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怪圈走不走得出来──与某网友心平气和地讨论中华文明

(2009-08-04 14:57:39) 下一个
称霸当然没啥意义,但问题不仅仅是称霸,心平气和地说说我的个人观点

中华文明有其优点,这点已经被无数人总结过无数次了,我就不献丑了。现在只妄谈一下缺点。

孔孟之道的核心是次序和道德,中庸是达到这两个目标的手段。我承认,只要个人生活得好,老老实实喝碗汤,中庸确实是非常管用的。不过,你不得不承认,中庸之道禁锢了人们的思想,鼓励人云亦云,打击独立思考,并因此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对吧?

个人以为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就是一个圆圈,老祖宗用“盈”和“亏”对这个怪圈进行解释并自我安慰,却绝口不提其间的巨大损失。每隔两三百年中国社会就会出现一次大动荡,两次大动荡间又有无数小动荡,这些大大小小的动荡,我以为跟孔孟之道有着直接的关系──它讲次序,次序一经建立,就没有了修正和更改的途径,结果就是站在次序金字塔顶端的人永远高高在上,越来越肆无忌惮,而下层的人民永远被人踩在脚下,日子越来越艰难,动荡由此产生……这个问题,孔孟学说的解决办法仍然是“次序”加“道德”,它让民众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次序观牢记在心,又希望高层人士通过“道德”自我约束,效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千年的历史足够说明一切。

当然,有这个问题的不只中国一家,可以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遇到过这个难题,与很多文明相比,以孔孟之道为基准的中华文明保存了下来,非常了不起。但是不能因为其了不起,就漠视问题──千百年来,中庸之道的崇尚者们只用一句“盈亏”就把这个问题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从来没有思考过有没有解决办法,怪圈就此延续下来。附带说一句,与咱们中学的教科书观点相反,我不以为没有满清入关,中华文明就可以自行演变出一个资产阶级的议会制──让中国自己“生”出那种挑战次序的新东西,几无可能。原因很简单:孔孟之道早已经根深蒂固,而其经义是反对变革的(因为打破了次序),事实说明一切,就算是在吃了无数亏后的今天,都还有那么多人一心推崇以次序为主导的孔孟理论,于丹之流红遍大江南北,更遑论当年了。

反观西方文明,它不推崇中庸,它鼓励独立思考,鼓励个人主义,原本是一个生产力落后于中国的地方,却在经过了中世纪的黑暗过后,短短数百年间折腾出了蒸汽机,折腾出了君主立宪和议会制,现在又折腾出了电脑……它折腾出来的“check and balance”体制有没有解决“怪圈问题”,现在或许还言之过早,但是最起码,他们在不停尝试,而且屹今为止,这种尝试是向着良好方向发展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中国一直绕圈下去也没啥大不了的,反正再绕圈,中华民族也不会灭亡,中华文明也可以传承下去。哈哈,这点我同意,不过,你愿意活在“亏”发生的时候,成为被牺牲掉的小民中的一员吗?而且我们现在不是已经看见别人家里的好东西,为什么不可以试着进行一些调改,看看中华文明走不走得出那个怪圈?
回到称霸问题上,我也是对称霸没啥兴趣的人,只要日子过得好,霸不霸都无所谓。不过,我不同意你关于称霸等同于灭亡的观点,西班牙称过霸,英国称过霸,虽然霸权不再,但它们都没灭亡,无论是文化国家还是人民都没有被灭掉,对不对?

最后,我无意说西方文明一切都好,比如世界大战,以孔孟之道为指导方针的中国就绝对搞不出来。不过,应该看到西方文明的自我修复能力,他们发现自己错了,所以努力改变,至于找出来的办法有没有用,就只有用时间来回答了。


说说这篇短文的由来。

归坛上与网友sdzzbear 就中国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发生了争执,蓝月一发神经,就洋洋洒洒写出了千多字,觉得只是坛在归坛太亏本了,一咬牙干脆又发到这边,希望不会被删掉(我现在实在搞不懂班班删帖的标准了)
下边是我和那位网友的往来帖。
先是我写的一个回帖:
我经济半吊子,不乱发言,不过说到中国能不能称霸嘛,发点杂音

中国称不了霸,不只是地域问题,是中国文化根本就不鼓励那种激进的生活方式。说到此对孔孟我是有意见的,他们那套作为一个学说有存在的价值,但是作为一个民族生存的唯一指导方针,就只有让人感叹了……

西方文明几经变迁,但核心的东西仍然在那儿,其中一点,就是鼓励个人奋斗,这一点扩大到国家,国家就会去追求霸气。可中国不成,中国鼓励中庸,枪打出头鸟,放到国家身上就成了只求自保,象南宋,富得流油,结果却给被几个游牧民族打得半死不活的,虽然其中有军事策略方面的问题(诸如养不出好马,只有用步兵对抗骑兵等等),但民众只图眼前利益只求偏安一隅也是很大的一个原因──很多人根本就不想收复失地,只要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还在,谁管北方在谁手里?……

现在的情况也差不多,明明有个更好的社会制度摆那儿,大家却只求有口汤喝就满足了,不去自己争取,生怕自己一争取就连汤也没得喝了,一心等着上边良心发现,连别人说句不好听的话也听不得……说实话,很难想象美国人在相同的处境下会老老实实地守着一碗汤。

这样的民族个性,称霸?拿什么去称?要我说,中国富起来是很有可能的,毕竟中国人非常勤劳,只要给中国足够的和平时间,富得流油也不是不可能。至于其它的,就不要多想了,好在现在不是宋代了,现代社会,估计不会再出现一个恐怖的蒙古了。

对了,这个问题很敏感,我不跟任何人争论,我说的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不保证绝对正确(甚至连相对正确也不敢保证),你不同意很正常,不过没必要义愤填膺,更不必给我扣任何帽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纳兰秋水 回复 悄悄话 兰月MM好!这是“慕容新新”,路过问声好。
MM还在Houston吗?可惜离得远,否则很想找你喝杯咖啡。
不常见你写文了,估计是工作忙。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