最好不要骑自行车,你看怎么样?我能说怎么样,部长不让骑,当然就不骑了呗。我一到日本就有以前的访问学者送我一辆自行车,特旧,但特好骑。再说了,骑自行车有什么不好?首先锻炼身体,人人皆知;其次能节省就节省,使我那有限的资金不会流失太快。您瞧,还真找不到骑自行车的缺点呢!可我能猜得着野口是怎么想的:我一个堂堂部长,又是教授,怎么能让自己的部下天天风风火火地骑个自行车东奔西窜的,可有失我的体面啊!日本是一个最最讲服从的国家。我当然立即服从,再也不骑自行车去上班了。

在饭桌上不光谈工作,还有挺有意思的趣事儿呢!有一次野口同时请我和池浦正子教授吃午饭。池浦是中文教授,她的汉语普通话很纯正,喜欢谈中国文学和中国电影。说起来真惭愧,她知道的中国电影明星比我多得多,嗬,讲起这些明星的演技特点真乃头头是道。我们仨在一起,野口和我讲英语,我和池浦讲汉语,当然了,野口和池浦讲他们的母语日语。最初交流得十分流畅,传递对象不会搞错。不过说着说着,一不留神,抛出去的交流工具就对错了目标,略显混乱。主要就是我,对着野口讲汉语,对着池浦讲英语。不过妙在语境,理解没有太大障碍,还显得挺热闹的呢!

总是被请,自然就想过过请客的瘾,也算是回礼吧。

您知道,日本大男子主义,好说歹说就是请不动野口,不知是他照顾自己的面子,还是照顾我的钱包,好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拿出了愚公移山的精神,总算请动了野口的大驾。

还是学校附近,这是一家韩国饭店,我请野口吃烧烤,吃得惬意,聊得投机。吃完我去算账,野口在我身后等着。天哪,可我就怎么都掏不出这个钱包。身上所有的兜儿都掏了个遍,就是没有!全身上下的血忽的一下都涌到头上,身上直冒汗。见鬼了吗?猛然想起来,钱包在提包里,提包在教师休息室我的那个柜子里。该死,我怎么这么糊涂!我转过头对野口说:实在不好意思,还是您来付钱吧。对不起,我把钱包落在教师休息室的柜子里了。不知道野口当时怎么想,他一定以为我不是诚心诚意的请客呢。这回,我可是真的难为情极了。

在野口指导下,一年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出于感谢他对我的帮助,我又费了半天口舌,好不容易请动了野口去一家意大利餐馆吃饭。我们边吃边聊,一年了,互相有了一些了解,师生感情也有点让人依依不舍的,学习研究是话题,生活家庭也彼此关心了一下。吃完我干脆利索地把钱付了,走出餐馆不远就分手了。那是冬天,我习惯性的把手揣到兜儿里,忽然触摸到什么东西,掏出来一看,是一些日元,也许正好是刚才那顿饭的款额?您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野口又把那顿饭钱还给我了。这到底是谁请谁呀?

您明白了吧?我请了野口两次,两次都是他付账。和野口相处了一年,吃他的请数不清;请了他两次,没一次请成了。第一次赖我,可这第二次,赖谁呀?唉,真猜不透日本大男人的心思!

我虽没请动野口部长,但在自己的厨房里请过许多教授和学生,大家都特乐意来,当然个个是满载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想来大家是照顾我这个从第三世界来的客人,心也释然。
Bie diu ren xian yan la! Dare say 释然! You should offer to pay for yourself! Don't let other people have chane to mock our Chinese behind your back: See, those Chinese!
二丫二头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吃一般的饭馆, 几千日元够了。看来野口是亲中国派, 当然也可能和你的工作表现有关。在日本有的人会很慷慨招待客人,而有的人确是一毛不拔的, 这个取决于个人。

不过我也赞同thundercai的话,以后最好不要拿第三世界说事,这样你自己首先放低了姿态。 不过,如果你会做中国料理的话,即使在自己家里简单作些, 日本人通常也很感兴趣的。
cxfeng3 回复 悄悄话 掏出来一看,是几千日元,正好是刚才那顿饭的款额.
这么便宜????????????
thundercai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如何评论。我在美国读书时,我的导师给我介绍一个在舞蹈系设计海报工作,拿到设计费后,我请相关的三个教授吃了饭。我很自豪,大家也很高兴。

如果部里全体老师一起吃的,就我白吃,那以后就不去了。不要拿第三世界说事。只会让人看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