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ya的博客

lauya 笔名的来源:大学时。。。。
正文

1976年唐山大地震

(2010-07-31 22:35:26) 下一个
1976年 [编辑] [引用]
谢谢飞鱼提供的的连接,昨晚看了电影“唐山大地震”。一直很想看这个片子,因为一听到唐山就联想到那场地震。有几件事让我不能忘却;
那场地震发生在1976年;那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朱,周,毛相继去世,四五天安门“反革命骚乱”,七月唐山地震,九月老华先发制人在叶老头的支持下干了件大事,彻底改变了原先人们心目中那个唯唯诺诺的老好人的形象,真英雄啊。那年全国迷信啊,什么红茶菌,打鸡血,还有一颗陨石坠落东北。。。。

76年那个夏天,我发小邻居华正正和女朋友去唐山就再没回来。。。是他爹华君武一辈子的痛!正正比我大几岁和我哥一边大;他们家三兄弟,我们家三兄弟同住一楼小时好好坏坏,记得最清楚得就是和正正的弟弟方方在河南明港五七干桥因为一件小事打的那场架,还有他从他爸那偷来的黄酒,让我第一次知道到世上还有黄酒。

前不久,另一发小维波来美国出差告诉我华君武刚刚死了,活到95岁,长寿啊! 可不是在干校时病病歪歪老泡病一副病入膏肓时能料想到的! “方方现在温哥华,可不清楚具体什么地方." 维波告诉我说。

地震把当时新修建的北京饭店墙壁震裂,北海白塔塔尖震掉(我曾贴过一张照片),使毛泽东搬家了,北京天津开始了一个叫防震抗灾的运动。那年夏天我从兵团回北京探亲,不少晚上睡在马路的地震棚里,那时北京六,七百万人口吧。

震后十年祭,我随洛杉矶时报和时代周刊到唐山采访看到一张当年空军拍的震后全景图;真是触目惊心! 整个城市一片瓦砾,记得为数不多没有倒塌的建筑物中最显眼的是一根依然耸立的工厂烟囱。当地领导介绍说那时日本人在30年代时修建的。。。

1996年二十年祭,我带女儿到旧金山科学博物馆(San Francisco Science Museum)参观,当时馆内正举行一个有关地震的科学知识展览,介绍历史上包括上世纪初旧金山发生的诸多大地震的资料介绍。 我惊奇的发现唐山地震的介绍仅被一笔带过,资料非常之少! 当时,党中央为了不接受外援,降低了地震震级,将实际高得多的震级公布为里氏7.6级。当时,共产党的考虑是,如果接受外援将不免允许国外媒体进入,会多有麻烦随之而来!

唐山大地震一片中对地震抗震救援只是一笔带过,这我理解,毕竟不是documentary film. 而我忘不了86年时地方领导私下描述给我的一幕幕情景;地震过后的炎热夏天的那场雨,掠去了在废墟下仍然活着的人们生存的最后希望,随之而来为防止瘟疫的发生而喷洒的消毒液对那些冥冥中可怜的精灵最为残忍的一幕!

我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是一九七六那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